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14天实录

       这注定会是一篇冗长的文字,因为刚刚经历了14天完全断食的“辟谷”过程,而且按计划要记录的《“辟谷”前传》、《“辟谷”上篇》《“辟谷”中篇》和《“辟谷”下篇》要糅合在这一篇文字里完成。

      邂逅“辟谷”,是在一个偶然的饭局上,近年来面临高血压困扰的老公被“辟谷”先驱——一个精明能干又不失温柔秀美的女企业家成功洗脑,接受了能通过“辟谷”治愈高血压的事实。向来很难得相信此类事情的他有点跃跃欲试了,回家与我一说,自然得到了我的热烈拥护。作为女性,追求体态苗条一直是心心念念的目标,而环顾近年来日渐攀升且屡创新高的体重和通过一个冬季新囤积下来的赘肉,心中常常有着不堪与不甘的羞赧和痛楚。于是,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成为“辟谷”这一新锐事物的亲身践行者。

      通过大师开穴编程和能量加持,关闭了通过食物摄取能量的通道,开启了联通自然界能量对接的通道,为期14天的“辟谷”旅程终于进入了正计时。在“辟谷”正式启动前的最后一顿晚餐,朋友点了一桌丰盛的菜肴款待我们,说是要给我们多储备点能量。想到会有整整14天要隔绝美食,总觉得心有戚戚焉。临睡前往秤上一站,终于创下了人生体重之历史新高。至此,“辟谷”过程正式开始。

      头三天,是“辟谷”的适应期,闻不得饭菜的香味,更见不得琳琅满目的菜肴,肚子里的馋虫上蹿下跳,一次次地向你的味觉发起猛烈的进攻,你不得不通过一杯杯冰凉的矿泉水将它们强摁下去,就像消防队员灭火,哪里的火势越凶猛,就越须用加倍的高压水枪去浇灭它,外加上服气、采能,通过打通天地能量之链接来对抗关闭食物链通道所带来的不适。头三天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尤其对于体重而言,随随便便就下来了3kg左右。但尽管这样,那份因完全断食带来的神思恍惚和倦怠还是在所难免的,人也变得有些飘飘忽忽的了,有点漂浮在云中的感觉。

      从第四天开始,进入“辟谷”的“幸福期”,因为随后的四天里可以喝红枣、桂圆和枸杞混合熬制的汤,跟喝冰凉的矿泉水相比,那简直是莫大的享受了,没有那么寡淡,稍带点甜味,聊且可以当做是难得的调味品了。而且经过前三天难熬的适应期,味蕾似乎已没有那么敏感,肚子里的馋虫也暂时安息下来。感觉最舒服的数第五天,早上走在上班路上,难得的神清气爽,有着云淡风轻的感觉,一身也轻快了不少。这段时间,觉得日子过得很慢很从容,每天少了做饭这个环节,便觉出日子长了不少,甚至在这个不怎么诗意的节点想起了木心先生的那首诗: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

      到了第八天,“辟谷”的“幸福期”终结了,由淮山水取代了红枣桂圆水。每天拎着一大壶熬得呈现出像啤酒一样淡黄色的淮山水招摇过市,数着日子盼着最后一天的到来。在这以淮山水排毒的几天里,我身上并未出现像其他同修们陆续出现的出疹子、长痘痘、浑身痒、流鼻血和头晕目眩等现象,仅仅只在第九天感觉脖子的后颈部十分的僵硬且伴有痛感,不知道是不是素日里严重的颈椎病的反射作用,过了两天也就好了。而第十一天和第十二天是最难受的两天,前所未有的腰膝酸软,走路都感觉乏力,人也昏昏欲睡,好在这种感觉两天后便自动消失了。最后的两天是漫长的两天,出谷的日子愈是临近,反而愈发觉得时间的难捱。到了最后几个小时,几乎是数着分秒在过,早早的便熬好了小米粥,准备好了随时可以下锅的小菜,就盼着晚上24点解禁时间到来了。

      午夜零点的钟声终于响起,梦寐以求的幸福时刻来临了,虽说是最简单不过的白粥和小菜,为了口味起见,还配了一小碟腐乳,但可以说,这是打记事起吃得最感恩、最神圣和最有仪式感的一顿饭。开吃前,老公面朝东方,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做足了仪式之后,才坐到桌边端起了饭碗。而我,便没有这般淡定自若了,早就端坐在桌子旁,急不可耐的拿勺子不停地搅动着碗中金灿灿的小米粥,尽管它早就已经放得温温热热的了。两人这一行为也反应出修为的高下,无论何种境况,他总是能做到清心寡欲、淡定从容,而我从来都是随心所欲、不喜拘束,正如在出谷前几天就开始违规偷吃一样也注定了出谷后结果的不同,这是后话。当迫不及待地喝下第一口清粥,吞下第一口小菜,那种通体舒泰的惬意感流遍全身,每个毛孔都像被重新唤醒,于是更加感觉出这一箪一食的弥足珍贵,也觉出能正常吃饭是一件多么幸福和快乐的事情。          

