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 Link|石化巡检员阿锌

我和阿锌在任性咖啡

Link Time:14:00-17:30 Jan 27, 2018

和阿锌链接,源于微信文章下的留言。

两周前,我和张猛做了次链接,然后写了篇文章,发布出来。阿锌读了我的文章,在微信下方留言:“什么时候和我链接啊?” 我发微信给他:“阿锌,下周六下午链接如何?”他回复:“可以。”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故事。

链接

我到任性咖啡的时候,时间是13:30。从我的住处走过来,也就五、六分钟的样子,而我知道,阿锌十二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了。他住在房山燕山,离我有七十多公里。我和他确定见面地点的时候,他说让我拿主意,说“都可以”。我熟悉的好的地方也不多,于是就选了任性咖啡。

1:43,他给我发信息:“我马上就到。"

“不着急,慢慢开。”我说,可是终于等到他出现的时候,已经是半小时后了。原来他是从国泰百货往双桥地铁的方向开过来的,停车开进了个死胡同,完了听我说在三楼,又跑到国泰百货的三楼去了(捂脸)。

我在任性咖啡的楼下接到他。他穿的很单薄,瘦瘦的,和上次007北京线下聚会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一样,脸上始终挂着一丝微笑。他主动伸出手来,我握了握,他的手有些冰凉。

我们在咖啡馆里上次我和张猛坐的地方坐下来。不同的是,我坐在了上次张猛坐的位置,把我上次坐的位置——可以看到窗外双桥的风景,留给了他。

“这儿视野很开阔,不过就是有点乱啊。”阿锌看了看窗外的风景。

“嗯,有点,不过还好。”或许是为了避免尴尬,我们的话匣子从此打开。

“你选的这个地方不错啊,很有情调。”

“我一般在两个地方约人,一个是这儿,一个是王府井。”我很坦白的老实交代。

“还好没选王府井那儿,”阿锌嘴角上扬,“要是王府井我是肯定不敢开车的。”

“市中心车多。"

“是啊,停车肯定更费劲了。”

“我那天查过,你开车到王府井和到我这儿,时间应该差不多。我以为要一个小时,结果你开了这么久。”我为让阿锌大老远赶来感到愧疚。

“上次我和苏磊,还有胡奕凯一起在人民大学那儿链接过一次,那儿有个书屋。”

“书屋挺不错的。”

“上次苏磊来北京,走之前,他在群里问大家有没有空,可以链接一下。”

“我好像看到他在群里发过。”

“然后我就主动链接他了。我们三个在一起聊了三个多小时,太畅快了。”阿锌说到这儿的时候,眼里都放着光。

“那挺好的。”

“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阿锌继续说道,“我们没有什么机会见什么李笑来、罗胖这样的大牛人,但是在007里面,很多人都很优秀,大家还是可以见见的。你有你擅长的地方,我有我擅长的地方,大家可以交流一下,相互学习。

“对对对。”听到他对链接的支持,我心里开心不已。

"我以前当过一个月的值月生,为了促进交流,我和所有的志愿者用视频聊天聊了一遍。虽然没有见到真人,但是大家视频里面交流,起码知道长什么样子,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

“嗯嗯,挺不错的。”我们在链接这件事情上达成了共识。

输出

如果说前面只是预热,接下来的话题,才是真的越来越深。

“我总有种感觉,”阿锌说这话的时候,显得有些沮丧,“学了很多东西,却不知道怎么输出。”

“你是指有收益的输出吗?”

“当然是有收益的了。”

“哦?”我有点不敢相信阿锌的 “功利主义”。

“我学李笑来的专栏,学得到,感觉学了很多,却不知用在哪里。”

我还没有接上他的茬,他又继续说道:“我觉得前哨王煜全说的一些东西挺有启发的。他讲的是一些科技领域的东西,也会预测一些未来的事情。”

“我了解过一点,但没有订阅。我在想,”我试图把话题拉回来,“我们不知道怎么输出,是不是对自己要求太高了。”

“可能有这方面原因。”

“比如,我正式链接的第一个人Meggie,她就给过我一些启发。她也是007的战友,孩子都上高中了。她开始写微信公众号后,坚持日更,一个多月就拿下了原创。其实关于微信公众号,我总是想着要规划好了再开始,而她说,她写公众号,刚开始就没有方向,只是去写。写着写着,方向就清晰了,慢慢就知道自己的定位了。就是因为她的启发,我才开始继续我中断了一段时间的微信公众号。现在已经持续写了很多篇Deep Link了。”我一激动,说了一大长串。

“先做了,再调整方向?”

