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就是个渣男,太渣了。(日本游记之四)

      在日本旅行,大半时间在车上,旅游很好玩,坐车真无聊。好在导游虽然面冷但是个话唠,神侃,海谝,一路滔滔不绝似江河湖海,川流不息,不喝水也嘴不停,也不累,据说可能是水素水喝的,平地起风雷,开窗世间来,天南地北瞬间又是天上人间,倒是很有乐趣。使旅游妙趣横生了开去,很是开心了不少。这两天都是在日本的京都和奈良游玩。说起这两个地方,就不能不说说一个中国人,如果没有他,也就没有这两个城市留下的完整古迹。那这个世界真的要少很多值得一看的东西。单是京都的寺庙就有一千座,再加上完全仿唐长安城修建的都城。奈良仿的是洛阳城,当时的洛阳城那也是皇城,可惜后来被烧了。全世界只有日本的奈良保留至今。

      都说乱世出英雄,这个不错,但是我要说乱世也出佳人,这个应该也没错对吧。在清末民国的近代大乱世中,大家都知道林氏三姐妹。但一般人可能不知道林徽因,她可是很有名气的乱世佳人。她的一生被三个非常杰出的男人热爱,一个为爱她死了,一个为她终身不娶,一个就是深爱大爱真爱她的丈夫。这三个男人都不是凡夫俗子,都是中国近代史赫赫有名的文学家科学家和建筑学家,都是很了不起的人物。林微因自己也是个杰出的女诗人、建筑家,她的一生都被这三个男人的爱“淹没”了。她除了美丽的容貌,更值得珍视的应该是她的性情,清而不傲、淡而不孤、乐而不纵,隽秀风姿,孤傲轻灵,活泼跳跃的思维与见识,对文艺作品的理解和悟性超乎其年龄,她热爱朋友,喜欢高朋满座,往来鸿儒,每当和朋友在一起,她就思路大开,妙语连珠,在处理人生问题上,她也做得极为漂亮。她活泼清爽、身带独特清淡优雅的体香令人回味,只要遇见就很难忘,她是世间尤物,人间精灵,然而她体弱多病,尤其令人爱怜。围绕在林徽因身边的,都是当时中国最有活力的精英,她就是被冰心喻为“太太的客厅”文化沙龙的灵魂,这个沙龙聚集着好友冰心、诗人徐志摩、建筑家梁思成、哲学家金岳霖、作家沈从文、学者胡适、费正清等,林微因以其才貌出众的灵性形成这样的圈子,浸染着当时的文学、艺术、科学、哲学的奇光异彩,因各自心中崇高的美和爱,发乎情、循与理、止于礼,相知相爱相敬,能遇见这三个爱她的男人也是缘份所致,天命使然。先说爱她的第三个男人叫金岳霖对林徽因是柏拉图式的爱,一生、纯粹、甜美的爱恋!让人感动,他为林徽因终身未娶,一生与她比邻而居,陪伴一生,情深意长。他爱她,却不破坏她的家庭,甚至与林的丈夫梁思成都成为一生的挚友!兴许这也和金岳霖本身的哲学修养和思想有他是一个齁的住场面的“高富帅”哲学家,又是一个喜欢斗蛐蛐甚至和小鸡一起同桌吃饭的凡夫俗子,而他之所以养鸡,是为给林补养身体,林徽因晚年一直病卧在床,金每天都给林念诗读书、逗她开心。她的丈夫梁思成说:其实最爱林徽因的,是金岳霖!在甜美的精神世界里,他俩是相爱的灵魂伴侣!林徽因去世多年,有一天金忽然邀请好友去饭店赴宴,众人大惑不解,开席前他才宣布说:“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顿使举座感叹唏嘘蹉跎不已。而当他已八十岁高龄,已经迟钝的他看到有人拿来一张照片,他一眼就认出照片上的林徽因,于是他喉头颤动,像是要哭的样子,紧紧捏着照片,许久,才抬起头,像个小孩求情似的说:给我吧,给我吧!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是金写给林的挽联。她在他心中,永远是最美的,也永远是别致、灵动、优雅、深邃的。她的丈夫梁思成也是爱她的,但是爱得传统又完美。就像很多年家里最喜爱的旧家具,完美,严谨、优雅,平衡。梁上君子,林下美人,他们门当户对,正是这个完美婚姻,甜蜜中却带着一点“苦涩”。据说婚前,梁思成曾问她为啥选择了他?他对林说到:“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了吗?”可有一天,当梁思成从外地回来,林却沮丧地告诉他:“我苦恼极了,因为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梁思成听后非常震惊,一种无法形容的痛苦笼罩他,经过思想斗争,梁告诉林徽因:“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金岳霖,我祝你们永远幸福”,林听后没有离开他,她说:“你给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将用我一生来偿还!”。

