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着50个二维码去面试……

2017年马上过去了,春节也不远了,很多打算辞职的人,都选择忍忍再说,年后再做打算。毕竟,这个时候不太好找工作,还拿不到年终奖。

我曾在过去文章中写过,辞职从不是一件冲动可以做的事情,需要系统的规划,要不然会让自己陷入被动。

既然很多人决定年后换工作,那我就说说面试这件事情,它可以倒推在决定辞职时还需要做的事情。

朋友化之之有一个副业,帮别人改简历,策划面试。他有一个朋友刘洋在一家公司做策划类的工作,自己也做过很多活动,效果也很不错。

刘洋决定换工作,但是遇到了困难,他不知道如何用这些活动去说服面试的老板。

如果直接把活动的链接放在简历里,老板肯定是不会看的,况且面试一般不会带电脑,也没法看链接。

如果只是在简历上说一句:我曾经办过五十场活动。虽然数字很大,但还是感觉没有冲击力。

最后,之之给了他一个建议,把50个活动的链接做成了50个大大的二维码,满满地打印在两张A4纸上。

刘洋和老板聊的时候,就直接把A4纸铺在桌子上,指着一个个二维码对老板说:看到了吗?这一桌子的活动都是我做的!

还有,扫码就像开抽屉,有一种仪式感,你不知道二维码背后是啥,扫完那一刻有一种惊喜感。

这种感觉是很奇妙的。(为了应景,我让之之做了一张。)

想象一下,是不是感觉真的很牛逼?

这其实一个套路,如何给陌生人留下深刻印象。套路是以实力为前提的,只有套路,没有实力,就变成跳梁小丑了。

可是只有实力,不懂得展示,也会远远被低估。

刘洋本身能力很强,刚毕业做了一个生活服务号,是他们当地最大的。后来,为了全面提升自己,他还是离开家乡去了北京。

薪水有时是很感性的一个问题,总是在一定范围内浮动。刘洋上一个老板相对比较抠,他离职时薪水也就7000块钱,稍微低于市场价。

而这次换工作,他很好地展示了自己的能力,这个老板给了1.5万,相对来说有一个不错的溢价。

面试后,刘洋请之之吃了一顿小龙虾,随便吃,一次吃的之之再也不想吃了。

现在,他工作了一段时间,老板看到他真的很有能力,薪水又涨了很多,去年的年终奖也很可观。

面试中很重要的一点,一定要把道理给老板讲清楚,如果一个月可以给公司创造10万的利润,开2万的薪水是很正常的。

能不能加薪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

1.行业和企业本身发展好不好;

2.自己创造的价值大不大;

3.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强不强。

这三点分别对应:

1.能不能发得起;

2.该不该发给他;

3.我不发给他还能发给谁?

做年终总结也是这个思路,同样,做简历、准备面试也是这个思路。

写简历、面试本身是一个说服人的过程,也是一个梳理自己过往经历的过程。

如何在短时间内说服HR拿到这个工作机会,这是一个策略性问题,在动手制作简历准备面试之前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虽然,我不需要面试找工作了,但也需要招人,并且经常需要说服别人,让对方把一个案子交给我做。

这个过程也是另一种面试,根据之之给我的建议,以及自己的经验,我总结了三点分享给大家。

1、全面分析你要投的公司和公司的招聘要求。

做一件事情最怕认真。

现在,想要对于一个公司的做出全面的了解非常容易,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参加公司相关活动认识内部人。

这个功课一定要做,做完之后,自己整理出来,多看几遍。

接下来就是分析这个岗位的要求,每个岗位基础的东西是一样的。

比如销售,都需要沟通交流的能力,但是又不完全一样,要根据公司业务来,这时全面了解公司就很有必要了。

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来的简历才更有针对性,在面试的时候也不会冷场。

比如某个互联网教育公司招聘一个新媒体运营,如果是你,简历标题该怎么写?

很多人标题特别随意:王某某,某某学校毕业,手机号158XXXXXXX.

