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拯救大熊猫的命,拯救他们的精神。

文/荩草游侠

中国的文人爱竹子,就像瘾君子爱大烟,沾染上了就戒不掉。

王羲之爱竹子,他在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中写到“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但爱的不够深,于是,他的第五个儿子王徽之弥补了他爹的爱。

王徽之站在别人家的竹子旁,眼睛放着绿光,嘴里吹着口哨,就好比你在别人家里,当着别人的面调戏美女,还流着口水对人家说:

“美女,从今往后,我一天都离不开你了!”

唐代的大诗人王维比他情商高,人家懂得,爱,不要随便说出来,而要学会制造氛围,有诗为证:

《竹里馆》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选择在没人的情况下,借着皎洁的月光,然后深情地弹奏一曲凤求凰,伴随着挑逗性的口哨。

一生爱玩浪漫的李太白看不惯隔壁老王这一套,玩什么深沉,爱,就要大声的说出来。

他在乱石中看到含烟凝碧、贞心不凋的野竹,不禁发出了下面直白的赞叹!

《慈姥竹》

野竹攒石生,含烟映江岛。

翠色落波深,虚声带寒早。

龙吟曾未听,凤曲吹应好。

不学蒲柳凋,贞心常自保。

从来都是忧国忧民的诗圣杜甫觉得,李白哥哥夸竹夸的虽好,但还不够,既要夸她的美,更要呼吁大家尊重她的美,不要过多干预她的成长,让她活出天然美,活出自己的志向。

《严郑公宅同咏竹》

绿竹半含箨,新梢才出墙。

色侵书帙晚,阴过酒樽凉。

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

但令无剪伐,会见拂云长。

还有一个诗人,他叫李涉,在唐诗江湖上小有名气,为了表现他对竹的爱,也是蛮拼的。

他不在家种竹,那样不够真诚,而是不惜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搬家,搬到竹子所在的地方,他认为爱,就要学会付出。

《葺夷陵幽居》

负郭依山一径深,

万竿如束翠沉沉。

从来爱物多成癖,

辛苦移家为竹林

李涉不搞老王的深沉,不玩老李的浪漫,也没有老杜的博爱,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一切。

但是真正爱竹子爱到肉里的,我觉得应该是浪漫的实干家苏东坡了。

他在《于潜僧绿筠轩》说: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傍人笑此言,似高还似痴。

宁可不吃肉,也不能没有竹子欣赏,没竹子欣赏,人就变得俗气,这可不是吃肉能够弥补的,苏东坡的爱,高雅有个性,爱到深处便是真。

那个写《示儿》的老头陆游表示不服气,吹胡子瞪眼,站出来挑战老苏的权威。

不吃肉算个啥,只要能让我天天守着竹子,就是把我关在小屋里,十年不让吃饭都可以。

《云溪观竹戏书二绝句》

溪光竹色两相宜,

行到溪桥竹更奇。

对此莫论无肉瘦,

闭门可忍十年饥。

老苏要比老陆理智,不吃肉瘦点没关系,大不了以后多啃几只东坡肘子就过来了,你十年不吃饭,恐怕白骨都成了竹子的肥料了,还看啥竹子啊!

但老陆死了都要爱的精神,还是让人很感动的。

如果说老陆爱竹爱的痴狂、爱的决绝,那么有一个人爱竹爱的更加浪漫、更加奋不顾身,要和竹一起在山中共度岁寒,那人就是明代高濂。

《四时冬赏录》

“飞雪有声,唯在竹间最雅,山窗寒夜,时听雪洒竹林。淅沥潇潇,连翩瑟瑟,声韵幽然,逸我清听。忽而回风交急,折竹一声,使我寒毡增冷。”

山中小屋,也不能密封,没有火炉,裹着一条寒毡,外面山风撕咬着天地,他就为了看一看雪洒竹林,命都不要了,想想都觉得不寒而栗啊!

还有一个人爱竹,如果他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他与竹寂静欢喜,相濡以沫,竹就是他的生活,他就是清代的扬州八怪之首——郑板桥。

他与竹谦逊低调,不招摇,不与百花争艳,不与松柏争高。

《竹》

一节复一节,

千枝攒万叶。

我自不开花,

免撩蜂与蝶。

他与竹饱含热情、胸怀壮志,志在为天下扫云扫雾扫尘埃。

《题画》

一阵狂风倒卷来,

竹枝翻回向天开。

扫云扫雾真吾事,

岂屑区区扫地埃

每当人生的际遇遭受困厄时,他与竹携手共进,共同面对千磨万击、风霜雪雨。

《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当身在仕途、为一方父母官时,他与竹不图安逸,共忧百姓疾苦。

《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

衙斋卧听萧萧竹,

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他辞官归去时,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如果非要带点什么,那就带一枝清瘦竹,和他一起驾一叶小舟,独钓寒江雪。

《予告归里,画竹别潍县绅士民》

乌纱掷去不为官,

囊橐萧萧两袖寒;

写取一枝清瘦竹,

秋风江上作渔竿。

如果生活过的拮据时,他与竹不失风骨和气节,卖画共度难关。

《和学使者于殿元枉赠之作》

十载杨州作画师,

长将赭墨代胭脂。

写来竹柏无颜色,

卖与东风不合时。

赋闲在家,找些乐事,栽竹、赏竹、赋竹,还有什么事比这些更加值得快乐呢!

《竹》

举世爱栽花,老夫只栽竹,

霜雪满庭除,洒然照新绿。

幽篁一夜雪,疏影失青绿,

莫被风吹散,玲珑碎空玉。

嘴巴馋了,敢和大熊猫抢美食;心生爱意,破竹篾织帘护美人。

《笋竹二首》

江南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

分付厨人休斫尽,清光留此照摊书。

笋菜沿江二月新,家家厨房剥春筠,

此身愿辟千丝篾,织就湘帘护美人。

这一生,看着儿孙们成长,年纪大了,和竹相互扶持,在夕阳下一起慢慢变老。

《题画》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竿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

十丈龙孙绕凤池。

……

他傍竹而居,吃的是竹、用的是竹、说的是竹、画的是竹、写诗是竹、书法更像竹,笑也是竹、哭也是竹、梦里梦到竹、死了葬与竹。

竹中有他,他中有竹,他就是竹,竹就是他,唯有他达到了爱竹的最高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