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浅入深出谈谈对区块链理解

笑来老师在github写了一篇文章《INBlockchain 的开源区块链 ICO 投资原则 》,区块链定义是:

区块链指的是一种公开的,由去中心化网络共同维护的账务系统,提供开放的、不可篡改的底层数据服务。

看到这句话想:要学习区块链有什么指导意义呢?想了半天不知道如何理解这句话。

后面在看《精通比特币》一书时,在第七章看到对区块链定义是:

区块链是由包含交易信息的区块从后向前有序链接起来的数据结构。

看到这句话时找出关键词:区块、有序链接。如果能把这些关键词搞明白了,也算跨过入门区块链的门槛。

1.区块

区块是一种被包含在公开账簿(区块链)里的聚合了交易信息的容器数据结构。

关键词:交易,数据结构

对交易定义使用比特币来说明,定义:

把比特币从一个地址转到另一个地址。

交易定义是很容易理解,如果理解有困难的话,用日常生活熟悉的网银转账来理解,把钱从A账号转到B账号,这就构成一笔交易。

而数据结构是计算机存储、组织数据的方式。可以理解通过某种方式把数据有效组织起来。

区块结构:

大小 字段 描述
4字节 区块大小 用字节表示区块大小
80字节 区块头 区块头信息,包含6个字段
1-9字节 交易数量 交易信息的个数
可变 交易列表 记录在区块里的交易信息列表

没有学过计算机编程,看到区块结构感到很抽象。下面通过结构图来表示:

Screen Shot 2017-07-02 at 11.31.11 AM.png

结构图更加形象表示区块组成结构。

如果说区块链是公开账簿,那么区块就是账簿其中一页。账簿每一页包含区块大小,区块头,交易数量,交易列表。

那如何把一页页链接起来变成有序账簿呢?

是通过区块头的父区块哈希值链接起来

下面展示区块头结构:

大小 字段 描述
4字节 版本 版本号,用于跟踪软件/协议的更新
32字节 父区块哈希值 引用区块链父区块的哈希值
32字节 Merkle根 该区块中交易的merkle树根的哈希值
4字节 时间戳 该区块产生的时间(精确到秒的Unix时间戳)
4字节 难度目标 该区块工作量证明算法的难度
4字节 Nonce 用于工作量证明算法的计数器

区块头结构的字段和描述涉及计算机专业术语,暂时先忽略。先把区块头的结构理解后。区块头的结构图如下:

Screen Shot 2017-07-02 at 12.31.09 PM.png

一个完整区块组成结构图如下:

Screen Shot 2017-07-02 at 1.42.19 PM.png

2.区块标识符

每个区块都有一个区块标识符,区块标识符包含区块头哈希值(区块主标识符)和区块高度,区块头哈希值是唯一、能明确标识一个区块。

当一个节点从网络接收传入的区块时,它会验证这些区块信息,然后链接到现有的区块链上。为了建立链接,一个节点将检查传入的区块头的“父区块哈希值”,该区块的“父区块哈希值”与现有区块链的最后一个区块的区块标识符的头哈希值相等,然后使用链条方式链接起来,如下图:

Screen Shot 2017-07-02 at 1.50.50 PM.png

成功地把区块写入到区块链中,类似往账簿写入一页账本信息。对区块链的形成做了大致说明,现在再看看《精通比特币》对区块链定义,相信大家都有初步认识和理解。

现在再看回文章第一个的区块链定义:

区块链指的是一种公开的,由去中心化网络共同维护的账务系统,提供开放的、不可篡改的底层数据服务。

主要关键词:去中心化、财务系统。

3.去中心化

在了解去中心化前,先说说P2P网络。在P2P网络中,多个计算机或节点共同组成一个网络,而不需要中心服务器来协调各个计算机。P2P网络如下图:

200px-P2P-network.png

P2P网络中,每台计算机是服务提供者也是服务使用者。在传统的B/C(服务端/客户端)应用,服务端其通常为客户端提供服务,客户端是服务端使用者。

在去中心化网络中,任何拥有算力的用户都可以竞争参与记账,无须集约化的机构来垄断和管理账簿。

是通过什么能做到不依赖中心机构管理账簿呢?

用户在区块链成功写入区块时获得奖励

奖励包括创建新区块的新币奖励和区块所含交易的交易费,促使用户通过算力竞争进行记账。不依赖任何用户来记账实现去中心化的目的。

Screen Shot 2017-07-03 at 2.05.17 PM.png

同时,获得创建新区块的新币奖励也是挖矿过程。

4.财务系统

理解成账簿,记录所有交易信息。

总结,区块链由一个个区块组成,区块是由一笔笔交易组成,通过链条把区块链接起来,形成公开账簿。通过使用算力竞争写入区块获得奖励实现去中心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速术语检索 比特币地址:(例如:1DSrfJdB2AnWaFNgSbv3MZC2m74996JafV)由一串...
    不如假如阅读 15,779评论 4 88
  • 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 1 伟大的开拓者-比特币 1) 比特币产生 2008年,中本聪(Satoshi Na...
    yrm23阅读 6,175评论 0 23
  • 离职已经有半年之久了,生活的节奏一下子慢了下来,生物钟也一下子全乱了。我想,我终究不是一个自律的人,不会管理自己的...
    青陌少年阅读 161评论 0 0
  • 001拖延是重病,得治,现在有一剂良药,叫“五分钟起飞法”,我们每个人在每天都会有很多开始认为很重要的事情,但由于...
    芳芳Fancy阅读 214评论 0 0
  • 在高铁上买了本忘了是哪期的《人物周刊》,里面写到叶广芩,写到她的《去年天气旧亭台》,看介绍是接地气儿的京派文学,回...
    腻虫阅读 7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