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桃花园依旧

竹影爸妈清晨太阳冉冉升起时分,就开始打扫院子,打开大门。门上灰尘都清除一尘不染,门口水泥路冲洗了一边。

床上用品换成崭新的全棉四件套,蹲式的马桶,也换成了坐式。连续几日进十几次城,购买烟酒菜肉,南北干货和水果。锅碗瓢盆都换成了清一色,农村性格真实,隐藏不了内心世界,从他们眼神时刻绽放着喜悦和期盼,可以看出这几天会有贵客广临。

离开家乡十八年的竹影要回家探亲了,阳春三月百花齐放,阳光明媚,万物复苏,处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竹影爸妈不时向远处遥望,邻居走过来好奇的问,你家一定有大喜事吧,姑爷回门吧,看你们两口子总是眉开颜笑的,竹影妈回答我家竹影要回来了,已经给他爸爸打电话啦,车子应该进村了。邻居们也很雀跃,纷纷扬扬站在竹影家大门口。

她们有的是想看到那个当年村花校花目前的容颜,有人期盼听到这个自强不息的女孩子如今何等的事业出众,也有人是心心念念期待着这个倔强而美丽的女孩早点到来,但他只是站在远处观望竹影家聚集的人们,在大家的交谈中,一辆苏A牌照银灰色宝马缓缓行驶过来,司机开的很慢,貌似不清楚到达目的地的方向,这时竹影爸爸扒开人群,站在马路中间,朝行驶的车子高高的扬起手,示意驾驶员前方就是他要到达目的地。坐在副驾驶的竹影慢慢的摇下窗户,知会驾驶员停车。

她缓缓走下车,一只手拉开早准备好的糖和点心分散给人们。干练的短发齐耳,白皙的脸蛋涂着淡红色口红,虽然已到不惑之年,身姿依然端正标致,一米六二的身高,不超过50kg的体重。上衣白色小花水袖,下穿喇叭裤,配米色的高革鞋,斜挎米色小包。看上去年龄在二十八九岁,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依旧。仿佛不留一丝岁月痕迹!大家被眼前的女孩神定一般,因为竹影姐妹五人身高基本相识,这么年竹影不曾回家,难免大家一时认不清。竹影妈妈走过来拉住女儿的手。笑哈哈的对大家说,你们不认得了吧!这不是从小你们看着长大的竹影呀,我们家竹影回来啦!

邻居们欢呼着,赞赏着竹影的漂亮,和依旧保持着姑娘时的好气质。有大婶走过来,影呀你和我家大妮一样大的,你咋越长越漂亮了,看上去比我家妮小十几岁。人们夸奖着时时吐露羡慕的目光,老人们讲着竹影小时候的故事,竹影爸爸安排好驾驶员停好车子,招呼大伙到院里抽烟吃干果。直到邻居离开后,院子才恢复了往日的安静。

除了父母没有人感受到她思绪的变化,妈妈过来拉住竹影的手,来看看妈妈给你收拾的房间,自从家里别墅建成,你还没有在家住过,你两个弟弟前几天电话过来,讲你随便挑喜欢住那间房子就给你们全家留着,暑假带二个外甥和女婿一起回来吧。妈妈养的小鸡放假就可以吃了。

然后妈妈小声对女儿讲,他日子过的还可以,你不要惦念太多。你这两天在家待着陪爸妈好好聊聊天,咱们不出去,避免遇到了别人讲闲话,彼此也尴尬,竹影微笑的点点头。

厨房里 爸爸和堂弟一家在忙着中午的菜,竹影让驾驶员把行李取下。让妈妈把带回来的礼物分给家里人,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大伯大妈、舅舅舅妈的。竹影样样想到,然后取出一直精致的手镯给堂弟媳,弟媳妇很开心的收下礼物。

家族长辈晚辈同辈坐了四桌人,他们举杯欢迎竹影回家。为这位有出息的姑娘给家族带来的荣耀而骄傲,竹影很享受这种久违的家庭聚会氛围。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大道,有的是质朴关心和亲人的爱,吃好饭家人各自散去

  四

天近傍晚时分,竹影对爸妈讲,去爷爷奶奶家院子里坐一会,讲晚上她不吃饭,这个习惯已经十年了。这时驾驶员走出了房间对竹影爸爸讲,叔叔我和你杀一盘象棋吧,于是两人玩起来。

