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星探计划|关致之:傲慢与偏见

星探:若凡轻语

在有限的生命中,探寻无限的可能。笑脸看世界,静待花开

星探宣言:我见过的最特别的二十一岁女孩儿

01

这是我第三次注意到这个女孩儿,之所以注意到她,是因为每次她看的书都与别人不同,今天她看的是内藤宜人的《博弈与心理学》,我也曾翻过这本书,只可惜完全看不下去,而她却看得聚精会神,时而做些笔记。

可能是感觉到我的目光的直射,她抬起头,冲我微笑着点了点头,我顿时有点受宠若惊,因为在之前,每次我想跟她打招呼,她都是冷着一张脸直接忽视我的存在。

她合上书,收拾好桌上的东西,直接向我走来,我冲她笑了笑,她又点了点头,然后去刷卡。

“你能稍等一下吗?”我试探地问。
“我吗?”她略显吃惊地说。

我点点头,示意她随我向休息室走去,她的神情里带着点儿诫备,但也跟了进来。

“要喝点什么吗?”我为了避免尴尬想先讲点轻松的话题。
她摆摆手:“有什么话你直说好了,不用客气。”

“哦,是这样的,你是我们店今天的第一百位顾客,为了表示感谢,我们准备了礼物送给你。”我故作平静的说道。
“是什么意思?我不是很明白。”她沉着地问着。

02

今天是我的简*书吧开业的第一百天,早在一周前已经在各有关网络平台,附近各大高校贴出公告,这一天来我们店的第一百个客人,我们将给他/她一个惊喜,这个惊喜包括送出五本喜欢的畅销书,还有做我们店一百天的免费客人,这期间在店里的所有消费均免费。

消息一出,迅速在各大校园中传播,今天早上店门还没开,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可奇怪的是临近中午,这数字停在了九十九,一直没有长进,所以我就在心里猜测这第一百位究竟会是什么样的人。

“叮咚”门口的来客铃声响了起来,我迅速抬头望去,是一个女孩儿,年纪二十岁左右,穿着休闲的浅紫色上衣,扎着高高的马尾,背一个双肩包,若有所思的走了进来。

原来是她,她在我眼里是个很特别的存在,于是就有了之前的对话。

她听完我的简述,略微沉思了一下,说:“看来我挺幸运,那需要我为您做些什么吗?比如说宣传之类...”

“哦哦,那个倒是不必,不过你需要提供一个故事,不管是成长故事,爱情故事,家庭故事,校园故事...总之得是一个故事。”

“哦,不过我好像也没什么故事,况且我只来买本书,还有其它的事儿。”她婉拒道。

“你放心,我们绝对不会公开你的故事,也不会对你有其它的要求,我只是希望今天是个特别的存在,从而想记录下你和我们店的缘份,好让多年后回忆起来,有个不一样的一百天。你现在没时间也没关系,我们可以先认识下,等你有时间,或你愿意讲的时候再讲,你看,行吗?”我的语气中带着十足的真实。

她沉思了片刻,点了点头。
“那我可以加你微信吗?”我激动地问着。
她还是那样平静的点了点头。

03

第三天的傍晚时分,她断断续续给我讲了一个男孩的故事,那个男孩从高中时开始喜欢她,却一直被她拒绝,直到她大学快毕业的时候,突然听说他得了抑郁症,那时她感觉挺心疼的,就主动打电话给那个男孩,想要帮助他,但后来男孩怕自己打扰了她原有的生活,又很坚决地退出了她的视线。

我本以为这只是少男少女之间单纯的分分合合,所以就按照主线加工成温情脉脉的你有情我有意的篇章,完成后的按照她的要求发给她过目。

没想到这是一个特认真的姑娘,她叮叮咚咚给了我十几条信息,大意就是说我完全纂改了她的意愿,那个文中的人根本就不是她,也不像她的故事。

“那啥,就是语言方面,就是他的话,我觉得吧……直接用我们之间的原话其实挺好的,你改的那些,看起来特别假…像一个小姑娘做梦梦出来的…”

“然后,就是这个标题真的真的不能用,有些琼瑶和夸张…如果你不介意,能不能改一个?”

