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的处理方式有哪些

记得刚入咖啡坑那会,在网上选购咖啡豆,傻傻分不清 咖啡信息下面写的“处理方式”这一栏是什么意思



比如常见的 水洗处理 日晒处理 ,蜜处理,最开始接触咖啡后置处理的时候,我也被水洗 日晒 蜜处理,而蜜处理又分为白蜜 黄蜜 红蜜 黑蜜,包括最新的技术红酒发酵处理法,听说咖啡的红酒处理法和红酒的发酵过程有些相像 ,把咖啡樱桃放在木桶里控制PH值和细菌的数量。曾经我也被这么多的处理方式搞的十分痛苦,不过不要紧,现在有了我手画的这几张图就算新手也能很好的区分出 日晒处理法 蜜处理 水洗处理的区别了


咖啡樱桃

日晒处理法


日晒处理法

日晒处理法,也叫干燥法,是最古老的一种生豆处理法,看图就知道,这种方法十分简单,真正意义上只有三部分,第一部 咖啡豆采摘后,挑出未熟豆,第二部直接放在露天接受太阳的爆晒,然后放入桶内静置一个月到两个月,让咖啡豆风味更完整更稳定,第三部 用脱壳机脱皮去壳,最后装入麻袋。一般一麻袋分为,30公斤和60公斤两种。日晒处理法会有更多的热带水果风味,比如草莓,有时候也会带一些发酵的味道,很多人会认为发酵过度的味道是不好的,是一种负面评价的味道。



水洗处理法


水洗处理法

水洗处理的过程会更为复杂,会在进行干燥这一步之前,除去咖啡豆上面黏糊糊的果肉,这样可以保证干燥的时候不会过度发酵或者产生更多的霉菌,水洗处理法的成本高于日晒法 ,一般大型的处理厂才能够使用水洗处理法,所以我们经常喝到的精品咖啡豆,会写上某某处理厂的名字,处理厂会收集农户手里的咖啡豆,统一的进行处理


咖啡生豆处理厂


水洗处理的第一步 咖啡采摘后倒入水槽,熟的果实会下沉,未熟的果实会浮在水面上,第二步用去果品机把咖啡果肉上的果皮去掉,然后咖啡豆放入水槽中,放在水中发酵去除果胶和果肉,。第三步 发酵完成后,带壳咖啡豆用清水洗净去除表面残留物 。第四步 将带壳咖啡放在露天爆晒,然后放进桶内让咖啡更稳定,最后 去除咖啡壳咖啡皮,装入麻袋。杯测时候会发现,水洗咖啡豆的酸质更明显带有水果的酸质,因为水洗处理法的柠檬酸和苹果酸的含量更高,而日晒处理法这些有机酸的含量会更低,我个人觉得酸质上更活泼 更干净,但甜度和复杂度不如蜜处理。



棚架日晒处理法

蜜处理


蜜处理方式

蜜处理介与水洗和日晒之间,蜜处理 又细分为 白蜜(更接近于水洗处理,去除了80%以上的果肉和果胶),黄蜜, 红蜜, 黑蜜(黑蜜更接近于日晒处理,几乎不去除果肉),这种处理法的不同只是去除果肉时候保留多少果胶层的不同,第一步 咖啡采摘后 放入水槽中,成熟果实沉下去,未熟的果实浮上来,第二部去除果皮以及大部分的果肉,第三部 放在露天爆晒,因为咖啡豆干燥的更快,会增加咖啡的甜度和厚重感,第四部 放入桶内静置一个月到两个月,第五部,用去壳机去壳,最后包装。蜜处理的咖啡会保留更多的甜度。


不同的蜜处理

还有半水洗法,也叫湿泡法,印尼的曼特宁就是用这种处理方式,采收的咖啡果实去果皮,进行短时间干燥,和其他处理法区别,不是直接把咖啡豆晒到12%的含水量的程度,而是先晒到35%的含水量时脱去内果皮,然后继续干燥到想要的含水量。相当于二次干燥,杯测时,这种处理方式的咖啡酸质较低,会有明显的香料,烟草,药草的味道,这些味道在曼特宁咖啡里很容易见到


咖啡树苗



第三波精品咖啡的到来,让更多咖啡师 烘焙师 杯测师 和 咖啡产地的联系更紧密,甚至咖啡师 烘焙师 杯测师去咖啡产地学习  和农友一起研究栽种和后置处理的方法,这也是”直接交易制“ 的出现,”直接交易 “农友可以得到更多的收入,而烘焙师 咖啡师可以得到他们想要的品质的咖啡豆,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这么重 咖啡的种植和后置的原因


杯测

关于咖啡的处理方式就介绍到这里,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提问        

                                                                                                                                          2017年12月17日 凌晨0:0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