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1.

玉洁把吃剩下的菜放进冰箱,又去厨房把那些油腻的碗筷洗了。刚刚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下来,就听见一阵激烈的射击声和游戏音乐从儿子大鹏的房间传了出来,不禁皱起了眉头。

唉,这孩子,吃完饭桌子不收拾,碗也不洗,就知道玩游戏。玩游戏也就算了,还把声音开那么大。玉洁起身,推开大鹏没有锁闭的房门,一阵更加喧嚣的声浪混合着浓郁的香烟味儿袭来,不远处儿子的背影似乎有些模糊。玉洁将视线移到窗户那边,感觉有一丝凉意,才觉得呼吸顺畅一点。走到儿子身后,看到他左手快速敲击键盘,右手鼠标疾点,想说什么,又怕把他打断,引起他的不快。站了一会儿,大概是赢得了某种意义的胜利,儿子停了下来,右手一拍键盘,嘴里欢快地大叫一声:“Yes!”

因为游戏暂时停下来的关系,即使头上戴着耳机,大鹏还是感觉到空气中的气息有点不一样,稍右侧身便发现自己的房门被打开,再左转发现母亲站在自己身后。遂取下耳机,仰头问:“妈,咋了,你有事找我?”

玉洁用手指捏捏自己的眉间:“大鹏,你一天到晚都窝在房间里面,还是该出去活动活动。还有,你房间里面的空气太污浊了,你把窗户和门都开大点,让新鲜空气好进来。”

“妈,你知道我有自己的事,玩游戏只是放松和调剂。再说,我出去又能够干啥?以前的朋友和我的作息时间都不一致,碰不到一起,只能在微信里面问候几句。公园里都是陌生人,买东西都有快递,我活动的时候顺便取东西。倒是您,辛苦一辈子,现在退休了,能够出去玩就去旅个游呗!不想走的话,就跟着那些老太太们去练练拳跳跳广场舞啥的。这个事情可不像吃晚饭,您不用等老爸,等他退休您都闲得生蘑菇了。您呀,也别总盯着我,我能照顾好自己。”

“好啦!我不念叨你了。自己的身体,自己要珍惜,真要是病痛来了,谁也替不了你。你看看你,老是晚上吃油腻的东西,老熬夜,体重增加那么多,早晚得出问题。”

大鹏拍拍自己的大肚子:“好吧,妈,以后我尽量出去走走。不过,我也没有办法呀。我画那些图纸,要晚上才能有灵感。脑力劳动消耗太大,不吃好点真顶不住。就这,我还经常赶工期,我也累呀。”

玉洁拍拍儿子肩膀:“多找时间活动吧!要不,我给你买两张瑜伽垫,你自己在阳台上练一练。哦,对了,晓逸有一段时间没有来我们家了,你们俩没什么矛盾吧?”

“没有没有 。晓逸上上个月不是升职了吗?现在她是区经理了,管的地盘大了 ,手下的营销员多了,她不得多操心吗?指标都压她身上了。不要说您,我都两天没有和她视频了。”

“好吧。你那音箱声音太大了,给我关小一点。吵得我心咚咚咚跳,血压都升上来了。”

2.

玉洁坐回沙发,用中指和食指顶着太阳穴揉了揉,往后腰塞了一个靠枕,拿过遥控板随便选了一个频道,有一眼没一眼地看电视。老公上个月退休,不过早几年就没有上班了。厂子几年前垮了,领了十几万的遣散费,这几年也花得七七八八了。这几年老公也出去打过工,不过时间都不长,多数都是私人企业,不太适应,干得也不怎么开心。这回两个人都退休了,就想着一起出去玩玩。这不,老公刚刚吃完饭,就去旅行社打探消息去了。玉洁对去哪儿玩持无所谓的态度,只要能够和老公一起就行了。

玉洁和大鹏的父亲志刚算是一个学校的校友,因为差着几岁,一个在初中部一个在高中部。本来没有机会认识的,只是某一天下午放学的时候,看见校门外围了一堆人,中间一个小姑娘在哭泣。志刚一好奇,就问站在外面有点眼熟的一个高中生。那高中生就告诉他,那个小姑娘的发夹被初三一女生给抢了,还扬言如果想要回去,除非给她十块钱。志刚问什么发夹要十元啊,那高中生说那初三女生的男朋友是初中一霸。说罢,用手指了指旁边穿着花衬衫斜着肩膀的黑胖男生,说就这个。接下来,就是志刚打抱不平的时间,总之志刚镇住了两个初中的熊孩子,让他们把发夹还给了小姑娘。这小姑娘就是当年的玉洁,她的父亲和大鹏父亲是一个车间的工友,从此玉洁因为有了志刚的庇护,再没有人找过麻烦。后来,志刚高中毕业去读了技校,玉洁几年后考上了大专,不过两人都回到了钢管厂,只是一个去了车间,一个去了机关。

