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画思维导图没什么了不起

开年第一天,绘制了“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的思维导图,并高调的分享到了很多群里,立刻就获得了许多的转发,还有两场约课。


时间的朋友

在“21天爱上写作群”里的一位小伙伴问我,怎么才可以把思维导图画的那么好?这正好也是朋友圈里许多朋友问的问题,很多小伙伴都有提到画画的问题,认为自己不会画画,肯定完成不了好看的思维导图。

我想分享两点:
第一点是,导图其实就是一个思维工具,虽然中心图和小图标是导图的重要元素,但它的根本任务还是帮助我们快速整理和记录思维过程,而不是真得要去完成一幅绘画作品。

我平时自己用的时候一般都只画草图,除非是需要对外展示的才会花心思去绘画和配色。


这就是一张草图,一边听课一边画。等听完课再画2.0版,本身就是一个复盘的过程

这是上面那张草图的2.0版

第二点是我以前在我的思维导图小组课里一直对学员小伙伴强调的——"不会画画 "其实是一直自我设限,涂涂画画是人类最早期用来记录信息的方式之一,这个能力是天生的。

东尼博赞先生在行动派元旦的新年演讲中就专门提及了关于"母语"的概念:我们的母语不是中文、英文或是德文之类的,而是"人类的语言"。绘画也是人类语言的一种。

我们之所以认为自己不会画画,不是因为没有从小进行专业的绘画练习,而是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受到了太多所谓"标准 "的评判。所以,只要你画了,就是你最好的作品 ,大胆的画吧。

说到这里,就想到了成甲在《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中提到的“掌握临界知识的三种底层方法”,反思自己的思维导图学习之路,正是运用了这三种方法。

1. 刻意练习
寻找一流的导师,学习掌握重要的知识规律

思维导图其实我早在10年前就知道了,但一直看到的都是电子版,怎么看怎么像流程图,所以我并不是很感兴趣(当然,现在的思维导图APP都可以画出很好看的导图了)。一直到2016年时,看到了丽芳老师的手绘思维导图,一见钟情,于是参加了丽芳老师的思维导图初级班。

其实我的第一张导图以现在的眼光来看,画得真不怎么样。


我的第一张思维导图,现在再看,其实问题多多~~~

但在当时我是很兴奋很投入的,因为丽芳老师也是一位很好的引导老师,她把思维导图的特征、原理和绘制步骤讲解的很清晰,并能够给予每位学员很好的点评。而且我觉得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笔记方式,能够在一张纸上全面的呈现出一个体系,看到事件之间的相互联系。当时我正在参加熊猫书院的读书活动,感觉思维导图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我的阅读和理解效率。

于是我紧接着就报了中级班,同时还开了自己的第一个思维导图悦读会,带学员用思维导图学习《如何阅读一本书》,要当于一天要完成两幅导图(一幅是中级班的作业,一幅是悦读会带领导图),那个月我画了近60张思维导图。

2. 反思
从结果反向推导过程去进行分析

因为当时很着迷,所以投入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去研究,比如研究丽芳老师和其他小伙伴的导图,寻找自己可以参考和借鉴的点。

进入了中级班,老师的要求会更高,点评不再只是称赞,也会提出需改进的地方。在思维导图的绘制中,其实是有许多的小细节需要注意到,而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恰恰是符合大脑认知原理的部分。


这幅图中就存在着一些可以改进的小问题,但也就是在画这张导图的时候,自己有了领悟

在这个阶段,我开始感受到了一些压力,文字的书写方式、线条的流畅度、中心图的发散、小图标的绘制、关键词的提取……这些都是无法靠老师的课程立即就理解的,需要自己深入的去琢磨。

所以我的感受从一开始的兴奋慢慢转变成一些焦虑和困惑。直到有一天在绘制导图作业的时候,突然一下仿佛像开悟了一般,我知道了思维导图其实并不是画给别人看的,而是自己思维过程的呈现和整理!有了这个领悟,之前困惑我的那些点一下子就通了,这是因为自己的思维更自由无拘了。

看这一张,整幅导图就流畅了许多,心打开了,思维也更通畅了

这个领悟并不是从天而降的,它正是来源于每天不间断的练习和思考,这就是不断反思的过程。

包括思维导图里中心图和小图标的绘画也是一样。

其实我也并没有专门学习过绘画。现在能够达到的这个程度,真心是刻意练习的结果。

就像前面说的,在中级班的时候,一个月画60张,一天2张,因为有看老师和小伙伴的作业,所以希望能提高自己的手绘能力,又参加了视觉化笔记、黑白画和色铅笔的练习……最后发现,上再多老师的课,也不如自己大胆的去画。

我看到国外的一些思维导图,就是画的最简单的小火柴人,出来的效果都很生动。我并不一定要达到老师的绘画风格,我可以有我自己的风格,中心图和小图标的作品只是帮助我们去发散思维串连主题的,又不是参加美术比寒,所以,会画思维导图没什么了不起…大胆画…把脸皮练厚一点就好了,反正美术老师也不会来给我打分。


这个中心图如果放在以前,估计我是不敢画的,太复杂。但在自己想通了只要大胆去画就好之后,什么都敢了。

3. 以教为学
在教别人的过程中,会督促自己更深入去了解原理和规律

在开始参加思维导图中级班的同时,我先后开展了几期思维导图的悦读会,教大家思维导图的绘制和阅读方式。这段时间的确是我自己收获最大的阶段。

首先,我自己得先阅读完书目并完成完整版的思维导图,展示给小伙伴们做为参考,这是典型的输出倒逼输入。

其次,我得点评小伙伴们的作业,这需要我能看出她们的优缺点,以及优点为什么是优点,缺点为什么是缺点,这需要我更熟悉思维导图的原理。

第三,我还得给小伙伴们答疑解惑,怎样提炼自己的逻辑层次?怎样提炼出能够帮助联想的关键词?这需要我自己也不断的去思考这些问题。

正是这些“教”的过程,帮助我更深入的练习“会”的过程。

后来我也受邀上过五六十人的思维导图大课,这更促使我去思维和琢磨怎样在这样大的课堂里能够更有针对性的让大家认知和感受思维导图并且能进入简单的绘制,这个过程也锻炼了我的讲师能力。

其实以上这些,也是自己后面才反思所得的。我一直都以为自己不过是掌握了一种小小的学习方式,因为现在几乎人人都知道思维导图,也有很多的人在教思维导图。

直到2017年在兰州参加一个公益项目进修的时候,跟当时同组的小伙伴用一个小时分享了思维导图的绘制,其中两位组员惊呼:“你比我们付费学习的老师讲得好多了”。她们的反馈让我看到了自己不断努力的成果。

如果努力无法改善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那么这种努力就是假勤奋。

思维导图不仅提高了我的学习能力,也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现在即使被临时抓包要我上台分享或演讲,我利用思维导图就能快速的整理和提炼出自己的分享大纲,这是我收获的最大利器。同时我还帮助了很多小伙伴掌握了这件利器,这也让我很有成就感。

2018年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自己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掌握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做学习的传播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