竹影走出家门,不由自主的朝东边走去。她心里无比激动,无比期待那个心心念念的人能够在此偶遇。那怕只是正面的一眼……同时她又不希望他的出现,她不想打乱彼此的生活,不想伤及无辜。十八年前的往事历历在目在她脑海里翻腾,她走过他家门口。这个院子的外观已经不是当初他和她设计的房子,门口那两颗大白杨已经郁郁葱葱,这是他和她私定终身携手共栽的白杨树。他讲我妈妈要给我盖婚房了,她羞涩的讲盖什么样的房子要考虑好,不带大梁的房子不好放组合家具,他讲地方选好了,房型和大门朝东还是朝南,要听我媳妇的。然后他用那帅帅哒的眼睛看着竹影,你不讲话我们的房子没有办法施工,她讲两天以后我用纸条告诉你。

竹影眷恋的走过这个曾经她与他无所次约会的地方,此时她忘记了总经理的身份,完成把自己释放在回忆里。她静静的低头走过,一辆摩托车从她身边缓行开过,她没有抬头看车上的人,只是继续向前走。她朝着离他们俩家都不远的桃花园走去,田野里的泥土搞脏了她的鞋子,她全然不顾。她走路的姿势完全回到了星夜和他一起约会含羞的样子,不时用眼睛打量着周围的动态。三月桃花各位芬芳,她走到他们俩第一次拥抱的那棵桃树下,泪眼朦胧……她要哭出所有的思念和朝思暮想

十八年多少次梦里桃花园和他在一起,她以为和他已经分手这么年,桃花园也应该会随着家乡的土地改革而消失。但当年桃花依旧在;她这次是为他而来,苏州有竹影给爸妈买的房子,爸妈也是经常乡下城市两边住。唯一放不下的是他,同时也在逃避他。

竹影和安书同岁,青梅竹马,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同学,儿时一起过家家;他们俩永远被安排在一对,一个小媳妇一个小丈夫,有时候还会模仿大人的样子,怀抱一块大砖头当作他们俩的孩子。从小村里就称他们为金童玉女;竹影上学成绩不好,喜欢看课外书,安书放学就留下来帮她补课,竹影耍赖想抄写作业,安书就和他讲道理,并举一反三的和她讲,一般放学的时候他们俩都会比其他孩子晚上半小时回家。

安书小时候很斯文,竹影是男孩子性格。竹影五个妹妹,二个弟弟,安书家兄妹三人,在家排行老小。他们俩的差距是;安书除了读书就是玩,而竹影放学回到家是干不完的家务活。安书经常到竹影家帮她干家务活,打水、喂猪、洗衣服、竹影爸妈也很喜欢他,虽然自己家孩子很多,有时候有点好吃的,也会留给安书一些。竹影喜欢短头发,安书就讲她假小子,以后不许剪了。我喜欢你长头发的样子,然后两个人就呵呵的笑起来。

十四五岁是少男少女的朦胧期,初三安书喜欢上了笛子,竹影喜欢上了女红。但是彼此间没有原来的话题多了,保持了一份距离,多了一份矜持和羞涩。上学放学也不是原来形影不离了;安书经常会去找竹影弟弟玩,单独和竹影聊天的时候也少了许多,还会问竹影弟弟对自己吹笛子的评价。

二三天不见安书来家里,竹影就非常着急,在学校里也会偷偷的看一下安书在干嘛,这种内心的变化都深藏在各自的心里。

成绩不好的竹影中考落榜了,成绩优秀的安书也没有去读高中,安书撒了一个头疼的幌子放弃被录取的高中,为此他父母甚是生气。

毕业以后的竹影在家帮父母料理家务,成了爸妈的好帮手。安书毕业以后很少来竹影家,而是经常会爬到竹影家后面的高墙上吹一会笛子,虽然声音及其不协调,但竹影很喜欢。彼此见面的时候也只是四目相对的微笑一下!