“对,不然一直都迈不出第一步,又何谈输出呢?”

我们好像绕开了刚开始的“有收益的输出”,后来再也没转回来过。不过我的理解是,输出是要有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就是量变,没有量变就没有质变,而质变就是所谓的最后的“收益”。所以,学了东西,先过程性输出就好了,有一天自然会有回报的。

投资

阿锌之前和张猛打过交道,而我上次和他深度链接了一次,所以大家很自然的聊到了他。

“张猛是一个很有魄力的人。”阿锌很认真地说。

“是啊,上次北京007线下聚会的时候,他就跟我说过自己投了很多钱在什么美股,区块链等里面,好像还亏了不少钱,后来又赚回来了。”我脑海里又浮现我和他第一次见面时的情形。

“他是那种敢想敢干的人。”

“嗯,上次我链接他,我问他最近怎么样?他好像说亏了50万,然后又赚了回来。”

“我现在都不敢投那么多钱。”

“我也不太懂,不过他对于投资的一些看法,对我还挺有启发的。”

“说什么‘ 睡后收入’ ,其实好像也不是什么‘睡后收入’,因为不是一下就能收回来的。”

“对对对,投资有一个长期的过程,你现在投,然后耐心的等待,一段时间后才会有收益。”

“理财投资是多条腿走路。”

阿锌的比喻特别好,我顺势接上:“嗯嗯,理财是让你多长出一条腿,这样自己的收入就多了一个来源,多了一个保障。”

我们很自然的聊到了区块链。我不得不感谢阿锌,他非常接地气地给我科普了很多区块链的知识。

区块链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我问阿锌。

“给你打个比方吧,”阿锌把手摊开,一边说一边比划着,“比如一个小岛上有四个渔民。”

阿锌这么说的时候,我把茶壶和茶杯推到他跟前,我们默契地一起摆了四个渔民。

“刚开始的时候,这四个渔民都自己打鱼,自给自足。后来其中一个渔民买了张渔网,打了很多条鱼,他借了一条鱼给他。”阿锌指了指离我近的另一个渔民,“他们写了个借条,作为凭证。可是,他们都可能偷偷更改借条的记录,那就不知道到时候得还几条鱼了。这个时候,他们做了一个公共账本,四个人都可以看到。任何一个人借或者还鱼,其他人都知道。这个时候大家就不会作弊了。这就是区块链技术。“

“哦哦,明白了。”阿锌的比喻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

它其实就是一个公共账本,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

“就好像支付宝一样,解决了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信任问题。”我突然想到了支付宝。

“是的。信任问题的解决,势必将对社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嗯嗯。”我不无赞同。

“所以很多人非常看好区块链,说它是未来的趋势。”阿锌这么说的时候,语气很坚定。

“是啊,我看到007里现在好像一半以上的人天天都在谈区块链。”

“不过,王煜全和香帅好像不太看好区块链。”

“哦?”我听他这么说,心里竟然有点莫名的窃喜。

“王煜全的专栏我有订阅,他总是能预测一些前沿的事。他讲的很多都是科技方面的事,其实有很多东西都有发展趋势的,比如人工智能、基因、生物工程、医药等,区块链只是其中一块,只不过大家关注的比较多而已。”

“对对,我觉得基因技术如果做的好,未来说不定也有非常大的投资前景。”

“区块链会让你着魔,因为人有贪欲。“阿锌的目光突然变得很深邃。

“你买了多少比特币?”我好奇地问道。

“不是很多。我懂的不是太多,所以不敢大投。”他说着,把手机上的一个“钱包”App打开给我看。他买了一百多块钱的比特币,也就是零点零零几个比特币,“现在一个比特币约合人民币七万多。”

“那还挺多的。”想不到比特币都长成这样了,我心里惊叹。

“区块链和比特币到底是什么关系呢?”我追问道。

“区块链是一项技术,而比特币是一种货币,就像人民币一样,它是可以直接拿来使用的。只不过现在在国内得先兑换成人民币才能使用。在国外很多国家,你可以直接使用,就像微信支付宝一样。”阿锌又开始侃侃而谈。

“我听很多人说挖矿,挖矿是怎么回事?”

