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二手房的全部经过(或许能帮到你)


这几年的发展情况

在二十七八岁,大家都到了结婚的年纪,我个人一直的想法是先努力的奋斗,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之后,再去成家,那么会给到家庭非常好的环境。也不用未来的老婆孩子跟着自己受苦。

这几年,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外面打拼,从南京读书,后来到马鞍山,后来又回到南京,而后又在上海发展两年,到现在全国各地到处出差。

作为投资性住房进行投资常州房产

在上海发展的时候,本以为会在长三角一带发展,因为我读书就在南京读的,长三角一带的经济相比我们老家江西高安较为活跃发达,再加上我读大学和工作的前几年认识的同学和朋友都分布在长三角这几个城市。所以当时为了保险起见,先在常州投资了一套房子,属于投资性住房,如果房子未上涨或者出现下跌,那么我就自己自住,然而由于房子处在常州的万达广场附近,双学区,双商场,距离规划的地铁1号线只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所以在那一块的现在房子上涨较多。

然后随着现在离开上海,全国各地到处出差,又到了结婚的年纪,家里面又催的紧,我仔细思考了一下,并且和女朋友商量了一下我两未来发展的规划。

江西高安这几年的发展

我老家在江西高安,沪昆铁路线经过高安站,高安站是在2014年9月16日投入使用的,所以现在我虽然全国各地到处出差,但是现在自从高铁开通之后,我回家都是非常便利的。

并且在近期的南昌市规划里面,高安在未来的不久将会并入到南昌市管辖,且政府规划会在近10年之内投入建设飞机场,所以这些利好的消息带动了高安市的房价大幅的上涨。一年前房价还在5-6千左右徘徊,但是今年就已经全线飙到了7千到1万2的区间,这已经和南昌市里的房子没

有太大的区别。

基于对未来的规划,决定在江西高安买房

考虑到女朋友研究生毕业后的医院工作需要,以及我对于未来家庭和我对于自己的人生的种种规划,我决定我要在江西高安买一套房子。

先看新房市场

越是小的城市,就越是信息被垄断的厉害,特别是房产这一块。

在决定要在高安买一套房子之后,我就先到高安的新房各售楼部去看看当下高安的新房行情,可是我在高安走了一圈之后,发现只有三个新房售楼部,且现在的房子都是正在新建,或者是还未动土,然后一问价格和开盘时间,全部的告知都是不清楚。但是由于结婚和对未来规划的需要,我今年一定是要把房子的事情定下来。

找到二手房产公司经纪人

由于决定要在江西高安定下来一套房子的时候,我就已经通过58同城在看房子的事情,然后通过网上联系到我爱我家的房产经纪人。在我还没有回到家之前,一直就在微信上联系着,在他的朋友圈也一直看到他们发布出来的房源信息,发现好的房源的时候我还会时不时的交谈几句,了解详细的房产情况。

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痛点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心里,其实大家都对中介天然的排斥,因为我们都知道中介要从中收取手续费,并且还可能会收取一些其他我们不知道的没有名目的费用。大家心里面都怕上当,心里面自然会反感。

但是由于房子和其他的东西不一样,我们如果想要买房子,房源都在中介的手里,他们每天都会开发很多的房源,所以没有办法,我们又必须通过中介去找到合适的房子。

当然58同城或者其他的信息平台上也有很多是个人发布的房源,但是即使个人发布的房源,这种情况也很多,骗子也多;另外就是你如果从个人手上去买二手房,那中间还有很多和银行贷款,以及过户相关的东西需要去弄,这里面我们大多数的消费者心里是非常没有概念的。

所以消费者心理当中的尴尬点也就在于这几点:

1,个人房源骗子很多

2,房源大部分都在中介手里

3,中介会不会从中收取各种乱七八糟的名目费用

4,如果和个人房东或者绕开中介和房东进行购买,那么这些银行贷款,以及房屋过户的事情我们又非常没譜,那这种情况怎么办?

所以对于这些进行的思考,我稍微不那么反感中介了,因为房屋中介他们要帮助我解决找房源和房屋过户,以及银行贷款的问题,所以有一部分钱我是肯定是要出的,但是我就是要弄明白哪些钱是我要出,那些钱是我不能出的。这才是关键所在。

综合各方面比对分析,然后把水摸透

我女朋友有一个表嫂子在我爱我加工作,我没有直接找到她进行房屋购买,而是我先想着的是先通过其他的中介,把这个二手房的市场情况摸一下水,看看这里面的水有多深。

所以在这次看新房未果,我就电话联系上我爱我家的小杨,让他带着我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房子。具体房子情况怎样,我就不详细展开,因为这个看个人对于房子如何看待,我就简单说一下我对于买房需要关注的几个点,

1,走进小区,先看看小区大体环境情况,然后闭上眼睛感受一下,问自己这个地方你愿意在这住上几十年吗?