正确的做法是分析什么公司什么岗位,需要什么能力,然后结合你的境遇和能力去写,举例:王某某,三年微信运营经验,两年线下教师经验,参与开发过在线教育APP。

有些人没有行业经验的,一定不要告诉对方,自己想要在工作中好好学习,试问谁会发你薪水让你学习呢?

除非你是很牛逼的毕业生,公司想要培养你,看重你的潜力。

所以,在面试前,你要根据岗位需求分析对应需要的能力,多做一些准备。

比如招聘新媒体运营的岗位,你没有经验,最起码应该自己去学习一些新媒体的课程,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熟练排版,最基础的可以直接上手。

2、要学会科学地展示自己。

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背书。怎么理解呢?

比如你们信任我,而不认识化之之,我说化之之在改简历,策划面试上很厉害,你们因为信任我,选择了相信他有这个能力,这就是信任背书。

找工作,如果有内部推荐的话,你很容易获得这份工作,并且薪水上也会争取相对好的。

所以,关于如何让别人给自己背书,或者自己是否决定给一个人背书,都是一个技术活。

那么,没有这个人存在的话,用什么背书呢?告诉对方你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并且可以做得很好。

可以用作品、成绩、数字来背书。

还是上面的新媒体运营,你做过什么微信公众号,运营到多少粉丝,你在什么平台发布过作品,你策划过什么活动。

对于新人,你可以说你过去考过什么证书,英语什么水平,这些都能证明你有学习能力。

我经常遇到找工作说我虽然不会,但是可以学习,我能吃苦。

这些话很空,只有你过去做过事情,哪怕与这份工作不相关,但最起码证明你有某方面的能力,可以培养。

所以,当你决定换工作,先去梳理一下自己的过往经验吧,看看如何才能用作品、成绩等背书,来证明自己可以胜任这个岗位。

事实数据是你能力最好的背书。

3、学会差异化的定位,有策略地说服。

在面试时,竞争对手也很多,你有能力,如果对手比你更强,那怎么办?

之之有一个朋友,去应聘高中老师,他不是著名师范类院校毕业,讲课水平不是拔尖的。

而其他竞争对手,要么是985院校毕业的硕士,要么就是讲课水平高,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这些人一比,他完全没有优势。

之之帮他分析后,发现这个学校特别重视体育,还有专门的体育特长班,而这个朋友正好爱好打篮球,当年还是学院篮球队主力。

之之建议他找了一些当年他打篮球的照片附在简历里,后来他通过了初筛。

面试时,也针对篮球特长进行了策略性的话术设计。

他用了两个策略——

策略:1:如何证明自己适合当老师?

第一,喜欢做,对老师这件事情有热情;

第二,有能力做好,虽然不是拔尖的,但能够很好地胜任这份工作;

第三,曾经做过,用之前的成绩背书。

这三点,其他面试的人也能做到,但这是这份工作的基础,必须要展现的。

策略2:营造“买一送一”的感觉,录取我,不仅录取的是一个“历史老师”,还是一个“篮球教练”。

最后,他成功入职了,虽然在专业上不具备优势,但是找到差异化定位了,可以去教体育特长班当班主任,这样更好和学生相处。

任何事情做好都需要用心,虽然我不用找工作了,但我会定期更新自己的简历。

每次更新时都会问自己,有哪些内容可以写上去,如果一段时间内,没有任何值得写的事情,说明这段时间我没有做出什么成绩。

如果你还在职场,一定要记得经常总结一下,看看做了哪些事情可以写进简历,还有哪些技能自己不会需要掌握。

把眼光放在未来,也能够倒推自己现在可以做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61评论 8 393
  • 少了家的味道,再奢华包装,它也是只是一块点心 ……论传统工艺的流逝
    爱客阅读 112评论 0 0
  • 老师在课上问到,每个人想一个自己的情绪模式,当时我脑子里就冒出当天陪女儿弹钢琴的一个不太愉快的场景,这里有一个女儿...
    索茶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