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瑜伽八年的我,写给爱好瑜伽的你

瑜伽练习相关常识

练习时间:每天练习,可以选择清晨,中午或是晚上,最好饭后2-4小时空腹练习。

练习地点:通风、安静、优美的环境,若有条件,选择室外练习更佳

衣着服装:宽松、轻便、舒适即可,尽量少带饰物,诸如项链,耳环,发饰之类的。

瑜伽呼吸:一般用鼻腔呼吸,动作应与呼吸协调。调息是一种瑜伽修习者不可跳跃的练习方式。调息可以简单的解释为通过对呼吸的某种控制使练习者达到某种状态。

如果没有特殊的需要,全程都用鼻子呼吸:鼻毛可过滤脏空气和有害细菌,也可安定神经,让身体更健康。

一般情况下,通过练习调息可以强健,清洁练习者的气脉(在瑜伽者的眼中人身体存在着许多能量管道,其数量众多不能一概而论。)使身体的呼吸系统更健康,生命更有力量。

调息的意义绝不仅仅体现在身体的变化上,实际上它可以镇定练习者的心绪,使练习者更好的进入平稳宁静的状态,是一些冥想类练习法的有力的辅助方式。

瑜伽的呼吸特色在于将横隔膜最大幅度移动,完全将气呼出再吸气,这使得我们将二氧化碳、废物、污浊的空气完全排出肺部,维持肺部的健康。同时横隔膜的上下运动还可以按摩腹脏器官。

瑜伽饮食:练习完半小时后可进食,尽量吃新鲜、自然的食物。瑜伽把食物分为惰性食物(肉类)、变性食物(辣椒)、悦性食物(果蔬、牛奶)。瑜伽修行者建议多食悦性食物,少食惰性食物,禁食变性食物。

练习年龄:适宜各种年龄的人群,但动作力度应因人而异。每一种姿势都有一个使人舒展的点,请在练习中关注身体变化找出这个点。

沐浴:入浴前后半小时不要做瑜伽:血液循环过快、血压过高、筋肉过软,都容易让身体受伤。

意念:将意念放在动作及身体的变化上,感受身体及心灵的变化。集中意识在身体的某个部位,不但觉得容易学习且效果更佳。身体应该是放松的,心境该是平和的。

体位:一定是以自身舒适度为准,不应过于用力,若身体过于疼痛应停下放松。每次不要从头至尾只做一种体位法:为了治腰痛只做一种姿势,只会让腰痛更严重。

瑜伽练习的每一步骤到要谨慎从事,不可操之过急,练习过程中逐步增加力度和难度。每一个体位动作都有其特殊性,在能够治疗疾病的基础上对一些疾病却有不良效果,因此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了解这一体位动作的适宜人群再进行练习,从而避免或减少瑜伽对身体的伤害。

把握体位法的缓慢过程和全身移动的感觉,比完成姿态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练习瑜伽的注意事项

1.对练习者的饮食没有特别规定。可以将胃的一半装食物,四分之一存水,其余四分之一保持空缺,即吃得不要太饱,以免感到沉重和懒散。练瑜伽前后一个小时内不要用餐,饭后两个小时内尽量避免练习;

2.手术后半年和女性生理期不宜练高难度动作;生理期头两天视人身体状况决定练习与否,一般而言,只要自己感觉身、心状况良好,瑜伽之练习并无任何时间限制,然而,每餐饭后以及女性每月生理期来临的头两天,最好视个人身体情况再决定是否练习。

3.高血压、哮喘病患者和孕妇只做简单动作; 凡患有高血压、癫痫、心脏病的人,切记——不要做倒立式,但拜日式及柔软动作则多做无妨。

4.以赤脚为好,穿着宽松、舒适,以便身体能自由活动;

5.不宜在过硬的地板或太软的床上进行练习,练习时应在地上铺一条垫子;

6.如果在保持某一姿势时,感到体力不支或发生痉挛,应立即收功,加以按摩;

7.宜在安宁、通风良好的房间内练习。室内空气要新鲜,可以自由吸入氧气。也可以在室外练习,但环境要愉快,比如花园,不要在大风、寒冷或不洁的、有烟味的空气中练习。

不要在靠近家具、火炉或妨碍练习的任何场所练习,以免发生意外,尤其在做头手倒立时,不要在电风扇下练习;

8.做练习时,睁着眼闭着眼都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体内所产生的感觉上;

9.可能的话,排除大小便,减轻负担;

10.量力而行,不可逞强,动作缓慢,不可骤然用力,不要刻意追求“标准”。当你伸展到自己能承受的最大程度时,就是做正确了

暖身很重要。不要一开始就做高难度的动作,以免造成运动伤害。最好先做一些瑜伽暖身动作,可在开始锻炼之前,先步行5分钟,或者爬楼梯,让全身充分活动开。循序渐进,避免身体受到惊吓。练习时心情尽量放松,可容许身体一点点酸痛,但不要过度用力或勉强做动作;

11.练习时不要大笑或说话,要专注地呼吸。保持有规律、较深沉的呼吸,这有助身体放松;

12.最好能每天练习,做完一个完整瑜伽动作后,记得躺下来摊尸式大休息;

13.做每个姿势时,坚持5次完整的呼吸时间,保证你的吸入和呼出的长度相等。做这一系列动作时都用一条腿先做,然后再换另条腿,弯曲然后放松,深深地呼吸。如果你还想要做,可以重复;

14.要想把平衡做得更容易,你可以在地板上找一个点,大约在你前面3~4脚的地方。眼睛放松,当你慢慢来进入位置时,集中注意在那个点上,保持平衡姿势并且深深地呼吸;

15.每个星期保证锻炼3~4次。尽管许多的动作看起来简单,但是一些姿势,特别是平衡动作,对一个初学者来说还是不容易的,因此不要害怕这些动作,及时修正你的计划。

16.一旦不舒服,立即停止练习并休息片刻

在练习当中,一旦感觉不舒服,就应立即停止,并静躺几分钟。

静躺时,全身尽量放松,双目闭合,双足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掌心向上,配合缓慢的深呼吸(运用“意识性呼吸法”先将气体引至丹田,然后吐气,切记吐气应比吸气长),直到感觉恢复正常,才可以继续练习;或经专业老师指导后,再开始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给想长期练习瑜伽的亲们

一、认清目标、持之以恒

只有持之以恒的练习才能收到预期的成效。

现代人生活紧张、杂事缠身,常为意外的牵拌而中断练习,然而练习的时间其实不在长、而是在专一。每日进行一次,即使时间较短,也比每周进行一次有效得多。

二、不要勉强、不可急燥

做任何姿势都应该按部就班、顺其自然。特别是初学者,千万不要贪图快点进步,贸然勉强达成某一种姿势,一旦适得其反,势必造成伤害。

三、加强自信、不可灰心

瑜伽的练习是为增进养生、健体,切勿与人较劲,只要自己感觉很好,今天比昨天进步就是胜利。

刚开始进行练习,身体的柔软度绝对不如自己想象得好,应多给自己一点时间适应,不要轻易灰心,同时可以借助椅子、墙壁等外物支撑,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可逐渐达到平衡后,才放弃辅助工具。

爱瑜伽,爱生活。希望每一位爱瑜伽的亲都能瑜出最美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