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武义之行随感

一、盼武义

大概是十月的某一天,李教授在“乡村班主任工作与发展研究”微信群发了份“首届全国乡村班主任发展研究论坛”的邀请函,看到此信息我立即发信息问李教授:“我可以参加吗?”李教授“当然可以”的回复让我喜出望外。接下来便进入了紧张的写稿、改稿、投稿以期获得论坛参会权的资格了。

在李教授的鼓励和指导下,我先后向论坛投了两篇论,接着便是在忐忑中的等待!

2017年10月27日,我意外地收到了李教授的信息:“报名和确认程序启动了,您如果确定参会,请填写回执发给会务组,辛苦了!”我终于获得了参会资格,没有人知道我有多开心!我极力压制内心的喜悦,再次在李教授和我的搭档孟老师的指导下填好回执单并发送。接下来便是耐心的等待!

日子刚进入11月份,我就开始倒计时,计算着距离首届全国乡村班主任发展研究论坛还有多少天。规划着我参会之前怎样充分利用时间把参会时耽误孩子们的课给补上,如何利用闲散时间多读点写的专业书籍,日子便在忙碌中一天天过去了。

2017年11月6日,李教授微信告诉我:“武义会议推荐您发言,正在安排会议议程中。等定好后,您向王怀玉老师等请教如何准备高质量的发言。”看到信息的那一刻,我又惊又喜。惊的是我这样一个普通的乡村班主任能说什么?站在这样高大上的舞台上,我的发言能给参会者带来什么?喜的是李教授对一个普通的乡村班主任的关心与信任!计算起来,距离我加入“乡村班主任工作与发展研究”微信群仅仅只有七十天,短短的七十天,我在李教授和群内教授、老师们的帮助下,从一个瞎忙的班主任渐渐变得有条理、有目标。

接下来的日子便是在惶恐不安中等待!刚好又恰逢手机内外屏摔坏,我生怕错过了每一条重要信息。

2017年11月15日,终于等到了李教授的信息:“武义会议请准备十分钟大会发言,ppt等都可以,关于乡村阅读的,谢谢了!”接到信息后我便无数次的问自己:如果我是台下的参会者,我希望看到、听到怎样的发言?或许是阅读项目的完整呈现吧?带着这样的思考,我把自己在班级阅读项目开启仪式上的发言稿略作修改发给了李教授,一共七十多张ppt。李教授提醒我说:“因为只有10分钟,您这里准备的内容太多了,应该无法讲完的。也许10张PPT就差不多了。您看看是否精简一下,借鉴上次常州会议上发言人的风格?”我再次打开ppt修改时,总觉得删掉哪一张都不行,删除后的展示都不够完整。我该怎么办?最后痛定思痛,先前的发言稿和ppt全部推翻,从打算呈现阅读项目的整个流程这个面上转到只聚焦阅读项目开展后的成果这个点上。我开展的与阅读有关的活动也许不够高大上,但它对我的班级建设的影响却真实的发生着。我打算就如实呈现我的做法。

2017年11月17日,我把发言材料再次发给李教授时,他鼓励我说:“我觉得挺好了,发言时注意时间,不要超时。”

2017年11月18日,学校安排集体去合肥体检,晚上,我转到六安住宿。2017年11月19日中午,我终于乖上了开往南京的动车。由于没有直达车,只好由南京中转至武义。这次远行是我人生中的第二次独自外出。

坐在列车上,从窗口向外望去,车外的山村、路旁的植物都飞快的向后退去。本来疲惫的我顿时睡意全无。邻坐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双手捂着耳朵,趴在座位前的板子上用心地背着一篇英文发言稿。我也拿出自己的发言稿一遍遍地计时朗诵训练。也许是太困了,也许是眼睛太疲劳了,我竟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再到中途停车的时候,便看到了方琴老师给我发来的一条条温暖的信息:“刘老师:我已到达宾馆,房号:2030。”“刘老师:一路辛苦了,你现在到哪了?”“需要我为您打包晚餐吗?七点之后,旅馆将不再提供晚餐了!”“我去服务台帮你取餐劵,还是给你打个包吧,在房间等你哦!”“打正规出租车……”

在“第一届全国乡村班主任发展研究论坛”群,早到的朋友也在发着各种温馨的提示,分享着武义的美景,还有武义的朋友们在向朋友们介绍武义的旅游景点、人文景观。一切都让人感觉到浓浓的人情味!

终于在晚上18:06分,我下了火车。虽然此时天已黑,还飘着细雨,有点冷,但心里却是暖暖的。

二、在武义

出租师傅把我送到酒店门口,下了车,进入酒店大堂,便看到了会务组的人员在热情的接待。虽然大家彼此素不相识,但是却让人感觉宾至如归。报名登记,领资料袋,办入住手续,忙完一切,直奔房间。按下门铃,方琴姐姐早已迎了上来。看到她,比我想像中还要静美,幽雅、温暖。放下行李,看到桌上烧好的开水,打包好的饭菜、还有水果,我只能赞叹方姐想的太周到。一种被照顾的小妹妹的暖流瞬间消去旅途的疲乏。我边幸福地吃着边开心地聊着。明明是网友初次见面却一见如故。手机信息提醒,连忙打开,李教授在百忙之中,还在关切地问候“顺利到了吗?辛苦了!”他永远没有教授的架子,永远那么平易近人。