  六

日子过的很快,转眼他们俩已经十六岁。有天安书来对竹影讲,我要去西安学水电安装了。竹影问他会很苦嘛;安书回答是跟表哥去应该不会很苦的,竹影点点头;只是不抬头看安书的眼睛,安书讲竹影你不要出去打工,现在村上很多女孩都外出务工了,你在家帮你爸妈干家务活吧,我很快就回来啦!回来给你吹你最喜欢听《上海滩主题曲》

安书走后的日子,竹影生活很空洞很乏味。没有了笛子悠扬的声音,她的心空啦;看不到安书她的心慌了,她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啦;她拼命的干活,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做事上,家里家外的忙碌着。

  七

安书离开家后二个月的一个中午,竹影一人在家绣花,大门响了一下,竹影向外张望着,安书走了进来。十六年来,这时他们分开最长的一段日子,二个月不见的安书肤色白了很多,一米七八的匀称身材,加上清纯的长方脸,明亮的大眼睛。玉树临风,一表人才;先是眼神对目时彼此更加羞涩啦,竹影习惯性的低下了头,心里砰砰直跳,脸上发烫。安书先开了口,竹影你把上次你看的《封神榜书》借我看一下吧,竹影嗯了一声,带着安书去弟弟房间取书,竹影转过脸去给安书递书时,他含情暮暮;安书一步一回头离开了竹影家,像是有许多话要讲,但欲言而止。竹影送走安书关上大门,用冷水洗了一把脸,换上了一件从来没有舍得穿过的衣服,把头发收拾了一下,整个人都精神了,心里有说出的开心和激动

五月乡下收麦子的日子,吃好晚饭。竹影做好家务,收拾好全家的脏衣服,洗好澡准备睡觉,邻居家一个十来岁丫头走到竹影旁边小声讲,大姐姐安书在你们家门口要把书还给你,竹影应了一声哦!然后就僵持在原地不动了,她感觉安书不是还书而是约会她,她抚摸了一下自己发烫的脸颊,回到房间心里无法平静。

第二天竹影去田里给加班收割麦子爸妈送饭,路上远远的看到了安书在开车。她放慢脚步绕道而行,不想安书先到到了她家麦地,在和竹影爸妈聊天。竹影把饭菜交给爸妈,爸妈叫安书一起吃了午饭,竹影低着头搞着手里的麦粒。她感觉安书在瞩目着自己,她不敢抬头,更不愿意离去,宁愿保持着这份无声色的甜蜜。

晚上安书来竹影家聊天,只有竹影清楚安书的目的所在,竹影和他打了声招呼继续做自己的事情。安书偷偷走到竹影面前讲,我在桃花园第一棵桃树下等你,命令式的讲你一定要过去哦;没有等竹影回复,安书就和竹影弟弟讲自己家麦子今天晚上要盖起来,要先回去啦!安书走后,竹影一直心神不宁,去还是不去,这不就是自己长久的期盼嘛,到来的时刻,又是这么的不知所措,但是又不清楚见面时如何开口。爸妈知道怎么办,一时竹影顾虑很多,但是又怕伤了安书的心。

竹影对妈妈讲,妈我去同学家拿本书马上就回来;出门就朝着桃花园走去,月光下远远的看到前面站一个人,竹影停下脚步,原本忐忑不安的心又开始起伏不定,竹影停下来时,前面的人也停了下来,竹影猛然回头朝家的方向走去,前面的人加快速度跑到了竹影面前挡住了她的道路,竹影刚想叫出声音来,安书走过来一把拉住了她的手,绕避静小道走向桃花园的去处。到了桃花园,安书停下来脚步,心疼的对竹影讲能疼你的手了吧,竹影平复了一下心情回答没有,只是很怕;安书拥抱着竹影讲有我在你永远不要怕,一向嘴巴灵巧的竹影此时一句完整的话也讲不出来啦,安书的拥抱让她透不过气,久久她小声讲,安书你放开我。她听到了自己心房的跳动,安书坐下来把竹影楼在怀里放在自己的腿上,深情的讲,竹影我们结婚吧,我让妈妈给我盖房子,我要娶你,你是我的;我一天都离不开你,我每次外出打工总想回家看你,担心你会出去打工,担心你在家会想我;你要是嫁到外面了我怎么活。竹影偎依在安书怀里,感觉到无比的期待和向往,同时又担心安书父母的反对。竹影讲我喜欢你很早了,可是我觉得我家庭条件差,姊妹多。负担太重,你长的这么帅应该找一条件比我好的女孩,安书讲我从小就认定了你是我媳妇,谁我都不娶,此生只爱你一人,今生唯你不娶。安书我们现在才十七岁,在过二年你找人来我家提亲吧,安书把嘴放在竹影的脸颊上,轻声的讲,你这一辈子是我的,谁也不可以嫁啊!我今天就把你给订下来,这样我才有心情做事情。等我们结婚了我们只要一个孩子,我也不出去打工,我们承包土地,你养殖我搞运输,我们一起建设好自己的家庭。竹影甜甜的回答好的,我们俩要保密,同住一条街,恋爱不要让任何人知道,否则每天见面会很不自然的,你不能和任何女孩讲话,安书讲我都听你的,你的要求我会做到。安书对竹影讲,以后约会我们就在这棵桃树上放一点红纸或者红线,竹影幸福的的点点头,安书讲以后要带着我们的孩子来桃花园,给她讲述爸妈第一次约会的事情。竹影和安书带着他们的婚约,起身离开桃花园,相拥着依依不舍的分开。