钢管厂也是几千人的大厂,不过冥冥中两个人姻缘在,加上玉洁对大哥哥念念不忘,双方上一辈又有交情,所以自然水到渠成终为眷属。志刚干到退休仍然是一个工人,而玉洁是财务科科长退休的,那个科长可是正科级的。尽管如此,玉洁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一直都是夫唱妇随相夫教子,非常低调。两个人在一起时,玉洁都是说志刚工作辛苦,尽量让他少做家务。而且,自从初识志刚,玉洁就一直叫他志刚哥,结婚以后也是一直这样。虽然,玉洁在单位里管钱,在家里也管钱,但家里的大事都是志刚说了算。而志刚则不管大凡小事,都会拿出来和玉洁商量,而不是一个人自作主张。

傍晚的时候,志刚喜滋滋地回来了。拖鞋还没有靸妥当,就急急忙忙往玉洁身边走来。玉洁觉得此时他不稳重的样子好像一个孩子,只是不知道他又得了什么天大的好消息,还是又得了什么好玩的玩具。皱起眉头,打趣道:“志刚哥,今天晚上你没有吃饱就出去了呀?”

志刚一怔 ,下意识地说:“我吃饱了出去的啊?”

玉洁笑着说:“那我咋觉得你出去一趟,就像吃了一肚皮蜂子屎呢?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的脸都笑烂了哦?”

志刚这才反应过来:“又不好好说话,又来扯我的神经。总有一天,我要遭你整疯的。”

3.

志刚从怀里掏出一叠宣传彩页纸,“哗啦”一声放在茶几上面。一屁股坐在沙发上,沙发被他一压都往下缩了一截,连带着玉洁都矮下去两公分。

玉洁揶揄道:“志刚哥,你这段时间可能又胖了吧?你要是摔在地上,蚂蚁都要压死一个军吧?”

志刚“嘿嘿”地摸了摸凸起的将军肚:“没有办法呀,喝水都要长肉,更何况遇到你这样的一等一的饲养员,不长膘都不行。你也是二哥也莫笑大哥,你的游泳圈也越来越突出了。看来呀,我们俩都需要锻炼减肥了。来,先给我倒一杯茶。完了,我们来研究一下究竟去哪里旅游。”

玉洁给志刚递上茶杯,看着他惬意地呷了一小口,就说:“要不,把大鹏也叫出来给我们参谋一下,看看我们去哪里玩更好?”志刚低头把喝进嘴里的一片茶叶吐到垃圾桶,点头道:“好啊,叫他出来透透风,这小子一天到晚就知道窝在房间里面,别人还以为他在吃斋念佛呢。顺便问问他,要是乐意的话,咱们一家三口一起出去玩玩。”

很快玉洁遍把大鹏揪出来了,这小子顶着乱蓬蓬的头发,颈脖上还围着一个耳机,嘴里还念叨:“妈,妈!您们自己商量嘛,去哪里都好,只要您们开心,只要您不打扰我。”后面一句是小声嘟囔的,志刚没有听清楚,玉洁却听了个分明。

玉洁将巴掌向大鹏的乱发扇去:“你小子!知道你在家办公的,明白你在工作。不知道的,以为你在孵化恐龙蛋。你一天天的饭不煮碗不洗,头不梳狗窝也不打理,你这是从事了多么伟大的事业,忙得多么的日理万机哦!叫你出来给老头儿老太太参考一下意见,还给我叽叽歪歪的。”

志刚道:“少说废话,这是我在旅行社带回来的资料,你先看看,然后给个意见。要是选条好的线路,我不介意带你娃一起去溜一圈。”

大鹏接过父亲递过来的资料,一边撇撇嘴:“要去旅行的话,我自己会去,我就不打搅您和我妈的夫唱妇随了。我去了,可能玩没有玩好,反而成了半个导游。”

玉洁抬手在大鹏头上敲了一下:“磨磨唧唧,爱去不去。不去也好,免得看见你小子心烦。现在,好好干活,等娘老子走了,你在家打游戏还是工作都没有人过问,懒觉睡一天也没有哪个管。”说完,坐到志刚身边,在志刚腿上放个纸盒,一面看电视一面嗑着瓜子,往那盒里吐瓜子皮儿。

大鹏嘟囔几句,渐渐认真地把那厚厚一叠资料分成几堆,然后慢慢研究,嘴里又开始念念有词地分析起来。过了大半个小时,大鹏终于停下不动,眼睛往他母亲这边瞟。玉洁正好嗑完最后一颗瓜子,正准备再抓一把出来,看见大鹏溜达过来的目光:“咋啦,就选好了?既然选好了,就跟我们说说。”

4.

