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律成为一生的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焦虑,也很不安,心慌意乱,究其原因,缺钱。

本身钱多钱少我概念不大,总觉得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也有很多次觉得应该赚钱,可是总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没有信心,感觉做什么都很难很难。

打工的日子很难过,总觉得这不是我要的生活,可是除了打工好像一无是处,做什么事都充满恐惧,不敢面对现实,缺乏勇于挑战的信心,以至于彻底迷茫,失去方向。

虽然对钱的概念不大,可是严重缺钱,而且这种缺钱是从小到大一直伴随我到现在,我马上三十岁了,古人云,三十而立,我不但一无所获,还欠了不少债务,真的无可救药,可是我不甘心,我不敢奢望历史的长河能够留下我的一笔,可至少不能永远屈居人下的活着,这样的人生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

小时候家里穷,我爸腿脚不好,我妈小农一个,两人大字不识一个,只能老实本份的做农民的工作,和那些外出打工的人家相比,差距甚远。

我就记得一个月难得吃一次肉,水果更是奢望,吃的最多的是玉米粉做的玉米饼。

玉米饼很有些粗糙,每次吃饭都能深刻感受到玉米饼从嘴里到胃里的感受,当吃到用面粉做的饼时,那种润滑的感觉,感觉就有食欲。

玉米饼只能吃,因为便宜,肉也能忍着不吃,可是每次到邻居家串门,找小伙伴玩,时常就会被别人家的各色水果吸引,这种吸引是致命的,让我学会了做别人的跟屁虫,人家高兴了分你一点吃的,不高兴了谁认识谁!

吃水果虽然是奢望,可毕竟也是能吃到的,最喜欢吃而又吃不到的就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糖果,果实,蛋糕,果冻之类的。

我只记得有一次和庄子上的伙伴玩耍,我和他爬到一个两米多高的墙上,结果发生口角,他一把把我从墙上推了下来,我当时直接晕了过去了,等我醒来的时候,浑身都疼,一咧嘴就要哭。伙伴的妈妈见状赶紧拿了一块红色的软糖,那软糖很甜很软,糖纸也红红的,很漂亮,一瞬间我的疼痛就消失不见。

我的身边多了很多糖果,那几天疼痛和甜蜜交织,终究还是甜蜜占了上风,因为我疼痛常有,而甜蜜实在太少。

接下来穷的印象是有一次秋收,家家户户都在收麦子,我爸妈也在地里收,一起去的还有我的姐姐,为了犒劳秋收的辛苦,我爸去街上买了几个西红柿,既能做饭吃,也能当水果吃,算是给我和姐姐解馋。

我禁不住诱惑拿了一个吃了,过了一会意犹未尽,觉得再吃一个也没关系,又吃了一个。到最后我忽然发现一个西红柿也没有了。我虽然年龄小,可也知道这西红柿的来之不易,被我一个人吃了,害怕被父母骂是其次,心里愧疚说不出的难过。想不起来后来怎么处理了,反正一直到现在我都记得。

这这穷是家里内部的事情,大家知根知底的也不存在不好意思,可是我年龄大了,要上学了,穷的影响力慢慢的影响到我的学校。

几乎每年的开学,别的同学拿着新的书本,我只有看着,说不出的失落,我痛恨我的父母为什么不能及时交钱拿书,总是让我等上几天,最讨厌的就是每次老师都会点个名,某某某,你学费还差多少多少......

学校的新校服通常也是没有的,而我的旧衣服通常是姑姑,哥哥姐姐家孩子穿剩下的,每每有他们送的衣服来,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但是新衣服又有大小的问题,裤子长了还好,剪刀剪了,衣服大了就显得不伦不类了,有好多次这种不伦不类被同学看不起。

也有裤子腰大了的,老是掉,孩子的裤腰大多是松紧带,我本身瘦小,穿着老掉,平时还好,最讨厌就是早操和体育课,时常得提醒自己提提裤子,也有掉过的时候,心里发酸,害羞。

这类因为穷导致的事情很多很多,多到一提到钱就发慌,对于心智成熟的大人来说,他们知道困难是暂时了,一切都会好,可是对于一个没有任何能力的孩子来说,贫穷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匮乏导致的伤害,最主要的还是对自信心的打击,以及眼界和做人做事的限制,这极大的影响我的一生,那是一种骨子里自卑,见到比自己厉害的人物总是不自觉的感觉不如别人。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终究还是长大了。

十八岁以后,我就离开学校开始闯荡社会。

十几年下来,我没有存下一分钱,这些钱都被花在我所谓的自尊心上,也可以说,我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和十几年赚的钱改变了我的自卑,这种改变是一次次的打击和痛苦的反思后的结果。

我终于不想活在过去的阴影中,我想为自己活一次,以后的日子,我只为自己而活。

二十多岁的时候对钱的概念不大,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觉得钱的伟大,于是开始焦虑,开始不安。

焦虑不安是没办法改变目前的囧境,那就只能改变目前的状态,可是忽然发现目前的状态也是很难改变的,因为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这么多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想要改变习惯,谈何容易!

可就是不容易,也就让我有了改变的可能,就是太不容易了,太多人放弃了,后退了,所以他们失败了,如果我坚持了,前进了,那么我就是胜利的,我就是改变的,当我超越大部分人的时候,我也就成功了。

当然,这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这种代价就是要自律和坚持自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慌哩个慌这里,陪你走过青春的尾巴。 2017.6.12-2017.6.16 Been working No.1 ...
    我是东方呀阅读 482评论 2 4
  • 樱花,樱花 四月樱花繁妍,松子常是梳妆完毕,独坐在雅致庭院的木台边,想起樱花树下欢声笑语的木。 同样是红...
    秋水姥姥阅读 209评论 0 0
  • 等一朵花开,要多久的时间? 当遇见变成一个惊叹号! 我还没想好该如何描述你的容貌。 是不是踮起脚尖就可以拥你入怀?...
    阿猫阿狗的故事阅读 436评论 2 6
  • 焦虑感的到来,对于每个成长者而言并不陌生。它是普遍存在于成长过程当中出现的阶段。一般情况下,焦虑出现的原因有三点:...
    我叫丁老师阅读 117评论 0 0
  • 兰花看着满堂头上那已经凝固了的血糊糊的一片头发,急急地询问原因。 “嗨!别提了……我不是……看有的车敢硬闯吗,今天...
    筱昀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