一个晚上,安书对竹影讲,你想要什么样的房子想好了嘛,竹影把自己的计划方案交给了安书,并叮嘱安书不要造价太高的房子和院子,父母年纪大了,我没有啥要求,我嫁的是你不是房子,将来我们靠自己盖洋房别墅,安书讲我不能让我漂亮的校花媳妇受一点委屈,因为我媳妇是美人,是要我用一辈子疼爱和保护的。竹影讲我们一辈子都不吵架,要是我做错事情了你就提示我,我要你幸福一辈子。我听安书的话;晚上我每天和你洗脚,每天做好饭等着和你一起吃,安书在额头深情的吻了一下竹影,低声讲你怀孕的时候我什么活都不让你干,竹影害羞的嘟着嘴巴,深情的向往着未来的日子,安书温情的抚摸着竹影的手讲,我在菜园子里搞到了两只小白杨,今天晚上我们一起把它栽在我们的新房子旁边,一棵代表你一棵代表我,以后我们也给它领一份结婚证。两个相爱的人期盼着他们俩婚姻的到来

竹影弟弟妹妹三个同时考上了高中和大学,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经济带来巨大的压力。妈妈由于长期的劳累和营养不良身体一下子失去了平衡,一病不起,十九岁的竹影清水出芙蓉,楚楚动人。四邻八乡出了名的美人胚子,妈妈对她讲竹影你是长女你要承担起养家责任,将来找婆家要以我们家为中心。古有木兰为父从军,你也可以为了家庭付出一切,爸妈弟妹以后就靠你这个姐姐了。竹影偷偷的给在西安打工的安书写了一封信,让他爸妈早点来提亲,她想早点嫁过去。安书结婚房子盖好了,竹影把自己当作了院子未来的主人,安书在家时晚上会把她带进院子,他们俩布局着院子里的规划,设计着结婚晚上场景。竹影讲自己是老大要带个好头,不结婚前要和安书保持距离,而安书每次见到竹影就期待快点结婚早日和竹影洞房花烛夜……拥抱和接吻满足不了他的身心的需求,相爱相知相惜相遇,两情相悦,诉不尽人间佳话。

一个午后,竹影向往常一样在思念着她的安书,爸爸拿凳子坐下来,意味深长的和竹影讲,妞呀;有些话本不应该我这个做爸爸和你讲,如今你妈妈病了,你弟妹读书很争气,所有的压力都在我和你身上,你也老大不小了,要为爸爸多承担一些责任。爸爸没有能力也没有人去求助,竹影看到了坚强的父亲第一次在她面前流下泪,她的心崩溃啦。她知道父母拉扯她们兄妹八人的艰辛,父母长年不添一件新衣服,爸常年累月一辆平排车一头老牛种着二十亩农田,寒冬腊月还站在大街上买菜。别人家春节大鱼大肉,她们家只有买二斤猪油包上一锅包子过大年,每年入秋她妈妈都要腌制十几桶腌菜过冬吃。她叔叔大伯都是国家正式工,生活的对比和条件的反射,让他们亲人拉长了距离。有时候大娘婶子给他们送一些孩子们穿小的衣服,竹影父母总会拿一些家里最优良的特产补偿他们,避免别人嫌弃。即使生活过成了这般清苦,竹影父母也没有去问哥哥和弟弟借过财物来贴补家用。父母的坚强影响着竹影的性格和责任感,她时时给自己施加压力,我要和安书经营好自己的未来家庭,要为爸妈生活承担一辈子重任,要让他们以养我为荣。