大鹏拿着一张自己手写的纸,坐到玉洁的右边沙发上,把这张纸放在面前的茶几上:“我是这样想的:这是您们俩退休后的第一次旅行,不知道您们的实际体力和匹配情况,所以我没有给设计太远和天数太多的线路。您们俩以前是出去过,但我记得最近一次都是五六年以前的事了,所以这一次只是试水。我考虑了三条线路,基本上都在省内,而且我建议跟团走。跟团走可能时间上会稍微有些紧凑,不过后勤有保障,虽然说中途肯定有安排购物,但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来休整一下。”

大鹏见志刚俩人都没有异议,便接着往下说:“第一条线路,我选的是海螺沟——理塘——稻城。泸定磨西的海螺沟冰川公园,可以近距离观摩贡嘎雪山,这个季节白雪、温泉、高山杜鹃,还是很美的。而理塘是海拔最高的县城,离天空最近的城市,诗人活佛仓央嘉措的故乡。如果有时间,可以顺便去格聂神山报个到打个卡。至于稻城,被誉为“人间的最后一个香格里拉”,空气纯净,草甸辽阔,湖水幽蓝,看着这些人都好像去除了杂质一般。不过,要注意稻城是稻城,亚丁是亚丁,两者,相距几十公里,不要被导游忽悠了。”

“第二条线路是西昌——泸沽湖。现在去的话,蓝樱花正开着,走在路上,阳光灿烂,花瓣雨洒在身上,如诗如画。然后,可以住在邛海边的客栈,吟着春暖花开的诗句,也可以骑着自行车作环湖骑行。不知道您俩还骑得动不?不过,邛海边肯定是拍照的好地方,老妈正好可以把您学的那些拍照动作秀一下,顺便教会老爸。然后,关键点来了,泸沽湖,当地人还保留着母系氏族的走婚文化,可以去看看人家是怎么耍朋友的。那边,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可以小住两天,当然要看报几天的团。”

“第三条线,我建议莲宝叶则——若尔盖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莲宝叶则这个地方,在四川、甘肃和青海三省交界的地方,以奇峰异石冰川遗迹著称,因为海拔较高,在哪里旅游有行走在阿尔卑斯山的感觉,目前还是比较小众的旅游目的地。若尔盖花湖去的人就多了,五月去,刚刚好,那里蓝天白云,湖中花儿初开,周边新草嫩绿,恍如初春模样。这里要注意,因为海拔较高,要注意高原反应,还有我之前说到的理塘也要注意高反。虽然说很多旅游车上都带着氧气,许多人迷信地带着红景天胶囊,但是反应强烈的话,那是浑身发软头暴痛。这个必须考虑到。花湖距离九曲黄河第一湾只有几十公里路程,所以算是在一条线路上,可以去领略一下黄河初起的壮美和蜿蜒,当然还有清澈。这个时候的黄河水,还没有变黄,不会给您们留下浑浊的不良印象。”

“咋样?志刚先生and玉洁女士,感谢您们的垂询。我的口水差不多都说干了,您们有什么决定没有?”

志刚摸了摸后脑勺:“哈哈,听了这么一说,感觉哪条线路都不错。算了,让你妈来决定吧!”

5.

玉洁把双腿收上来,盘坐在沙发上。拈起大鹏手绘的线路图,眯起眼睛审视了那么几秒钟,将其扔回茶几上:“就选‘西昌——泸沽湖’这个路线吧。一是不确定我俩有没有高原反应,如果有的话就会让旅游的心情大打折扣;二是觉得不管是邛海还是泸沽湖都比较浪漫,我和你爸趁着岁数不太大,还是去体会一把别人浪漫过的浪漫,看看能不能找到年轻的感觉。大鹏,我把我们的身份证给你,你就帮我们预定最近的行程吧?”

大鹏回到自己的房间,玉洁和志刚继续看电视。玉洁看见志刚被剧情吸引,看得目不转睛,就用指头捅了捅他的肘部。见志刚没有反应,又捅了捅。志刚不满地把肘部往外抬了抬:“别捣乱,看电视呢。”

于是玉洁凑近了对志刚说:“志刚哥,你算过没有,晓逸有多长时间没有来我们家吃饭了?哎,你在听没有?”

“在听,在听。哪个?你说晓逸,哪个晓逸?哦哦,你问晓逸呀,是有一阵没有来过了。别忙,我算算……,上次是清明节,这现在都过了五一节了,差不多一个月了都。玉洁,这俩孩子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还有 4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