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雨斋茶话(十七)

周日这一天,我个人的活动,对外基本上都是处于关机状态。这样做吧,为的就是让自己身心彻底放松,二天三夜时间里,无压力无打扰。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篇第二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我这一个周末,集中精力收听徐文兵老师和梁东二人对话《黄帝内经》,听徐老师详细解说《黄帝内经》的知识。对于我自己的养生保健益处太大了。

徐老师的解说,我越听越有道理,有一种相遇很晚的感觉,假如十几年前我就跟随老师学习,绝对不会四十几岁就患上糖尿病。

从本周五下班开始,我就屏蔽了所有社交活动,独自一人相处,衣食住行、行动坐卧、耳听眼看、内心思考,都掌控在自我手中,满足我常想过的那种独自修行的日子。

前几年,我周边一些朋友,人家一是有时间条件,可以实施‘’短期出家‘’,到寺庙去修行。后来我也问过他们短期出家的具体内容,除了早晚打坐诵经,出坡劳作,再就是禁言,晚睡晚起。他们的修炼,也不过就是如此而已。

如今我在自己家里呢,也能多多少少的达到此类修炼,在家里实现了他们远赴外地才能达到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九点多,去了一趟超市和农产大棚。除了购买一些日用百货,还购买了一些水产品和蔬菜。

春节来了,经历了一冬天的肃杀闭藏,开春后就要生发起来啦。所以,为了身体健康的缘故,要吃一些血肉有情之物。

在卖水产的摊档前,看着许多人都在购买海鲜和河鲜,我也凑了过去看一看。今天每个水产摊档前,都有海蛎子和海红出售。

我记得自小学农劳动时,学校组织我们给生产队晒海红,我们做的就是从海红壳里把肉扒出来,晒干了出口换取外汇。

每次学农劳动的时候,我们这些男同学从来不用带饭,一边劳动一边往嘴里填。到了吃午饭的时候,也就吃饱啦。

那时候,女同学胆子小,不敢偷吃啊,看到我们明目张胆的往嘴里填,威胁我们要告老师,揭发我们的行径。

哈哈哈,一晃几十年过去啦,真是就如昨日发生的事情一般。恍如昨日。


今天上午九点多到下午五点多,得到APP主办的得到大学第零期毕业典礼,2019年得到大学第一期春季开学典礼。该典礼会场是在上海举办。

我曾在得到里常看到的老师们,悉数光临会场,北大经济学教授何帆,金融学教授香帅老师,还有许多老师和同学们都参加啦,会场上一千多人,气氛热烈。

下午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第零期的毕业生代表,陆续上台演讲。给我留着印象最深刻的是孔维慰,这位年轻的舰船工程师,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演讲题目是《如何做好一个长期规划?》。

最后上台演讲的是六十五岁的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在汤敏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毅力和作为。

三年来,我看着罗胖和脱不花及快刀青衣三人合作的这个公司,一步步的前进,一年年的发展,既体会了创业初期的艰难,也体会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努力,他们的成功绝非偶然,实在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我是得到APP的日活用户,也是他们碎片化学习的绝对的拥趸。我已经购买了几千元的课程,学习了快三千个小时啦。

在这里,我也祝福罗胖他们的公司越来越好,发展的越来越壮大。我跟随他们活到老、学到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看电视里的天气预报,下周前几天气温回升,华北一代最高气温可达到二十度啦。因此,我也把冬天穿的内衣换替下来,都要清洗后收藏起来啦。

从前呢,没有时间和心情整理自己的衣柜。如今有时间更有心情了,所以我也顺便清理一下,整理的结果就是让我很吃惊。原来,我也有这么多衣服啊。

说文解字里说:上身穿的叫“衣”,下身穿的叫“裳”,贴身穿的叫“服”。吊一下书袋。

在我的衣柜里存放的衣服,大多是近六七年来购买的衣服,一年四季的裤子,大概二十来条,衬衣有十五六件,T恤十几件,西服上衣和各式夹克二十几件,棉服、羽绒服、皮衣七八件,还有成套的西服五套。

各式各样的内衣、内裤和袜子,五六个抽屉里装的满满。有些我都不记得何时买的,没有穿过呢。

年过五十后,对于穿新衣服已经不太在意啦。对于当下的流行趋势,更是不在关注,也不会赶时髦啦。好像这些事情,都不太对我有吸引了。

对于穿着,我的原则就是只要衣服穿着得体,干净整洁就可以啦。至于是否是流行的样式或颜色,我不太在意。

看着满柜子的衣服,我的感觉是即便今后一段时间几年里不再买衣服了,也够穿了。人到知天命的年纪,何必纠结于外表服饰的伪装呢?

这就是我对服饰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几天来,没到写文章的时候,都有些踯躅犹豫,要想在大块时间里聚精会神写作文,确实有些心力不逮!

如果不写吧,已经坚持了快百天的日更,心有不甘。在如此矛盾冲突里,写起文章来,怎样的开头和如何的结尾,真是纠结。

既如此就不强迫自己啦,今天就写到这里吧。

写于农历己亥二月十一,是为之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行第十三天。 有感一路上蓝天白云、江流湍急、雪山圣湖之美。 二零一八年五月二十八日上午七点五十分在西藏林芝地区...
    如歌7阅读 373评论 1 2
  • 我和众多业主一样,花大代价住进了奥林华府,自以为在这称之为我县“高档小区”的楼盘里可以安逸地生活,安享晚年...
    老车a阅读 134评论 0 0
  • 有些人说散就散了,即使日后再相聚也没有当初那种感情了。 其实以前我爸爸辈人丁兴旺,爷爷和奶奶生了十个孩子,五个儿子...
    孤独的鱼猫阅读 209评论 0 0
  • 2016年10月13日日记 写日记的年代很长了,保存下来的却没有,不知道自己是啥样的性格,很多本日记,不是被付之一...
    溜走了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