十一

入冬时安书打工回来啦,他给竹影带来了一只金戒子,竹影没有接受他的礼物,而是批评他不该乱花钱,并告诉安书把所有的钱都上交给家里,存起来结婚用。

安书讲信他收到了,他今晚上要和父母讲来提亲的事情。明天早上找媒婆来提亲,竹影和安书商定找他们父母双方关系都不错的人来提亲。安书开玩笑的讲,安书和竹影十八九年的马拉松底下恋情要浮出水面了。以后我要正大光明的进家了,在不要偷偷摸摸的开门,更不要爬上高破去吹笛子,偷瞄自己的媳妇啦,以后我家儿子有人带有人疼,因为我家阿姨舅舅特别多,我想起来感觉好得瑟哦;两人会心的笑着,安书临走时告诉竹影明天晚上他要带礼品来看望丈母娘。

第二天早上,竹影安顿妈妈服好药,声称自己肚子疼。让爸爸今天在家喂猪崽,爷俩分工好。竹影就开始烧好开水放在招待客人的桌子旁边,这一切她爸妈都没有察觉。一上午忙活过去,不见有人来访,竹影浅意识感觉到安书家应该有不祥的预感。她还是耐心而焦虑的等待着,晚上久违的同学飞儿和她妈妈一起来到竹影家,竹影一阵欢喜,她们坐下来和竹影爸妈聊着地里的庄稼,聊竹影妈妈的病情,迟迟不见提起竹影和安书的亲事。这时飞儿给竹影使了眼神,示意竹影出去讲话,飞儿和竹影到院子里,飞儿质问竹影你怎么安排我叔到安书家给你去提亲呀,难道你疯了嘛?你长这么漂亮,为何这么不自重,你是不是经常去安书家的新院子里去找安书投怀送抱?飞儿的话如五雷轰顶,深深刺疼了竹影的心,此时的竹影欲哭无泪,全身发抖,耳朵听力也嗡嗡作响。飞儿和安书竹影是一起长大的玩伴,但安书竹影和飞儿关系确一直一般,或许他们俩的世界里只有彼此,容不下太多。

竹影一句反驳飞儿的话也没有讲,她问飞儿这些话是安书和你讲的,还是他们家人讲的,飞儿回答是安书的姐姐下午去她家讲的。

十二

竹影送走了飞儿母女,她清楚明天她和安书的事情将会成为街头乡尾村上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竹影回到自己的房间,夜幕降临她一夜未眠,她不清楚花前月下的安书到底和家人讲了什么,更加不相信安书会出卖他们纯洁的爱情。她多么渴望安书能够出现自己的面前,和她讲清楚这一切的事情。

早上竹影开始忙碌一家人的早饭,饭后忙着给家禽家畜加草加料。爷爷走进院子,非常严肃的问竹影你爸回来你和他一起去我家,聪明的竹影清楚的知道她昨天的预测。但是发生的一切,她必须勇敢面对。她和爸爸走进爷爷家,奶奶正在有声有色的描述着什么;爷爷咆哮式的大骂竹影爸爸,养个出格的丫头,做了伤风败俗的丑事,整个家族的荣誉都让你们丢光了。快点找家人家把她给嫁出去,不要在丢人现眼啦。竹影爸爸脸色发青,全身颤抖。竹影扑通跪在爸爸面前讲,事情不是你们听到的这样,于是就把自己和安书私定终身的事情原原本本的叙述了一边,并告诉爸爸要相信自己是个好女孩,只是自由恋爱而没有做过对不起祖宗的事情,不要听取别人的舆论而污点她的名声。

十三

竹影家人表面像往常一样平静,她爸妈私下已经召集别人给她提亲。三天里竹影精神憔悴的很多,度日如年的等待安书的出现,给他一个解释。事情发生后的第三天,竹影出去小店买东西,她一路走的很快,没有像往常一样和任何人打招呼。买了日用品回来的路上,安书一个本族的人喇叭一样的讲着话,我们家安书昨天相亲了,女方不要彩礼可漂亮了,一下子就看上了我们家安书了。竹影两眼一黑险些跌倒在地上,她始终相信安书的每一句话,她不相信安书会变心,更加不相信安书会去和别人相亲。于是漆黑的晚上偷偷的跑出去,在安书家门口等了六个小时,但是就是没有听见安书讲话的声音,她用附近的砖头垒起来站在上面,听着安书家墙内的动静。最后她失望的回家啦!