      当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已是后“辟谷”时期了,因为没再刻意的忌口和控制,四天内体重由最轻时减下的5kg一下又反弹了2.5kg,速度之惊人令人瞠目结舌。而老公“辟谷”的目的不为减肥,是为了降血压,目前来看,效果不错。不过,端详彼此的面容,似乎都平添了几分沧桑,无例外的有点“人比黄花瘦”了,代价不可谓不大。

      回顾整个“辟谷”过程,由不得你不承认这是一次全新的生命体验,在这段日子里,第一次学会了与自己的身体进行认真的对话,对每个器官的每一个细微的反应都能及时地感受到,从而引起思想和行为上的警觉和防御。因为每天早晨7点之前必须完成服气采能的功课,所以必须早早的起床,从而不得不迫使自己克服熬夜的恶习尽早入睡。而早起端坐在绿树成荫的池塘边,有微风打着呼哨掠过耳畔,听小鸟的啁啾声清脆而悦耳,目睹着东方绽放出第一缕晨曦,慢慢的光晕扩散开来,渐渐的晕染了整个天空,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昭示着这是个清新而美好的一天。在这一过程里,天地间好像只剩下我一个人,空灵而又通透。尽管在采能的过程中总是不能做到专心致志,脑海里如万马奔腾,呼啸来去,这是现代人一分钟内必须思考好几件事的后遗症的综合体现,所以做不到真正的平心静气,但总体感觉上却是新奇和享受的。如此亲密无间地和大自然深情相拥,感受着大自然赐予人的能量和动力,内心也不由自主地萌生出感恩和感谢:世界是如此灿烂和美丽,生命又岂可白白辜负。

      难忘的14天“辟谷”已经结束,这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审视自己,认识世界、也审视世界的过程,对参加“辟谷”的人而言,可谓是一个涅槃重生的过程。有过这样一个过程,才发现人生真的不需要那么多的欲望,正如身体本身也接受不了那么多的能量,过多的食物囤积只会变成垃圾和毒素。人生,说到底是一种与自己意志力的斗争,而这种意志力,也就是道家常说的“清心寡欲”。如果说看破红尘是一种消极的心态,那么清心寡欲则可称得上积极的向上的情绪,它遏制了你在滚滚红尘中的无边欲念,尽量学会用包容和大度去看待世界,看待身旁的人和事,懂得凡事只能尽力而为,不能用力过猛、操之过急,懂得感恩,懂得随遇而安。历来就有佛心的老公历此一役,虽说再也不想经历这种“苦行僧”之旅,但终于为他素来开导我的话找到了注脚:如果你觉得周围的人是天使,那你就生活在天堂;如果你觉得周围的人是魔鬼,那你便生活在地狱。让我不禁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他已经先我一步成功悟道了。

       “辟谷”结束,是该履行应朋友要求用文字记录之的时候了,否则难免有说话不算数之嫌,所以写下这篇文字。因为只是些许粗浅的感悟与体会,谈不上有醍醐灌顶之领悟,也不愿意给人以误导和曲解,故此,这篇文字也只有关注我们“辟谷”和想了解“辟谷”体验的朋友可以看到,也算是当作我们缘分的记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注定会是一篇冗长的文字,因为刚刚经历了14天完全断食的“辟谷”过程,而且按计划要记录的《“辟谷”前传》、《...
    日出江南阅读 3,409评论 3 2
  • 2017年4月10日至11月5日,我共辟谷七个月,合计210天,这是我在辟谷期间对生命的感悟和对易、道、禅、...
    陀乾秋阅读 8,790评论 8 21
  • 在过去的一年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影视作品不多,但也不乏精品。有人气超高的《白夜追凶》,也有良心制作的《军师联盟》...
    余馨泠风阅读 301评论 0 0
  • 今天的便当是全素西红柿厚蛋烧时蔬便当~ 我知道你们今晚会去大吃大喝,所以中午就吃清淡点吧~! 取一个锅,加清水,煮...
    森酱森酱阅读 642评论 0 5
  • 有用户问题我,什么时候推出像知乎 iOS 客户端那样面向普通用户的摇一摇反馈功能,其实通过 Bugtags 的提供...
    bxml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