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招总结

校招流程梳理(进校宣讲)

1、校招的目的

校招的目的有二,一是为企业招到长期培养的人才,二是为企业本身做品牌宣传。我目前所在公司,主要目的是招聘人员。


2.校招流程概况

2.1需求确定

2.1.1人员需求确定

年初,各部门制作人员预算、确定部门编制时,可以初步预估当年的人员需求量。考虑到校招生没有工作经验,成长培养均需要时间,因此部门也需要预估对于校招生的需求量。

校招启动前,向各用人部门确定人员需求,包括:岗位JD(岗位名称、岗位职责、任职要求)、需求量、录用标准、目标院校和专业名单、人员到位时间节点、薪资方案、培养方案。

收集到部门需求之后,HR部门要复核人员需求的必要性,从几个维度进行评估:年初制定的人员编制、现有人员数、人员缺口、往年校招生离职率、薪资方案、校招生培养通道等。

缺:人员需求统计表


2.1.2目标院校联系及各院校招聘人数确定

目标院校确定:根据公司及岗位特点来确定目标院校。首先,公司常规去的院校,有很大的参考性;其次,如果之前没有目标院校或效果不好,那就根据专业、学生就业方向、学校资质、同行目标院校及招聘效果等维度,做院校选择。

目标院校确定之后,也要同步确定目标院系和专业,便于宣传工作进行。

各校目标招聘人数确定:参考往年该院校招聘情况,例如:宣讲人数、笔试人数、初试人数、复试人数、OFFER人数、实习人数、毕业后到岗人数等,进行比例拍定。

目标院校联系:确定宣讲会、双选会时间安排(宣讲会时间确定,避开中秋、国庆节、周五晚及周末,避开国企、大厂集中宣讲时间等)、宣讲教室和面试教室预定(宣讲当天2个教室,第二天2个教室)。

缺:招聘计划表


2.2招聘信息发布

2.2.1校园渠道投放规划

校招可选择投放的渠道,我做个简单罗列,后续考虑深入了解下校招可用的各类渠道和模式。

1、常规社招所用渠道:boss直聘、51job、智联、猎聘网等,这些渠道有专门的校招版块;

2、常规校招所用渠道:应届生求职网、实习僧等;

3、目标院校就业网站;

4、宣讲会、专场招聘会、双选会等。


2.2.2招聘信息发布

我们公司主要用的是目标院校就业网站、常规社招、校招渠道,进行招聘信息发布。在渠道效果统计、费用管控、新渠道尝试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2.3宣讲会前期准备

宣讲会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宣讲及宣传方案确定,目标院校报名及场地确认,物资准备,人员行程安排。


2.3.1宣讲及宣传方案确定

宣讲方案针对宣讲流程,宣传方案针对如何保障学生到宣讲会现场。


2.3.1.1宣讲方案确定

 

2.3.1.2宣传方案确定

宣传进度安排如下:

倒计时一至两周:海报、横幅第一波张贴,校园大使进行第一波线上宣传,将公司及宣讲信息发送到大四就业群;建立校招微信QQ交流群,进行社群维护;

倒计时三天:海报、横幅第二波张贴,校园大使进行第二波线上宣传,将公司及宣讲信息发送到大四就业群;微信QQ交流群进行公司形象信息发布、答疑维护;

倒计时两天:辅导员拜访,校园大使和辅导员进行第三波线上宣传,海报、横幅第三波张贴;微信QQ交流群进行员工活动、福利信息发布、答疑维护;

宣讲当天:辅导员拜访,校园大使和辅导员进行第四波线上宣传;海报、横幅第四波张贴;微信QQ交流群进行宣讲信息发布、答疑维护;