第五天竹影家来了相亲的队伍,男方是个富二代,身高和竹影不分上下,年龄藐视比竹影大五六岁,貌相比竹影差之千里,红娘讲他们俩的结合是真正你郎才女貌。男方出手很阔气,开着豪车,抽着大中华,带着一车子高级礼品。没有人事先和竹影谈起此事,竹影也是没有去修饰搭配。穿着很朴素,但也落落大方。清秀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她礼貌和红娘打了个招呼,然后就坐在妈妈旁边不讲话了,男方后援团。很客套的和竹影家人聊着天,红娘拉着男孩子的手亲切的问,姑姑给你介绍的女孩你满意嘛,男孩满意的点点头,然后到竹影家院子里转了一圈。

男孩端详着竹影,脸上露出平静的表情。红娘和竹影家人窃窃私语的聊着什么,竹影也不作声,只是静静的坐着,她的眼前不时飘过安书的音容笑貌,她如此的深爱安书,这一刻是她和安书朝思暮想到来的时刻,可眼前过电影一般的事情,她感觉这一切都是虚化的。

十四

送走富二代以后,家人的脸上露出的少有的喜悦,长辈们讲我们竹影是娘娘的命,这嫁过去你们家鸡犬升天了。大妈讲女孩子两条命生的好不去嫁的好,你爹妈苦日子到头啦,以后你弟弟妹妹也都会沾上你这个姐姐的风光;给你妈妈找家出名的医院治疗病,你可以征救你们全家的生活现状。

听讲对方在库尔勒承包工程的,他爸可是我们县出名的农民企业家,房产有十几套,豪车十几辆。家里还有保姆,听讲婆婆特别好,不喜欢那些狐媚子一样的女孩子,想找一个容貌好人品好不矫情的女孩子,天作地和的,就选上了我们家竹影。爷爷讲这是我们家祖坟上冒青烟啦,婶婶讲男孩临走时讲,二个月以后结婚,现在流行先结婚后恋爱,感情和物质是分不开的。

竹影于是又一次成为了大家的话题焦点,而竹影内心针扎一般,她不是物质主义者,她追求真实的爱情,她不要这种行尸走肉般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她向往自己和心爱的人打拼的婚姻生活,她期待安书给她一个解释。

十五

中午孩子放学回家吃饭的时刻,安书轻轻拍打着竹影家大门,引来了邻居们的观看,后面安书的妈妈手里拿着木棍追打着,嘴巴里骂着。竹影本来想去开门让爸爸给吼住了,透过门缝竹影看到了安书憔悴拉黄无比的脸,她挣扎着脱开爸爸的手,冲出大门,用颤动的声音质问安书,你不是来提亲嘛,你怎么又去相亲了呀!安书妈妈一根棍子狠狠抽在安书身上,安书拉着竹影的手讲,你听我讲,你听到的都是假的你要相信我的话。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人们议论着。

竹影妈妈厉声讲,从现在到结婚你不可以走出半步家门,你是长女你要做出弟弟妹妹的表率。你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如果你在和安书来往,我就死给你看。妈妈的话如同刀割一般。安书那张痛苦的脸又浮现在他的面前……如此葬送自己的爱情,她内心的痛苦无人能懂

十六

富二代叫王子贺,这是他第二次走进竹影家。竹影连续三天发高烧,嘴巴都长了泡。一下爸爸失去了助手料理家务,本来家里人口多就比较乱,王子贺是乎没有在意这些,今天他是安排员工来给竹影家送拖拉和洗衣机的,他从红娘出得知竹影家田比较多,而且全靠牛拉车。家里的家务活全靠竹影一人做,未过门女婿的理解和对竹影家条件了解的默许,让竹影爸妈感觉到生活的明亮。中午饭是王子贺让随同人员从车子里拿出来的,荤素搭配咖啡饮料俱全。王子贺过来看竹影时,竹影闭着眼睛没有讲话。

王子贺走后,竹影爸爸讲,这个孩子人品很好,这么忙的一个老板如此心细,这些事情他完全可以安排员工来做。我洗手的时候他还送了香皂给我,这样的事情我自己的儿女都没有做到过。有了这辆拖拉机,可以省上你爸妈十年的力气。竹影爸妈仿佛一下子精神了,感觉自己在也不会在家族中受冷落一般。