吃完饭,洗漱完毕,躺在床上,刚拿出手机,才英老师说他们一行人都在大厅,邀请我们过去。我和方姐又忙着穿衣起床,赶去与团队中的精英们会面。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群陌生却神交已久的志同道合者相聚在一起,交谈声、歌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其乐融融!教授、科长、校长、名师、普通老师,毫无距离!台湾、大陆没有隔膜。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2017年11月20日,宾馆就餐过后,会务组的人员已早早地等候在车旁,带领我们一起乘车去主会场——武义县实验小学。

会场外,细雨霏霏,透出一丝丝寒意;会场内,暖意融融,传递着浓浓的教育情。

大会议程包括三项:开幕式;与会代表合影留念;专题报告。其中专题报告有18个发言人,每个人都是结合自己的实践或研究,谈自己的观点、看法和做法。有教授专家们高屋建瓴的高大上,也有名师们出彩的经验分享,还有像我这样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班主任的实践汇报。不管是哪一种发言,都会给参会者带来不同的思想碰撞。或许别人的成功经验不可复制,但至少会让我们多了一种可能性的思考,会改变我们以往固有的思维模式,不管怎样,都是一种收获。

上午的提问时间,我就冬梅老师的乡村班主任发展的力量构成提出了自己常常遇到的困惑:如果一个乡村班主任的专业发展没有自身内动力、学术支撑力、行政推动力这三力支撑,只有一个人的独舞,他(她)该如何引领同伴成长?让我意外的是这个提问引起了《班主任》杂志赵福江主编的关注,会议一结束,他就主动喊我要添加微信好友,还鼓励我投稿!我没想到一个普通的乡村班主任会受到如此的礼遇!真的特别开心!

下午的会议时间,我有幸坐在了李教授旁边,他拿出自己的会议记录,教我学会如何倾听、鼓励我说我的发言也会触动别人的思考。

我的发言在下午的第二场,李教授问我准备的怎么样?叮嘱我不要超时。我告诉他我尝试过了,估计只需6分钟。他再次亲切地对我说我有10分钟,要好好用好这10分钟。我知道李教授的良苦用心。又对发言稿再一次进行了修改。

走上报告台,尽管我已经做了好几次深呼吸,但还是有点小紧张!这毕竟是我第一次登上这样高大上的平台上发言。望着台下一张张笑脸,再看看不远处一直给我鼓励的李教授,我很快便进入了状态,不慌不忙地讲完了我想表达的内容。主持人张聪博士说:“真准时,刚好十分钟。”走下台,经过林进材教授旁边,他微笑着向我竖起了大姆指。其实,与大家的分享比起来,我的探索还显得粗浅,深度和广度都不够,ppt做的也不够精致!但想想两个月前我还是一个瞎忙的班主任,短短的两个月,我却站在了台上做分享,真的特别幸福!尽管有很多不足,但我已在不足中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很开心。

晚上与《现代教学.思想》杂志的余玲华主编的交谈中,她的亲切让我感动!她开心的告诉我:“您的文章很快就出刊啦!”对余主编的知遇之恩,我心中满是感激!

2017年11月21日,大会安排了四个分会场,三个小学的,一个中学的。我是中学老师,很自然地选择去了武义下杨中学。

这也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中学,详和中透着宁静,随处可见各种菊花盆景,原来是他们校园活动中有菊花展。

刚一下车,憨厚朴实的金校长便迎了上来,一路上热情地介绍着他们学校的方方面面。

上午的分享是来自下杨中学的四位七年级的班主任,他们分享的主题是:基于协同育人理念下的乡村中学班级教育共同体建设——七年级班情分析及创秀方案论证。看到他们细致的日常工作,一直认为自己做的不错的我自愧不如。这是一场特别接地气的、实实在在的汇报发言。为了方便研究学习,我还特意要了几位发言人的发言稿及ppt讲稿。

一天半的学习,我深深地意识到走出去、听进去、结合自己的乡土实情再整合、消化,并创生出适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

三、别武义

一场接地气的精神盛宴在主办方周到的安排中圆满结束了。虽然只有一天半的相聚,大家却早已成了故交。宾馆前、车站里、微信群中,大家纷纷惜别,用不同的方式与武义告别,与同伴告别。会议结束了,但因相聚、交流、讨论所碰撞出的思维的火花而创生的新想法可能才刚刚开始。

由于我的车次不方便,只好在武义再多住一宿。重新找个离车站近点的县城宾馆,住下,休息了一小时,便开始了几天来的思维整理,记录下几天来的点点滴滴!

四、思武义

思,百度上有四种解释:1.想,考虑,动脑筋。 2.想念,挂念。 3.想法。 4.姓。离开武义,除了思念武义的山水美食,在武义遇到的志同道合者,更多的是对本次论坛内容的思考、考虑:乡村班主任为什么有职业倦怠,如何改善?乡村班主任应有怎样的成长姿态?如何创新与实践?怎样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本地的各种资源?怎样做好乡村班主任的班级建设?怎样教育留守儿童?阅读项目还有哪些可能性?怎样为乡村班主任研究补上中国班主任研究的短板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未来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我力求做好每一件自己能做好的小事,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实践者。唯有如此,才不枉“乡村班主任”的称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