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原创33】台湾印象之“城市的文明”

              俭朴而整洁的小家碧玉

我看到的花莲、高雄、台北怀旧而整洁,新建的高大上设施并不太多,也没有看到处处拆拆建建,看似老旧的房屋、道路、公共设施整洁而有序,就象一个朴素而清新的小家碧玉,让人心生敬慕。

相比之下,国内的一些大城市攀比着盖高楼、建地标,难掩骄躁的土豪气息。花莲的台铁车站,感觉不必特别修饰就很适合拍80、90年代的怀旧青春片,但它老旧却不破败,各类设施一应俱全,秩序井然,丝毫不会让你感到因设施陈旧、破损而造成的不便与不快。

就仿佛你到一户人家做客,主人将房内的家俱用品使用了好多个年头,但依然光洁堪用,你就知这家主人俭朴而整洁,非常爱惜家俱用品,而这家的主人就是台湾民众。

我想,这样的主人远比拥有多处奢华豪宅的主人更令我心生敬意与尊重。过多的物质占有、奢靡炫耀的生活对我们人类究竟有多大意义呢?

          “没有垃圾桶,没有垃圾。” 

这几乎是我来台湾最大的感受。当然说“没有”太绝对,但“极少”确是事实。而且很多公共场合的垃圾桶会注明“拒绝家庭垃圾”!也就是说你家的汤汤水水、杀鸡宰鱼的东东是不可以倒在这里的噢!

大陆的垃圾分类一般标明“可回收、不可回收”,在中正纪念堂的垃圾回收处我竟然看到了红绿蓝黄的四色分类,分别是塑胶类、玻璃类、金属类、纸类,研究性格色彩的乐嘉老师见到应该会感动到哭吧?!什么东西该去哪里,皆有定规。

于是,我们常常拎着垃圾找垃圾桶遍寻不着,处处整洁又无处下手,时常要央求小店店主帮我们处理垃圾,当然他们会欣然接受。也许你会说“很不方便”,但如果可以选择,你愿意去一个“垃圾桶遍地、垃圾也遍地”的地方,还是“没有垃圾但垃圾桶很少”的地方呢?

              对弱势力群体的关爱。

六六在英国行之后感叹地说:“一个城市无论硬件多么先进,没有考虑到那些天生弱势的人的建设,都是未步入文明的表现。”

在台湾我所见的公共场所或旅游景点,但凡有一两个台阶之处,必有无障碍坡道;处处可见温馨有爱的母婴哺(集)乳室,此行得见的最高大上的母婴室是在国立海生馆,在每个分馆都设有母婴室,并备有好几个单间;

中正纪念堂的卫生间有宝宝安全座椅和国内早教机构中才得见的幼儿小马桶;

在捷运车厢,我看到了“击退性骚扰、勇敢说‘不’”的宣传海报,上面标注着警察局和性骚扰防治委员会的电话;

晚归时在淡水捷运站侯车,我居然发现有一节车厢的侯车处标明“夜间妇女侯车区”,上车后留心观察果然只有女性乘客。既规避了单身女性夜间乘车的风险,也巧妙地避免了一些男女同车的尴尬。

小细节也许有大功效,令人在心底点赞。

              主动提醒引发自觉配合。

我们在海生馆的自助餐厅、池上饭包的车厢餐厅等诸多用餐处,发现都是客人自行收拾餐盘到垃圾回收处,这样餐厅既保持了随时整洁又节省了许多的人工。

这个现象当然不能单纯解读为台湾民众比大陆的更文明有序,因为大陆游客到台湾后一样主动守秩序,我发现这与商家的礼貌引导有很大关系。

在餐厅中时常有小喇叭温柔地提醒,用语中充满“感谢”、“体谅”的字眼,让你感觉到“餐厅经营者非常需要你的帮忙”、“你是在做一件体现自身文明而又帮助他人的事情”,餐厅里处处皆是谦恭幽默的“提醒标识”,这些细节都会令你很乐意去收拾餐盘,即便偶有食客忘记收拾,也会有服务员笑意盈盈地客气提醒,绝不会报以冷眼挪揄或抱怨。

试问此情此景,你还能不乖乖就范吗?如果说这也是一种教化的养成,我想说整个过程令你非常舒适、非常愉悦,你感到被尊重,也非常愿意配合。所谓“和善而坚定、温柔的坚持”,大抵如此吧。

                地铁站的超车道。

在捷运站乘手扶电梯,发现大家都自觉靠右排成一队,起初还大惑不解,后来才发现这是为有急事赶路的人自觉让出的一条超车道。

此景令我想起在北京、深圳地铁站看到的那些行色匆匆的白领,他们往往口中忙不迭地念咒“不好意思、让一下”,而身形尤如武林高手一般闪转腾挪,转眼湮没在电梯人海中。想必他们若来到台北地铁更能追上风一般的速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份我葱在台湾夜市吃吃吃,感叹一句好想502好想去台湾。 三个月后找到小伙伴,然后立马办护照通行证,拍照,入台证...
    鱼圆不圆阅读 775评论 8 9
  • 不同于往常,今天早上开车上班的时候,我没有播放自己喜欢的音频课程,而是选择在移动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心识。 终于知道...
    北海有若阅读 273评论 0 0
  • 今天,午休。 不小心做了一个梦。 梦中的我一头白发。 吓出了一身冷汗,特想念我的父母。 晚修,...
    petrumn阅读 271评论 0 0
  • 看着白百合的分手契约,我潸然泪下。明明两个相爱的人,都是为了彼此的好,选择分离。
    乐乐燕子阅读 74评论 0 0
  • 直到女儿已亭亭玉立 人生忽已晚的时候 一个不经意的初夏夜晚 你邂逅了水岸边的一种植物 在凉风轻拂的桥畔与某人并肩 ...
    雨中葳蕤阅读 466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