竹影烧退以后下床做家务,她给自己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把头发抓起来了久违的丸子头。她在想安书是不是有病了,病的到底如何,是否有人精心的照顾他。突然门口一阵喧哗,安书喝药了,快点求求我的孩子,安书妈妈疯狂的大叫着,竹影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般,同时腿上想放了千斤石头一样如何也抬不起自己的脚步。她跑到妈妈的床前,大声嚎啕大哭,妈妈你放我出去,安书他自杀了,我求你放我出去,我要看他。否则我死也不会听任何家人的话,妈妈给了她钥匙,打开门,飞一般的跑到医院,她顾及任何人的讥讽和耻笑,冲进了医院急求室。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安书,她心里滴血的哭泣着。这时安书的姐姐走过来,啪啪给了竹影二个耳光,你个狐狸精你个不要脸的,长了一副好模样,到处找人睡觉是吧,我弟弟今天这样都是给你害的,如果我弟弟有个闪失我们会让你做牢的。这是竹影有史以来第一次挨打,众目睽睽的辱骂。她想解释但是无力去辩论,她一个未出阁的姑娘如何去和一个已婚的女人讲理。她哭着低下了头,那一刻他发誓,她要出人头地,还原自己的清白。等安书抢救过来,她就嫁给王子贺,从此不在踏进家乡。

一位护士女孩递给了竹影一张餐巾纸,安慰她讲,一切都会过去的,大事面前的冷静,说明你是一个素养极高沉的住气,做大事情的人。你没有输,清者自

十七

经过八小时的极力抢救,安书脱离了危险。他微微的睁开眼睛,用不相信的眼神看了一下竹影,流下了眼泪。小护士让竹影给安书喂了几口米粥,竹影强忍着内心的痛苦。轻轻的问;安书你是我男同学里最帅气,最善解人意的男生。无论生活多么艰难,都不能选择死亡,那是对自己生命的无视。我们都长大了,要有责任和担当。所有的婚姻不是由爱情组成的,坚强是我们的使命,安书侧过身子,看着竹影的脸,他多想把她搂在怀里一辈子,或者就这样相拥的离开这个世界。他问竹影你的脸怎么肿了,竹影哽咽的回答,并没用讲出实情,她担心爱人会激动加大病情,讲自己这几天牙疼脸就肿了。

安书让其他人走开,他想和竹影单独讲几句话。家人出门后,安书讲竹影你嫁给那个有钱人吧!我没有能力帮你扶持到你的家庭,请原谅我的无能为力。忘记我,忘掉我们俩的一切。我永远祝福你,竹影没有想过安书会这样做出决定,她闭上眼睛点点头,安书我讲过我会听你的话,你要好好的活着,早点找个好女孩结婚吧,我家庭条件配不上你。但是我这一辈子只爱安书你一人……我应该有自知之明,竹影很想问清楚飞儿对她讲的话是安书讲的嘛;但是感觉一切已经没有太多意义啦!竹影跌跌撞撞的走出了医院

十八

竹影出嫁这天,安书目送接亲的队伍把他一生认可的新娘接走了。竹影穿上婚纱后一直在等待安书的出现,她想在看他一眼,她不清楚安书为何会如此的脆弱,如此狠心的把自己拱手相让给了别人。自此竹影在也不相信爱情……

婚后王子贺对竹影百依百顺,所有的积蓄和银行卡全部上交竹影保管,竹影穷人家孩子出身,花钱方便更是节俭。她和王子贺商量,弟弟都长大成人了,需要独立的房间;王子贺一切按照你的计划去办理即可不要和他商量。

结婚四个月她花钱给爸妈盖了村上第一户联排别墅,家电样样俱全,真正实现了新农村的标配。妈妈也送到了上海最好的医院治疗,治疗康复很快。二个弟弟大学毕业以后安排在了王子贺工程队里做了管理,三个大妹妹在王子贺的撮合下分别嫁给你王子贺的副手们,二个小妹按照爸爸的理想就读医科大学,所有的费用支配全由王子贺支付。

在竹影的协同下,全家的生活品质财富指数直线上升,给爸妈争回了面子。

竹影知道这一切都归功于王子贺,是他的财富笼罩着她的光鲜亮丽。她三年生了二个儿子,成了王子贺家的大功臣。怀孕两个儿子九个月还在王子贺工地监工,负责采购管理,完全没有富家少奶奶的作做。公公婆婆知道后狠批王子贺没有生活常识,其实这一切都是竹影自己愿做的。公公婆婆对竹影是一百个称心,婆婆在家时一贯称呼为我家姑娘。