2,小区周边的配套设施,小学,中学,医院,商场距离远近情况

3,房子的结构和房型布局自己是否喜欢

这是我认为需要关注的几个点

在小杨带我看了一圈之后,我们看了4个地方的房子,其中发现有一套房子我看了是非常喜欢,特别符合我以上的判断标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的向他们询问很多的东西,我就是要把这里面的情况摸得非常透。然后我让他帮我按照二手房的情况算一下其中的一款我满意的房子,我想要看看这里面详细的算下来,收费的各种情况。然后终于被我拿到了这样一张他们内部的收费表。

我看的那套房子面积是112平,实际售卖是88万,然后中介小杨告诉我房管局的评估价是4300元/平元,所以房子的评估价是:112x4300元/平=481600元,到这里我就有疑问了:“为什么实际售卖是88万,而房管局要评估是4300元呢?”

然后他告诉我这样国家在算费用的时候就可以少收你钱了,如果按照88万的评估价,那么国家收取的钱不就更多了嘛!

然后我又问:“那评估价是481600元,对于我从银行贷款不会只能贷评估价的多少吧?那如果是这样,那我首付付不了那么多哦!”然后他又回答我,这个评估价和银行贷款评估是会进行两套评估,当你从银行贷款的时候,尽可能的帮你评高,然后不会影响到房屋的贷款,也不会让你多付首付的。

然后他告诉我这个房子购房合同没有满2年,那么国家地税局是需要收5.6%的营业税的,这是一笔非常大税。他说的这些我只管听着,然后把这张表格发给我还有一个在山东做二手房买卖的朋友,问他哪些钱是确确实实国家收的,哪些钱是确确实实中介坑人的,哪些钱是可以再省下一些的。

他告诉我,评估价每平单价,这个是可以找人帮忙做低来的(后来和在我爱我家的房产中介的嫂子一问,这个评估价可以降到4000元/平,这样一看,其实小杨就从中可以坑我很多钱)。

然后山东的中介朋友还告诉我

表格中的房管局,不动产局,地税局,这些钱确确实实是按照国家规定,是要给国家的。

这里面需要特别提醒两点,就是个人所得税营业税这两条是大的支出,本来个人所得税按照理来说是房东那边出的,但是如果你这样的话,房东就把房价加上去,还是一个道理是买家出,当然如果房产证或者购房合同满5年是可以免掉这个个人所得税的;

营业税这里面的要点就是房产证或者是购房合同满两年的话是可以免去这个高额的营业税的,这是一笔比较大的款项,由于我让他帮我算的房子没有满2年,因此要算

个人所得税481600元*1%=4816元

营业税481600元*5.6%=26969.6元

大家想想国家在这块的税是有多高,所以如果买二手房如果想省掉这两笔钱最好是找满了2年或者是满了5年的。

然后银行按揭一块,这个是银行那边收取的(我问嫂子这个是这样的,不能少)

对于居间方,其实就是房产中介从中收取的相关费用(我问嫂子,她说对于中介费他们公司规定是1%收取买方,剩下的1%收取卖方,对于我来说由于是亲戚,中介费可以向领导申请打个8折,然后里面的代办费如果你自己有时间也可以自己去跑,这样的话中介是不收这些代办费的)

然后对于贷款这一块我详细的再问了一下,就是如果我名下已经有一套房子,买高安的这套房子能否以我女朋友的身份进行贷款,然后同时把我们两个人的名字都写上去?然后经过房管局那边的操作,是可以把我两的名字写上去。

那么对于二手房的首付和贷款利率这一块呢?

在我们家那边,二手房,如果贷款人名下没有房屋,贷款首付30%,然后二手房的贷款利率是5.39%,也就是国家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个我后来和在高安中国人民银行的同学核实过,确实是这样,这里面中介是没有从中乱操作的。

现在讲到这里,我想我现在已经把所有的应该讲的都讲完了且讲清楚了,我结合中介小杨,我山东中介朋友,我在中介的女朋友她嫂子,以及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的朋友,多方综合比对,对证才算是把这里面的详细情况搞清楚了。

我在高安的房子现在也定下来,如果我没有真正自己去买二手房,我也根本不知道这里面的详细情况是什么样,希望我的这篇文字的经验总结,能够帮助到你在买二手房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也希望帮你省下不少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