以上宣传工作结束,可以去到人流量大的地方,例如食堂、大四学生宿舍门口、教学楼等地,进行易拉宝等物资摆放,宣传页分发等。

(1)校园大使

① 校园大使寻找:上年度校园大使连任或转介绍(务必保留好每年合作的校园大使联系方式);通过学校就业办介绍靠谱的学生;在职员工中有目标院校校友介绍;朋友圈扩散等。

校园大使评估:有时间(进行拜访老师、现场宣讲等工作,校园大使有时间提供支持工作);有社团、学生会经历,人脉较广,理解能力强且态度认真者最佳。

③ 校园大使工作对接:

a、告知工作时间:HR及时获取拜访老师、现场宣讲等时间段,向校园大使确认是否有时间提供支持工作,如果没有,是否有其他同学可以协助;

b、宣传工作安排:包括宣传物资对接、宣传手段、宣传时间安排等,并要求校园大使实时反馈宣传进度,例如贴完海报立即拍照反馈等;

c、校方信息了解:通过校园大使了解校方信息,比如考研率、学校课时安排(宣讲时间段是否有就业辅导课安排等)、院系辅导员联系方式等信息。

④ 校园大使工作职责:

a、校园大使作为上海有色网和学校之间的联系桥梁,进行信息的充分交流,包括但不限于学校专场宣讲会、双选会前期咨询、场地联系等。

b、校园大使对上海有色网校园招聘的宣传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前期张贴校招海报、分发宣传页、在各个信息渠道(例如QQ群、微信群、相关学院群、朋友圈、微博、贴吧等)发布校招信息。

c、宣讲开始前1-2天指引及协助有色网的工作人员做最后一轮的宣传工作。

d、完成信息收集与反馈工作,需按时参与会议沟通、反馈工作进度等。

⑤ 校园大使激励手段:

a、优秀的校园大使可获得上海有色网实习机会及社会实践证明;

b、可获得我司所有在招职位的优先录取权;

c、资深同事给予专业指导及个人职业发展建议;

d、报酬:600元,如现场人数超过60人则额外有500元奖金。


(2)目标院系辅导员

务必提前一天左右到学校,拜访目标院系辅导员。首先,在拜访前一天或当天,电话联系辅导员,说明来由,请求拜访,询问好可以拜访的时间和办公室。其次,带上有公司logo的小礼品、公司宣传册、岗位JD等,拜访老师:向老师介绍公司业务、岗位优势介绍、宣讲时间地点等,添加老师微信或QQ,发送宣传文案、交流群信息,可以以免笔试名额(限额)吸引老师推荐学生。


2.3.2报名和场地确定、前期宣传物资确定

目标院校的报名信息,从8月就要开始关注,在9月份一定要抢先落实院校宣讲会,并确定举办时间、宣讲场地、面试场地等信息。

报名成功之后,应立即开始准备宣传物资,我从线上和线下两个维度进行简单罗列:

线上物资:招聘简章、校招网站、H5、文案(用于QQ空间、QQ群、朋友圈、微信群转发)等。其中文案部分,包含:宣讲时间地点、岗位薪酬福利、公司简介、宣讲现场活动,言简意赅。

线下物资:喷绘、易拉宝、海报、三折页、公司宣传册等。

现场宣讲物资:PPT、暖场音乐、宣传视频(公司业务介绍、团队氛围展示等)、笔试题、空白求职表等。

宣讲现场或拜访老师物资:带有slogan的U盘、伞、笔、本子、三折页、公司宣传册等。

现场活动:可以直接采用抽奖红包形式:进场抽纸条(本次我采用了金属元素),个别金属元素对应不同金额的红包,设置了99.9元1个,66.6元2个,18.8元4个。如果现场没有抽完,微信群发红包,一场宣讲成本在308.3元。

缺:物资清单


2.3.3人员协调和出差行程安排

在宣讲时间地点确认之后,应立即安排人员协调和出差行程:

(1)人员配置:校园招聘,一般两类人需要出席,一是HR,能够统筹全局;二是用人部门管理人员,也可以是宣讲学校的优秀校友,能够为岗位发展渲染,吸引学生;

(2)面试官选择:负责招聘的HR同事、用人部门的Leader(有面试经验);

(3)前期培训:校招流程培训、宣讲PPT培训、面试官培训。(此处宣讲和面试官培训可以深入研究一下)。

(4)人员分工:

HR主要负责:

① 负责对接校园大使,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工作。

② 拜访院系老师,介绍公司业务、岗位优势介绍、宣讲时间地点等,添加老师微信或QQ,发送宣传文案、交流群信息,可以以免笔试名额(限额)吸引老师推荐学生,过程中再给老师送一些小礼品。

③ 宣讲教室设备调试。

④ 宣讲及面试安排,协调各位面试官时间。

业务部门主要负责:

① 岗位分享,包括工作内容、晋升空间、岗位价值等,说白了是一个宣传公司、吸引学生的角色。

② 面试,从业务角度,为团队筛选合格的储备人才。

(5)成本控制:校招费用,显性的包括宣传物资制作费、差旅费、宣讲现场费等;隐形的包括:出差人员机会成本等。

(6)线路、住宿等安排:确定好宣讲时间之后,立即查看交通信息、住宿信息,进行预订。跟业务部门沟通好出差时间,尽量能够出席宣讲会,不行就安排业务部出席面试环节。

缺:人员分工表和行程表


2.4进校工作的具体实施

2.4.1进校工作(倒计时1-2天)

工作人员一般提前1-2天进校进行前期工作。进校之前,应提前联系校园大使,确定好进校的时间,让校园大使预留时间协助我们进行宣传工作和学院老师拜访工作。

进校之后,工作安排如下:

① 检查线上线下宣传工作进度、物资盘点,规划下一步宣传工作;

② 目标院系辅导员拜访,公司岗位介绍,添加老师微信或QQ,发送宣传文案、交流群信息,可以以免笔试名额(限额)吸引老师推荐学生;

③ 最后一波宣传工作进行,包括宣讲信息在大四就业群发布、海报横幅张贴等。


2.4.2宣讲前(倒计时0.5天)

在正式宣讲之前,还有很多细节工作要注意,大致有以下几项:

① 提前1天或半天,至宣讲教室所在楼大厅或宣讲教室门口,摆放易拉宝;

② 提前半天联系宣讲会学生助理,约好设备调试、宣讲现场布置的时间;

③ 现场环节再确认,包括宣讲内容和现场分工,确认好各环节负责人。例如:每个人在宣讲环节的分工(HR讲业务,部门讲培养方案、晋升通道等,抽奖穿插环节,答疑环节等),面试流程(根据到场人数、教室使用时间,安排好笔试、初试和复试)。


2.4.3宣讲开始

(1)入场签到

学生入场签到,一方面便于面试环节安排,另一方面便于后期统计到场人数。


(2)宣讲环节

宣讲环节:公司发展历程介绍、业务产品介绍、招聘岗位介绍(工作内容和晋升通道)、薪资福利介绍。

答疑环节:学生核心关注的是上海的生活成本、薪资福利、休息时间等,针对这些问题,在不增加公司成本的前提之下,将薪资作拆分,生活成本做展示。

原薪资方案:实习期:无责任底薪3500+住房补贴800 +提成;毕业前三月:无责任底薪6000+保底提成2000;第四月起:无责任底薪5800-10000+提成。

拆分薪资结构:实习期:无责任底薪3500+住房补贴1000+提成;毕业前三月:无责任底薪5000+住房补贴1000+保底提成2000;第四月起:无责任底薪5800-10000+提成。

上海生活成本展示:住房成本+饮食成本+交通通讯成本+其他。

注意:工作人员统一口径。


(3)面试实施

① 录用标准:所招聘岗位,岗位职责,任职要求,判断要素,每个面试环节的给分情况等,这个需要在进行部门需求了解、宣讲面试培训的环节完成。

缺:笔试、初试、复试的面试评估表。

② 面试环节设置:笔试+初试+复试。

面试环节的设置,一方面是多维度选择符合岗位要求的学生;另一方面是给学生一种尊重且正式的感觉。

笔试和初试由HR实施,复试由业务部门实施。

③ 面试实施:

面试环节安排:

首先,根据到场人数、教室使用时间、工作人手,灵活安排面试环节,可以挨个环节进行,也可以笔试、初试同时进行。

例如:现场人数较多、有2个面试教室、有老师推荐的免笔试学生名单(限额),可以一个教室安排初试:免笔试学生和先入场的学生20名,另一个教室安排笔试。

初试结束的学生,进入复试+笔试环节;笔试结束的学生,按照笔试顺序,安排初试+复试。

面试官工作:

面试的工作内容包括2项,一是判断候选人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二是公司岗位宣传,吸引合适的候选人加入团伙。根据面试题目、考评维度要素、面试评估表的要求,对学生进行面试,做好面试评分,每位学生面试时间在15-20分钟。

④ 面试结果反馈:

首先,根据笔试、初试和复试的评分,对参与面试的学生进行最终评分,统计出需要OFFER的学生名单,在一周之内给到录用通知。其次,统计整体校招情况,包括:宣讲现场人数、笔试人数、初试人数、复试人数、OFFER人数等。

缺:校招情况统计表


2.4.4收尾工作

录用通知:对于需要OFFER的学生,一周之内给到录用通知,包括:电话沟通面试结果、发放邮件版正式OFFER。

三方协议签订事项跟进(三方协议签订记录表)

感谢参与邮件:对于面试没有通过的学生,邮件通知面试结果,维护公司品牌形象。

辅导员联系:校招工作结束,要有始有终,给老师发信息:“老师,您好,我们在xx学校的宣讲圆满结束了,非常感谢老师对我们这次宣讲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也通过宣讲会认识了非常多优秀的学生,如有通过面试的同学我们都将在一周内给到电话通知。未来也希望能和贵校以及贵专业的同学有长久的合作!”


2.5招聘工作的总结和反馈

在所有校招工作结束之后,需要做的是对于本次校招工作进行及时的总结,便于下一次校招取长补短。

① 各院校校招结果统计(招聘数据、三方签订、可实习转化、学生素质等);

② 校招流程梳理,做的好和不好的,都进行流程完善;

③ 下一步春招需要补聘的人员缺口统计。

缺:校招情况总结表

 

3实习生培训及考核

3.1培训安排

   根据部门要求、学生时间安排实习,按照培养方案进行人员培训和考核。

3.1.1培训安排

   培训模块可以包括:公司业务产品、管理规章制度、薪资福利;行业知识培训、产品知识培训;学习方式方法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工作技能培训。

3.1.2培训考核

按照培养方案,进行人员培养并做好实习记录。

针对每一次培训,做好培训签到;其后进行书面笔试、PPT或现场演示等,并给到评估结果。

3.2工作安排

3.2.1入组安排

   校招学生,入组进行细节工作内容、工作技巧等培训,并实时关注新人对工作内容、部门氛围的适应程度,同时新人也可以对公司及岗位做出评价,是否符合自己的长期发展。

3.2.2实习生考核(是否最终录用)

新人入组,要从学习能力、工作过程及工作结果,对新人进行评估,判断是否符合岗位要求。对于符合岗位要求的新人,在返校之前要做沟通,也就是另一层面的企业宣传和职业规划。


4入职及跟进

根据学生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时间,安排好入职事项。

   三个月和转正沟通跟进、年度跟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校招总结 写在前面的话 经过找实习、经历校招这半年的努力,应届小硕也是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作为非Comput...
    batbattle阅读 2,040评论 0 14
  • 校招已经结束很久,还是去年的事情了,一直想写一篇文章来记录那段时间经历的事情,但是一直未动笔。离毕业只剩下了3周的...
    Michael翔阅读 531评论 5 0
  • 金秋九月,已快过去,回顾这一个月的辛酸血泪史,满满的都是收获。 我的背景:本科: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计算机技术专...
    _陈陌先生_阅读 333评论 1 3
  • 这一次课的重点,是讲解了C++四大函数:构造函数,析构函数,以及拷贝构造函数和拷贝赋值函数。基本知识点,我想不用再...
    eb51589b1211阅读 212评论 0 0
  • 这个世界满目玲琅的‘商品’,总会让人眼花缭乱、左右为难; 今天用花呗下单的衣服,明天就可以穿了; 今天用信用卡买的...
    多多比耶阅读 51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