大儿子读早教,  二儿子断奶时;竹影和王子贺提出要自己创业,她看上餐饮和连锁酒店的项目,资金她以王子贺2/8原则的方式,借用。后续归还,把给王子贺给她娘家的钱全部还清,她要求自己做一个经济独立的女人。孩子必须每天和她住在一起,刚刚开始时王子贺是不同意她的观点,他王子贺的老婆应该在家貌美如花,相夫教子,怎么可以在商界拼打。后来她把规划给王子贺审核后,同意了这个决议,聘请竹影三妹和三妹夫做直属管理,这样竹影就可以家庭事业两不误了。

经过七八年的打拼,竹影的投资逐渐起色。成了商界出名的美女总裁,尔后她不断参加各种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不足,两个儿子和她的关系相处的像朋友一样融洽,家庭聚会时王子贺会显摆的讲,娶妻是最有眼光的投资,我家徐竹影总裁是金不换呀,我其貌不扬,但是我有慧眼。你们看看我俩儿子这标致样,此生足矣!

十九

竹影公司年终总结大会,竹影亲临现场与员工敬酒。散场时一位穿员工服的员工走到竹影面前,惊奇的问;不好意思徐总您是徐竹影嘛,我是朱桥。我们在中学时是同学,安书是我同桌,您想起来啦嘛?往事历历在目,竹影调整了一下心情,关心的问朱桥在什么部门,入职时间,春节是否预订来往车票。并邀请朱桥去他家坐客,第二天朱桥回家前去了竹影家。竹影热情款待,并给朱桥家人带了礼品和衣服,朱桥感觉昔日的竹影依然不变,竹影想侧面的问下安书的情况,但是不知如何说起。朱桥有意识的提到了当年的安书和竹影的过去式,并告知了竹影不清楚的事情,当年安书迫于妈妈的压力和反对,逃婚自杀,与新婚老婆分居三年。他不是不爱竹影,而是清楚竹影介绍了富二代,不想因为自己的自私影响了竹影的前程,他妈妈感觉竹影家条件太差,这样儿子将来会很苦。当安书被家人关闭一周以后,在他们散发谣言和舆论的影响下,竹影的生活也受到极大的压力和干扰,这是安书没有预测到的。当安书清楚竹影已经订婚时感觉了生活的无限绝望……甚至怀疑竹影嫌贫爱富。

当他从医院出来听到竹影为她背负的侮辱和挨打,又一次深深刺痛了他的心。后来他娶了媳妇,三年未和老婆同房,新婚之夜在竹影和她约会的桃树下睡了一夜。媳妇的温存感化了这个铁石心肠的男人,后来他们也生了两个儿子,所有的生活延承了竹影和他当年的设定目标。

离开家十八年的岁月里,只要竹影家有人来往车子开出,他只要没有出去跑车,都不会站在远处观望着,他在守望着竹影的出现,那怕只是一默默无言的一个眼神,这个愿望成了安书心中一个圣神的期盼和内心的牵挂。

二十

十八年竹影在也不要等下去,过去的都成为了沧海桑田。唯一不变的是她们俩内心不变的真情和彼此牵挂,竹影久久看着远处屹立的身影,她清楚是他,但是道德的绑架让她跨不出走近他一步。他也没有向前一步,因为今天在路上骑托车路过的时候,他已经目睹了他一生至爱的女孩的容颜。他们彼此清楚相见后的结果,于是相见不如怀念。他是男人记住竹影讲过的,要有责任与担当,要做一位善良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大家都不怎么用人人的话 其实缺少这样一个实名社交的工具了啊 毕竟我自己是很需要的 一下子少了很多认识普通朋友的...
    财谜君阅读 262评论 0 0
  • 世界变化很快,快过你的想象。 因为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了的。 当一切互联,让万物智能;数据互动生活,区块链接你我...
    朱团辉阅读 280评论 0 7
  • 最近在了解公司的项目,第一次接触Android插件化,了解其重要性,于是就开始了插件化的学习。本篇文章把插件化入门...
    Ruheng阅读 5,329评论 4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