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楼那扇有船飘过的小窗

我记得小时候每到江南的梅雨季,整个世界就像浮沉在海中的船。狂风大作,张开连天接地的雨幕,所有的一切都会埋进水里。

那时我住在城市中心一栋六层小楼的三楼。因为这座丘陵城市,拥有整个长江沿岸最悲剧的排水系统。而我那栋处于市中心最低区域的小楼,被建在了直径一百米的人工盆地里。每当梅雨季节降临,我总能在某个清晨看见小船从我窗沿下划过的奇景。

那样的早晨,我会兴冲冲的跳下床,赤着脚‘吧嗒吧嗒’地跑到窗口。一推开窗,窗外喧哗的人声,哗哗的水声,便伴着蒙蒙细雨飘进屋里。

“小马,把窗关了。一会水潲你屋里。”撑船的郭叔叔抄着口标准的家乡话,在隔壁的窗口接了他儿子小郭,小船载着两人摇摇摆摆的从我窗前飘过,船舷磕在我的窗沿上发出‘嘣嘣’的脆响。

在小船周围,这直径一百米的水面上,还有更多的大木盆载着赶去上学的孩子,像叶叶硕大的睡莲飘飘荡荡。那时我们皆正当年少不知愁滋味的年纪。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挂着紧张又新奇的笑容,互相挤眉弄眼的笑闹着。我也混杂其间,如同一群在民间传说里顺流而来的孩童,转眼间又顺流而去。长大后每每回忆至此,童年便荡漾起几分水城威尼斯的风情。

那时节我们从家里进出,大多是走窗户。因为门外的走道,总被从一二楼住户家中抢出的杂物堆得满满当当。如果你稍稍留意那些杂物,你会发现另一件怪事。那就是二楼的住户永远比一楼的损失更加惨重。

这要归咎于楼里人奇怪的习惯。即使所有人都知道水涨得很快,当听到有人在夜里高呼“发水啦!”,包括二楼住户在内的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的先冲向一楼。大人扛桌椅电器,孩子抱衣被碗盆,蚁群般把所有能挪动的都往四五楼运。以至于水涨到二楼时,还有住在二楼的叔伯,在往五楼扛一楼住户的衣柜。

那时候,我总能看见住二楼的李叔满头大汉的从楼上奔下来,站在我家门前看着离水面只有一头距离的上门框搓手顿脚。这时,一楼的张瘸子就像只肥硕的河马,推着几个堆满东西的大木盆,扬着下巴从水里一点点爬上来。两人身上或汗或水,互相递了颗烟,就这么湿哒哒的瘫在地上,相视苦笑。

入夜后,水还没退尽。屋内的灯光,楼梯间的烛光,照的楼里三层以上到处灯火通明。楼里的大人们都聚在六楼。那里对门的两间屋大门敞开,里面却听不见太多灾后的悲苦。四五桌从各家拿出的酒菜,人挨着人从两边的客厅聚拢到门外的走廊。热闹的像是场节宴。

那一刻,整栋楼就像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大人喝酒骂街,不时踹一脚自家在桌下钻来钻去的傻儿子。孩子们也挥舞着铁皮手电筒,楼上楼下地疯跑。在因杂物堆叠而狭窄曲折的空间里,玩着我们凭幻想支撑的游戏。

在我三楼的窗台,我把一艘纸船放进我窗台下有灯火倒影的水里。幼年的我就这么傻傻的看着它,从我的童年出发,把那栋喧闹却温暖,飘荡着醉人香气的小楼抛在身后,在细密的雨中颠簸着,飘向远方的万家灯火。

我童年生活的那栋小楼,就像在风雨飘摇的城市小小的灯塔。大雨中那一扇扇透着暖黄灯光的窗口,照亮了所有凄风苦雨的夜晚。那些彻夜欢笑的日子,裹着浓浓的人情味。

后来我长高了,楼也长高了。看着二十六层的窗外那如雾如霾的烟气,我想起新房的窗唯一被打开的那次,狂风呜咽,通体生寒。从此,家里的窗我再也没打开过。

面对着视野开阔,却只能紧闭的窗。我总会忍不住向人提起,我童年那扇来在三楼,每个雨季都有船飘过的小窗。每个梦着小船,木盆,窗沿,耳边听着那阵阵嬉闹笑骂的夜。我仿佛又回到那个众人围坐,灯光温暖的房子。我左顾右盼,捂着口袋里鼓鼓囊囊的零食,傻笑着混进扎堆的小伙伴里。

直到邻居闹离婚的摔打把我惊醒。他们在我门外的走廊里互相辱骂,厮打,哭号,仿佛世界已经崩塌。整栋楼却依然沉默的如同坟墓,静静地在漆黑的夜里假寐。

愣愣的仿佛还没从时才的梦里完全醒来,我忽然想去说点什么,也在这个想法诞生的同时忽然想起,这栋高高的楼里,我们彼此再不相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