JMeter3.0图形化HTML报告中文乱码问题处理

Image: discovermagazine.com/

之前在博客中介绍了JMeter 3.0版本新特性:Dashboard Report,用于为JMeter测试结果生成多维度的图形化HTML报告,包括聚合报告、吞吐量趋势图、平均响应时间趋势图等十多种图表,为我们性能测试的结果分析和报告输出提供了很多便利。
本文主要介绍如何解决JMeter脚本中取样器(Sampler)名称定义为中文时,生成的HTML报告中中文展示为乱码的问题。

一. 问题概述

由于个人在JMeter 3.0的实际应用中,脚本中的Test Plan/Sampler等元件命名都没有使用中文,所以在之前介绍Dashboard Report特性的博客(原文戳这里)成文时,没有提到关于中文的问题。之后有朋友反馈,Sampler名称为中文时,生成的报告中展示为乱码,自己测试,确实如此。
如图,脚本包含两个命名为中文的Sampler:


执行测试后,生成的Dashboard Report图表中文乱码:


于是通过查看官方文档和源码,找到原因并进行了解决,原打算直接追加到之前那篇文章,但考虑到篇幅过长,于是决定新成一文,然后在之前的文章中补充链接。

二. 解决方案

先上解决方案:修改JMeter report模块读取数据源码中的字符集设置为UTF-8,编译后替换到JMETER_HOME\lib\ext\ApacheJMeter_core.jar内,这里会分享一个我处理好的一个jar包,但建议自己亲自动手:

基础方案

  1. 在官网下载页面下载apache-jmeter-3.0_src.zip
  2. 相关源码位置:
    apache-jmeter-3.0/src/core/org/apache/jmeter/report/core/CsvSampleReader.java
  3. CsvSampleReaderCHARST赋值为UTF-8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CHARSET = StandardCharsets.UTF_8.displayName();
  1. 编译该文件,用得到的.class文件替换JMETER_HOME\lib\ext\ApacheJMeter_core.jar内的原文件。当然也可以直接对源码重新编译打包,但会比较费时。

效果如图:

推荐方案

关于设置字符编码,一个更推荐的方案是设置默认字符编码为UTF-8,同时支持.properties配置项。JMeter读写结果文件(xml/csv)的字符编码配置项是./bin/saveservice.properties文件内的_file_encoding,由org.apache.jmeter.save.SaveService.getFileEncoding(String dflt)读取,当没有在配置相中指定时,将使用方法的入参作为默认编码,这里我们传入UFT-8作为默认格式,因此将基础方案中的步骤3做如下变更: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CHARSET = SaveService.getFileEncoding(StandardCharsets.UTF_8.displayName());

编译后替换即可。saveservice.properties文件的_file_encoding默认已配置为UTF-8,多数情况下,我们不需要修改。

文件分享

分享的文件和jar包是使用推荐方案进行处理。可以取用class文件自己替换进本地的ApacheJMeter_core.jar,也可以直接下载分享的jar包替换本地jar包。

  • 单独的.class文件:https://pan.baidu.com/s/1bo10QnX,提取码ee68
  • 处理完毕的ApacheJMeter_core.jar: https://pan.baidu.com/s/1mhKLwgw,提取码id7h

注:github上可以看到jmeter的trunk分支已经将dashboard report的默认字符编码更改为UFT-8,本文的推荐方案即是官方更新中的实现方式。只是目前官方还没有发布更新,所以自己动手。

三. 成因分析

Dashboard Report特性生成HTML图表,使用JMeter记录测试结果数据的文件(命令行执行时-l指定的文件,也可在图形界面的监听器中指定,作为基础知识不在这里展开)作为数据源,Apache FreeMarker作为模板引擎,默认的模板位于JMETER_HOME\bin\report-template。

  • 查看官方说明,确认没有关于HTML报告字符编码的配置项。
  • 查看数据源文件,确定文件格式为UTF-8,文件中的中文正常可读,排除数据源存在问题的可能。
  • 查看生成的结果文件,主要数据在指定路径/content/js/graph.js,任选一个图表数据,查看其标签的值("label":"***"),显示为乱码,排除js解析成乱码的可能。
  • 此时首先想到Java文件读取过程问题,从官方发布的源码包查看源码src/core/org/apache/jmeter/report/core/CsvSampleReader,发现代码中字符编码指定为ISO8859-1:
package org.apache.jmeter.report.core;
//次要内容略...
public class CsvSampleReader implements Closeable{
    //次要内容略...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CHARSET = "ISO8859-1";
    //次要内容略...
    private CsvSampleReader(File inputFile, SampleMetadata metadata, char separator, boolean useSaveSampleCfg) {
      if (!(inputFile.isFile() && inputFile.canRead())) {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inputFile.getAbsolutePath()
                + " does not exist or is not readable");
      }
      this.file = inputFile;
      try {
        this.reader = new BufferedReader(new InputStreamReader(
                new FileInputStream(file), CHARSET), BUF_SIZE);
      } catch (FileNotFoundException | UnsupportedEncodingException ex) {
        throw new SampleException("Could not create file reader !", ex);
      }
    }
}

至此,问题原因得以确定。

四. 总结

本文主要介绍使用JMeter 3.0新特性生成HTML图形化报告时,中文标签展示为乱码的现象,成因以及简单解决方案。另外,github上JMeter的trunk分支已经有相应更新,预计在下一次版本发布中,该问题应该可以得到修复。

References

  1. devguide-dashboard
  2. github-apache/jmet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