我开始好奇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姑娘,后来从聊天中得知她仅用了一百天的时间,把从前离高考线甚远的成绩,拼到了一本以上,顺利进入理想的大学。

一百天,什么概念,对于平常人来说可能只够啃个几本书,可于她,却完美的完成了人生中的又一个转折,单单是这种精神就值得敬佩。

我在感叹的同时,和她继续探讨她的那个故事,希望听听她的见解。

“其实我觉得不必像叙述一样,可以节选片段和打乱顺序,不必把一切都讲那么清楚,适当留白。”

“然后关于这个故事的写法,我有一个建议,你可以通篇以他的角度去写。”

“注重内心描写,高中时候怎么想,后来如何放弃,然后治疗阶段内心的挣扎和最后狠心离开的痛苦。”

“最后可以再以我的角度补充一些被他误会的啊或者祝福之类的。”

“人设要准,细节可处理,故事要有设计感,这样才是一个好故事。”

又轮到我掉眼球儿了,这是在说故事嘛,这完全是在教我如何完就一篇优秀的作品,如果拿捏到位,这个故事肯定将不一般。
看来,我只有给她点三十六个赞了!

04

当天夜里又奋笔疾书,重新调整角度,塑造心理活动,想的脑壳都是疼的,以那个男孩的角度又写了一篇。

第二天,整理过后,又给她发过去。

“嗯…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感觉整天都在大量告白,没有冲突、高潮等,第二个是…别人看完这些估计会以为我是个男的,或者是个同性恋…会以为他是我。”

有吗?我觉得我很明显的刻画了一个男孩对女孩的爱啊。

又被嫌弃了,我已经快石化了,其实我已经很努力很努力想要还原故事的原型,把自己置身在那个男孩儿的境地,想要通过他表现这是一个怎样的单恋,和想要放弃时如何痛苦的挣扎,但还是没有达到她要的那个结果。

有一瞬间我甚至有点难过,是不是真的是自己太弱了,想的太简单了,在完全没有明白对方情况的时候,就接了这么个事情。

接下来,我没有说话,挺累的,原本以为写个故事是挺容易的事儿,怎么就搞到了这个地步。

可我的初衷,我还记得,给我书吧的一百天纪念留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如果这样就退缩了,那还是当初那个信心满满的我吗?

于是,重新调整了心情,继续和她探讨。

“如果想要让读者来读这篇文章的话,有几个方法:一是,一开始的时候就引起共鸣,虽然写的是你的故事,但其实这是所有人的暗恋故事。二,给他一个介绍,让读者喜欢上他,认可他,或者说描述一下他的现状是怎样的,然后让对方对他产生一个探究的心理,希望看到他那些感情背后到底是怎么样的。三,制造一些矛盾和冲突。”

她又给我发过来了要写个好的故事的结构,
后来我才知道,她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写长篇小说,还没毕业就有人出底薪一万加的月薪来挖她,她也曾去掌阅谈合作,和各国好友轰趴。

而这些成绩不是那么容易就拥有的,都和她拼命三郎的劲头分不开。她曾为了谈成一个项目连续二十多个小时不睡觉,接连熬夜研究合作方的性格爱好等,也曾三天飞过三个城市谈合作...所以,她的心理年龄完全超出我的预想范围。

原来如此,原来这并不是我表面看到的那个简单的姑娘,她单纯的外表下其实掩藏着一颗无比强大的内心,而正是这些才促就了这个二十一岁的不平凡的姑娘。

我想这也是关于我的不平凡的一天,相信我以后的故事也会越来越精彩。

关致之眼中的我

福利|参与互动

亲爱的读者,欣赏完本期“星星”的故事,你有什么感受?

评论区回答,点赞最多者可获得两元打赏。

世间事星探计划:让更多的人认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注:牛肉什锦饭是一道懒人饭,非常好做且美味 食材:熟米饭、黄瓜、胡萝卜、玉米粒、甜菜根、熟牛肉、盐和黑胡椒等。 ...
    罗珊娜妮阅读 552评论 2 1
  • 知秋 我很害怕你这个样子 目光柔和 是对别人。 嘴角带笑 是对别人。 我很害怕你这个样子 插肩而过...
    知秋822阅读 4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