      第三个男人就是徐志摩:其实他是最早追求林微因的男人,徐志摩对林徽因的爱,浓烈、强劲。那年徐志摩二十四岁,林徽因十六岁。当他们在剑桥邂逅,处于包办婚姻压抑时期的多情才子对自由爱情的渴望迸发了,他执意要和家里包办的结发妻子离婚。妻子当时怀孕数月,颠沛流离去英国找到徐志摩请求他,同意离婚但请求把孩子生下来,因为孩子是无辜的,而且流产妻子也很害怕,当时的医疗条件,流产风险是非常大的,徐志摩决绝的对妻子说:“你看火车也会出轨,但人们也没有因此不坐火车,孩子必须打掉”后来,徐志摩一次执意不听朋友的劝阻坐小飞机从广州去北京,朋友都说危险,但徐志摩说,我答应林今天要去见她我就必须今天去。结果路上飞机爆炸,徐志摩就这样死掉了。

      林徽因也因此一直保留着他失事飞机的一块残骸。徐志摩是徐家的长孙独子,自小过着舒适优裕的公子哥的生活。沈钧儒是徐志摩的表叔,金庸是徐志摩的姑表弟,琼瑶是徐志摩的表外甥女,尽管他才高八斗,艺举万丈,浑身四周都是才子佳人,但就他的人品而言,只能说太渣了,是个渣男,大渣男。就是因为他对待他结发妻子的做法,太绝情太不仁更没善意可言。所以,可以说,林微因选择梁思成就对了,更证明了林微因的冰雪聪明,梁思成对林微因才是深爱大爱真爱。兴许和现在信息化的时代世道不同,那个时代的人,对于感情都十分的珍惜,因为从前车马很慢,文字很重,书信很远,所以爱得慎重,真爱天大,大爱恒久,深爱永远,爱一个人,便是永久,便是一生,便是一世。真格的感天动地鬼神哭啊。

      为啥在日本想起来要说梁思成,因为他和日本的渊源实在太深太重,不得不说。那是抗战后期,梁思成因为在中国建筑学上的地位成为了当时中国文物保护中心的主任,专门负责战时文物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当时,国内已经被日本打得七零八落没法收拾了,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被美国压在太平洋吊打,已经开始轰炸日本本土了,只是还没有丢原子弹,但是,美国将军高喊要把日本轰炸一百一十遍,而且用的全是燃烧弹,日本大部分城市沦为焦土,梁思成急了,拿着地图急急忙忙找到当时的美国将军,是个三星上将,对他说,日本那里都可以轰炸,就是两个城市能不能不炸?美国将军一看,被圈起来的城市一个是京都,一个是奈良,美国将军问原因,梁思成说,这两个城市是严格按照中国都城唐长安城和洛阳城建造的,而且保护的很完整,是世界人民共有的艺术魅宝,炸了可就无法恢复了。实在太可惜了,如果能够不炸,你一定能够很快升四星级上将,美国这个将军可能也是个文化人,于是下令不得轰炸这两个城市,而且二战后他真的升了四星上将,据传说,是因为梁思成在地图上画了四个星才打动了美国将军。这样,这两个城市才得以保存完好到今天,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今天的人们才能有幸在日本一睹昔日唐长安都城的完整面貌。不由人不蹉跎唏嘘。

      说了半天,可能年轻人会有人不认识不知道徐志摩,会讲见了他一定海煸他,呵呵。我念一句诗可能都会恍然了,一定会喊:是他呀。“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就是徐志摩写的。他是近代中国最有名气最有才气和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家诗人和散文家之一。但是再天高地大的才气也不能掩盖住他人品和心灵的卑劣、猥琐、低级,他太渣了,大渣人一泡(一泡尿的意思),这样的人,的报应是必然的,不糟报应就奇怪了,渣人,犯人心者,虽远必诛,死能原谅乎,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徽因是传奇女子,自有很多人评说。附文作者也许边看边笑着说:“各种误解啊,且看我的解读。”于是,便有了附文一篇《你...
    Angel刘咏霞阅读 3,287评论 8 21
  • 一晃到年尾了,一年就这样飞速地即将过去了,当了一年的全职家庭煮妇,厨艺自己感觉进步了不少。 从未婚到已婚最大的变化...
    林下猫语阅读 2,314评论 6 4
  • 犹然记得,今年下的第一场雪是在深夜,原本我以为这场雪会积攒到第二天,谁知道它竟忍不住先蹦了出来。不知道为什么,心里...
    阿俊xi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