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以为走路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呢

1

迄今为止,我做的事坚持时间最长的只有两件,一是上学,总共17年,二是养孩子,3年,未来还会有若干年。

一个是学校和家长来约束我,一个是孩子来鞭策我。

除此之外,需要凭个人意志自己约束自己的,没了。

就连吃饭睡觉,我想如果生物系统允许,将这些命为选修项,那停止也最好,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每天思考做什么吃什么,凭个人意志真难坚持。

去年底办了张健身卡,闷着头凭着一股冲动练了两个月,然而中间因为一些事情耽搁了几天,到现在又有两个月没去了。

桌子上摆了罐蜂蜜,告诉自己每天都要喝一杯蜂蜜水,喝到三分之一的进度就停止了。

下定决心必须定期做面膜,用完一盒后,因为中间的停顿,又变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

每次左边有个小人跳出来告诉自己应该做什么,右边同时会冒出无数个小人告诉你,今天太累了,今天状态不好,今天天气简直太烂了,今天晚饭我都没有吃饱……不如,明天再去做好了。

懒惰意志上辈子一定拯救过银河系,所以 我们都得拜倒在他的裙下。

要不就是,坚持的意志需要集齐七种物品才能够得到召唤。

2

最近看了一本书,叫做《一个人的朝圣》,故事讲的是一位65岁的老人哈罗德,凭着要拯救得癌症的朋友的信念,用了87天步行627英里纵跨英格兰的故事。

听起来很棒,但实际的路途中,他也曾无数次想过要放弃,哪怕目的地就离他只有十几英里。他没有主角光环,他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他的一生碌碌无为、自我封闭、胆小、敏感,他没有超人的意志和体能,就是凭着一个强烈的想法,就这么走下去了。

他决定出发,是一个加油站女孩告诉他:

“你还以为走路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呢?只不过是把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但我一直很惊讶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困难,而吃,吃也是一样的,有些人吃起来可困难了,说话也是,还有爱,这些东西都可以很难。”

最后他成功了,不仅到达了目的地,见到了想见的人,还救赎了他的妻子、他的婚姻和他自己。

他没有集齐什么,他只有信念和没有停下的脚步。

3


蒋雯丽是一个不幸的高考落榜生,在小学苦练过几年体操,儿时最大的梦想是去边疆当老师。但是,这个心怀梦想的女孩儿高考落榜,上了技校,然后被分配到安徽蚌埠的自来水厂当工人。蒋雯丽的人生似乎该是嫁一个本分的人,然后安稳地从自来水厂退休。

蒋雯丽后来回忆道:“我觉得我是一个很不认命的人,虽然自己学习不是那么好,差了几分没考上大学所以上的是技校,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内心有一团火焰,总希望找一个对象去燃烧。”

在一次厂里组织的文艺演出后,一个舞台总监跑过来对蒋雯丽说,我看你表现力不错,可以去考电影学院。这是蒋雯丽第一次听说电影学院,然后她就凭着内心的那团火焰,真的去考试了。她在最后一轮小品考试中抽到的题目是《唐山大地震》,别的同学都在表演拼命地在瓦砾中挖东西,只有蒋雯丽“瘫坐”在地上,仰望天空开始流泪。电影学院的考官当即决定录取这个没有任何表演基础却极富生活洞察力的小姑娘。

这对蒋雯丽来说,绝不是侥幸,也不是运气。蒋雯丽小时苦练的体操基本功,多年来的不间断的观察学习,父母的支持和鼓励,以及她的不放弃,让她厚积薄发,最终在数千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很多时候,你奔向目标的路程,是孤独的,你所依靠的只有自己强大的信念,这信念,可以是哈罗德式的拯救,也可以是在他人看来可笑至极的梦想。

而影响结果的,只有我们自己,这个过程注定属于你一个人,没有人可以真正和你并肩作战,因为他人的目的和想法,不可能完全和你一样,就像永远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

但这个过程,也可以不孤单,前行中遇到的每一个支持,每一份鼓励,哪怕是一个微笑,都可以转化成你不放弃的动力。

4


或许很多人都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只不过是人大了,就觉得自己可笑了。还环游世界呢,你连出趟门都成了困难,都是当爸妈的人了,好好工作好好养家就对得起自己和家人了。

然而这些年走来,它一直是一个小小的星星之火,被压在心底里,却永远不会灭。这应该就是一种信念,提醒自己不浑浑噩噩的结束一生的信念,并期待它有一天可以燃起燎原之火。

有人说,诗和远方又怎么样,就算你有机会诗和远方了,你绕一圈回来,还得继续苟且。可是一个能够实现诗和远方的人,苟且早就离他远去了。

时间过得很快吧,就像前两天看见自己大学时期的照片,依然觉得发生在不远之前,而回过头来一看,2017年又快要过了一半了。

这一年我列了很多计划,想要实现很多愿望,但瓶颈期不断的出现,学习越来越吃力,晚上总是和困意做斗争,经常走神总想偷懒,好像放弃,几乎就是立刻马上的事。

然后我又想起了书中的哈罗德,他的鞋子不合脚,他的脚磨出了很多泡,他迷路走错路,他找不到方向,他的妻子让他回家,也许,很努力的坚持下去,发现终点和最初的起点一样平淡……

但流过的那些汗,磨破的那些鞋,看过的那些风景,和深深爱过的人们,他们会深深的进入我们的血液,悄悄改变了我们自己,和身边的一切。

所以,望着目标的方向,就像走路一样,不过是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然后挺过去,不断的挺过去,这是唯一的法则。

而那可笑的梦想,也一定会听到我们的召唤,以美丽的姿态来到我们面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