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占星学 -- 2018.11.25 Pakucha分享

人生旅程通常由坎贝尔所谓的“生命召唤”开启。某个东西碰触你的灵魂深处,充满魔力或惊奇的感受被唤醒,你感受到自己在这世上的使命。

在某个时刻(通常是中年)(生命)警钟敲响,症状开始出现 — 健康问题、关系破裂、抑郁症或是上瘾症等等。在生生不息的催眠工作里,我们将这些症状称为灵魂共鸣的“回归警钟”,是为了让一个人的外在自我和内在自我的生命召唤重新连接。我们将问题看成是通往深层转化的大门,期待自己带着正向和熟练的人性临在与问题相遇。

                                                                                                      — 斯蒂芬・吉利根《潜意识之门》

每个接触到占星学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或许是深陷于生命的泥沼中希望能找到一根救命稻草,让自己不再沉沦下去;或许只是希望能有只言片语给自己一份安心。而当继续研究下去才发现,原来所有的困境都是我们自己设置好的,想要在今生玩的一场游戏。

关于占星学的起源,几乎每个古老文明中都出现过占星的身影,比如我们中国有服务于帝王的军国占星,印度有关于医学的吠陀占星学,而我们今天聊到的现代占星学则是源自于在古巴比伦和古埃及文明。

关于现代占星的起源,有一个人不得不提,著名的精神分析派心理学家卡尔・荣格。众所周知,他曾经和弗洛伊德共同发展精神分析学说,但之后因为理念不合完全决裂,荣格投入到对潜意识和神秘学(包括占星学)的研究,并最终创立了荣格占星心理学派。

但是荣格的心理占星还是脱离不了宿命论的色彩。一直到人本主义占星学的创始人鲁德海雅(Dane Rudhyar)提出个人意志在星图中起了确定性作用,这才算是心理占星学系统发展的真正开始。

占星四元素

下面我们来看看关于占星学体系中四个基本要素。简单来说,星座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库,行星则是我们每个人生命的不同面向,宫位是作为社会人的不同领域,而相位则是不同面向和领域之间的互动关系。

星座

第一个元素,星座也被称为黄道十二星座,这黄道是以地球的视角观测太阳的运行轨迹形成的假想带。星座的划分则是以春分点为起点,将360°的黄道平均分为12等分,每一份30°就对应着占星学的一个星座。

星座就像是宇宙的背景,每个星座都对应了一系列形容词来描述对应的星座的特点,这些词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所以到底活出什么样的人生就要看每一个人自己了。

我们对十二星座有几种划分方式,比如阴性星座和阳性星座,还有按照火土风水四元素划分,还有按照形态划分为基本星座,固定星座和变动星座。

行星

占星中的第二个元素是行星,按照天文学的定义其实并不全是行星,我们也可以叫它们星体。包括太阳,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冥王星和海王星。

太阳代表着我们的意志和自我认同,通常所说的星座都是指太阳所落入的星座。月亮代表着我们的来处,代表着我们的潜意识和情绪。水星是则是一个信使,是我们与外界沟通的方式,也代表着学习能力。

下一个成对的星体是金星和火星。金星和爱以及物质世界的享受有关系的,但是这种爱往往是在肉体上的,它的能量是阴性的。和金星相对的,火星是一个及其阳刚的行星,他代表着我们的行动力,攻击性和防御能力。

接下来的五颗行星都是远地行星。木星和土星分别代表着神恩宠和严酷的两面。而三王星是在近代才被发现的,它们的发现开启了现代心理占星学的启蒙。三王星代表的不再是个人的命运,而是我们一代人的集体潜意识。

宫位

宫位代表的是我们每个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她的不同的生活领域。宫位的划分是按照地球自转一天的周期循环来划分的,它的起点是我们出生地往东的地平线与黄道带的交点。

宫位中有非常重要的四轴,包括上升点,下降点,中天和天底。上升点是我们的人格面具,也经常代表着别人看到我们的第一眼的印象。中天在十宫宫头,代表着我们渴望外人记住我们的成就和贡献。

这里是十二宫代表的不同的社会领域,每个宫位都会落入星座,落入其中的星座和以及行星则代表着在这个领域星座的能量是如何被展示出来的。落入了更多行星的宫位说明在这个领域有更多的功课要处理。

相位

相位展示的是不同的行星的能量相互之间影响的关系,有一些关系是和谐的支持的,有一些关系则是拉扯的,紧张,甚至是冲突的。我们需要通过体验找到合适的方式去平衡这些能量。

相对和谐的相位包括合相,60度角的六分相和120度角的拱相。合相是能量很强的一个相位,像是两个人携手共同突破一个难题的那种紧密连接的感觉。六分相和拱相则更像是朋友之间那种和谐的鼓励的关系。

冲突或矛盾的相位有90°的刑相和180°的冲相。当出现这两个相位给我们的感觉都是不舒服的,刑相的感觉更多是拉扯阻碍的力量,而冲相则是矛盾摇摆,在两极之间游走。

小结

以上就简单介绍了占星学中最重要的四个元素,如果把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看作一场大戏,行星就是舞台上的演员,星座就是演员的性格和外衣,宫位是这些演员表演的领域,而相位则展示了各位演员之间的关系。

当我们打开每个人的星盘去看,都会发现有冲突和拉扯的部分。但是这种不舒服的地方就真的不好吗?土星真的就比木星差吗?可不正是因为我们的生命中存在着这样的内在冲突,我们才会不停的挣扎着改变和成长,这才是我们玩这场生命游戏的有趣之处吧。

我们现在所处的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代,历经了2000多年的双鱼座正缓缓退出历史的舞台,水瓶时代已经慢慢到来了。

如果说双鱼时代是一个梦幻的时代,在浮华的泡沫下不为大众所知的秘密悄然滋生。水瓶座追求的是绝对的平等和绝对的客观,它则是将一切浮夸的外衣剥下,所有的信息和资讯都被晒在太阳底下。在这样的时代里,信息泛滥之严重,我们每个人又该如何自处呢?我们要如何实现这所谓的人人平等?那就是每个人都要活出自己的意义。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活在这世上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在双鱼时代,每个人更倾向求助于宗教的权威力量来解答自己的难题;而水瓶时代的降临,将会使每个人具备一种精神上的自我觉醒意识,每个人会向自己的内心深处去寻求答案。就像佛家所说我们每个人“自性圆满,本自俱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