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什么是爱及如何表达爱----《驴小弟变石头》(美)中的生命教育

什么是真正的爱?如何表达爱?为什么要以某种方式表达爱?你自以为最爱某个人,而某个人认为你不是最爱他。你自认为不最爱某个人,而某个人认为你最爱他。可见,让对方感觉到你的爱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你觉得自己付出很多,而对方却感受不到你的“爱”。

《驴小弟变石头》是明天出版社出版的中译本。据说也在小学老师推荐的书单之中,因此买来囤着。全书没有错别字(难得啊……明天出版社的绘本我至今看过的没有发现错别字),这是一个意味深长又感人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什么是爱及如何表达爱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驴小弟喜欢收集石子,一天他发现了一个红色的小石子,能帮他实现愿望: 要雨停雨就停,要下雨就下雨。兴奋之下,驴小弟走过草莓山。遇到一头狮子,吓坏了的驴小弟竟然希望自己变成一块石头而忘了希望自己平安地回到家或者把狮子变没。

焦急的驴爸爸驴妈妈搜寻了一个月,没有结果,以为再也见不到他了。这样夏天过去了,秋天、冬天也过去了,一直到五月份。驴爸爸决定:一定要和驴妈妈去野餐,虽然宝贝儿子不在了,但是也要打起精神好好生活下去。他们去了草莓山,驴妈妈坐在了那块驴小弟变的石头上,她的体温唤醒了驴小弟。

驴爸爸看见了那块神奇的小石子,说驴小弟一定会喜欢的,就把石子放到驴小弟变的石头上,说:好希望驴小弟能和他们在一起。驴妈妈他俩伤心地对望,这时,驴小弟也想变回原来的自己!真正的自己!然后,神奇的石子实现了他的愿望,驴小弟变回来了!

驴妈妈和驴爸爸无比怜爱欢喜地拥抱亲吻驴小弟。回家后驴爸爸把那个神奇的石子锁进了保险箱。因为现在他们已经有了想要的一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这个故事其实就是一个隐喻,需要共读的父母去解读、破解。驴小弟在拾到那个神奇的石子时,过于高兴,独自走过草莓山,也许他超越了独自活动的安全的活动范围。应该告诉孩子,再高兴也不能超越活动的界限,否则会有危险。

驴小弟在看到狮子时,恐惧让他惊慌失措,竟然许了一个糟糕的愿望:把自己变成石头!要教育孩子,越是紧急情况下,越是要冷静!

共读时,看到驴爸爸和驴妈妈失去驴小弟那一段时间的焦急伤心时,我忍不住流下眼泪。我无法想象那失子之痛!

驴爸爸和驴妈妈在失去驴小弟的近一年的时间里,并没有互相指责对方,而是相互依靠安慰,共同努力寻找。这种和谐的氛围并不因为重大变故而改变。夫妻之间相互理解信任的亲密关系何等重要啊……

驴爸爸说要打起精神好好生活下去,并付诸行动,带着驴妈妈出去野餐,也暗示了一种生活态度:无论遭遇了什么,都要好好生活。

驴爸爸和驴妈妈对驴小弟深沉的爱,最终唤醒了沉睡的驴小弟,让他产生了强烈的意识:要变回原来的自己!然后在驴爸爸放在驴小弟身上的神奇的小石子的帮助下,(这是实际行动)终于变回了原来的驴小弟。这个细节也很重要,这说明了驴爸爸真的了解驴小弟,知道驴小弟的爱好(收集特别的小石子)并且尊重他的爱好(帮他收集)。不了解孩子,不尊重他的爱好,就无法解救驴小弟。试问曾经有多少爸爸说不出孩子的年龄?不知道孩子的班级?不了解孩子的特长?不知道孩子的爱好?不认真对待孩子的愿望?不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爱读书,名列前茅有天赋,偏偏要他早日工作!孩子爱动手,偏偏要他坐着死读书!这些父母,还偏偏以爱之名,说自己爱孩子!问题是这样的话,孩子能感受到父母是真的爱他吗?爱,并非自己说爱别人就相信你爱,而是你要让别人自己感觉你的爱,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这父母永不放弃的爱和行动非常的关键,能给孩子无穷的勇气、自信和希望,最后变成回归自我的行动。

驴妈妈和驴爸爸对回归的驴小弟非常爱怜,抱了又抱,亲了又亲,没有任何埋怨和责怪。没说:你死哪里去了?害得老娘伤心了半年!这一年你拉了多少功课知道吗?等等类似的话。驴小弟在野外作为石头度过的近一年的时间,也可以解读为迷失的孩子(不管是隐性的迷失还是明显的迷失)受到了一年的磨难(同样也许是不为父母所知的精神或身体上的磨难)。驴爸爸驴妈妈的这种态度也很令人深思:对经历了不幸和磨难的孩子不正应该是这样毫无保留地接纳吗?

如同《圣经》(路加福音)里迎接回头的浪子的父亲回答大儿子为何重视浪子而忽视勤恳的大儿子的质疑一样,小儿子失而复得,理当欢喜快乐。父亲甚至宰了肥牛犊迎接浪子回头的小儿子。

如果台湾女作家林奕含的父母读过《驴小弟变石头》,也像驴爸爸驴妈妈这样对待女儿,也许她就不会轻生了吧……

战国时期的苏秦,没有发迹之前,游历秦国后失败而归,破衣烂衫,父母不和他说话,妻子见了他也不停织,嫂子不给他做饭。幸亏苏秦这娃心智坚定,逆商高,并没有因为看见亲人们的白眼而一蹶不振,破罐子破摔,或举身赴清池,一了百了。苏秦选择了逆袭的道路,以锥刺股,苦心钻研纵横术,最后游说六国,合纵成功,挂六国相印而归。这次苏秦的兄弟妻嫂都俯伏伺奉饮食。苏秦感叹道:贫困则父母不子!纵然此时苏秦富贵无敌,想必心中却一片荒凉吧……

据听说,有一个妈妈把回家过春节的儿子赶走了,原因是他在外面没有挣到什么钱。不知道他妈妈是否自认真的爱他,但是如果换一种方式,不用冷遇“不争气的孩子”,是不是用母亲的爱一样能激励孩子好好打拼呢?而不是让孩子悲凉彷徨孤独地面对外面的世界呢?这样孩子才不会有: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我的成功的想法吧……

即使苏秦的父母认为自己爱他,苏秦会感受到父母的爱吗?即使那个除夕前赶走儿子的妈妈认为自己爱她的头生的大儿子,她大儿子能感觉到妈妈的爱吗?

驴爸爸把那块神奇的石子锁在保险箱里,并不想利用其牟利:说有了驴小弟,全家人幸福相拥,就拥有了一切。相对比之下,看到监控里的家教老师正在侵犯女儿,却不立刻制止,以保存证据为由,任其进行下去,并想利用视频索赔的那个父亲不该惭愧吗?而反之,看到《摔跤吧,爸爸》中,那个爸爸要供养两个摔跤手,生活困窘。但最后看到,那个爸爸竟然把女儿们十年来比赛赢得的奖金一分没花,贴在纪念册上保存。我真的震惊了!现实中,又有多少爸爸,被眼前的蝇头小利蒙蔽了双眼,而看不到孩子的未来啊!

无论社会环境多么复杂,人心多么莫测,父母持之以恒的爱和真正的关心才是迷途的孩子永远的救赎。而这种没有功利的爱,将会代代相传。

最后,以《老友记》(friends)里的那个著名的重印了100次的绘本 Love you forever(Joey的朗诵听哭了一群人) 结束吧……

I'll love you forever,

I'll 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m living

My baby you'll b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