阿锌展开双臂,又开始跟我比划了。

“每个区块都有一个名称,只有名称对应得上,两个区块才能链接的起来。比如我知道一个区块的名称,如果我想知道下一个区块的名称,我可以用算法计算,算出来后,这个区块就能和上一个链接上了,我就获得了比特币。这就是所谓的挖矿。”

“哦哦,原来是这个意思。”我总算明白了一点,“听说以前李笑来就租了个地方,装了很多电脑捣鼓比特币。”

“那就是挖矿,不过后来他发现挖矿太慢了,还不如直接买。”

“哦,”我的好奇心越来越强,“我看到大家还在买什么EOS之类的,那个和比特币有什么区别吗?”

“那个是另一个币种。打个比方,如果比特币是美元,EOS就是韩元,还有其他币种,他们都可以交易,但必须先转换成比特币。”

“哦哦。”我好像又听懂了一点点。

“那些币是基于其他技术和算法的,比如以太币就是基于以太网的。”

“哦,就是和区块链、比特币性质是一样的,只是算法和叫法不一样?”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

“对对,它们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我就买了一些这样的币。”阿锌继续说道,“我做的是定投。”

“定投?”

“是的。”阿锌一边说,一边把手机拿出来,把他定投的群给我看,“这是金马创的群,他帮我们代投。你看,很多人都在里面,像陈厚,宛不大等。”

我一边看,一边点头:“收费吗?”

“进群收100,代投收3%。”

“每个月投多少钱?”我心里的小算盘开始不停地计算,虽然只是瞎算。

“每个月投200左右吧,他帮你核算每个币种具体投多少。”

“投了之后就不用管了?”我那种图省事的心理又开始作祟。

“是啊,就像基金定投一样,投了就等着。七年之后去南极的钱就出来了。”他咧开嘴,露出灿烂的笑容,“当然,只是一部分。”

阿锌起身去卫生间,我看了下时间,五点多了。Helmi打电话过来:“什么时候回来?”

我答复:“很快,马上聊完了。”

搁下电话,阿锌也正好从卫生间回来。

爱情与婚姻

“咱们再聊一个话题吧,都五点多了。”我抢先建议道,企图用最后的时间聊一下我想聊的话题。

“没事,不着急,我今天时间都可以。”

想不到阿锌太实在了,我只得招了:“我老婆打电话过来催呢。”

“哦,好的。”

我开始引出话题:“我约了很多人链接,但基本上这些人都分为两类。”

“哪两类?”

“有孩子的,和单身的。”

“哈哈。”阿锌笑了笑。

“你看,你也是单身,你家里人应该也很着急吧?”阿锌比我大两岁,当他告诉我单身的时候,我很想和他聊这个话题,等向他请教完,这才把话题打开。

“对啊,所以我现在也在找对象。”

“之前谈过恋爱吧?”

“谈过五六次,最长的一次也就谈了一年多一点。”阿锌果然很实在的合盘托出。

“最近一次呢?”

“半年前吧。”

“谈了多久?”我想我似乎有点得寸进尺了,但我并没有因此而停止。

“也就半年多,在亦庄那边。”

“怎们就分开了呢?”

“我推荐她听得到,她不爱听,就分开了。”007er和得到的用户们要注意了,切忌啊(捂脸)。

“啊,你是觉得价值观不太一样?”阿锌的分手理由着实让我很惊讶。

“嗯嗯。”

“可是如果你要找到三观合的人,那就太难了。”

“找对象不该有个标准吗?”阿锌反问道。

“嗯,是应该有标准,但要求不能太高了吧,不然就一辈子光棍了。”

“但起码的标准该有吧?”阿锌说这话的时候,好像显得有点无奈。阿锌也不是随便的人啊(偷笑)。

“那是,内在一定要上进、善良,外在不要要求的太多,”其实我也没有什么标准可以提供给他,只是联系自身臆想了一下,“比如,身高上不要差别太大之类的。我遇见我老婆前,曾经写过一张纸条放在钱包里,上面写着找个另一半一米六。后来我们在一起后,发现她刚好一米六,真的很神奇。”

“哈哈。”阿锌也因着这“神奇” 笑了。

“其他外在的东西,比如长得漂亮,你想想看,其实那都是我们的欲望。”很难相信我自己能说出这样的话。

“还有一点得注意,”我继续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阿锌忠告,“双方的家庭背景很重要,如果家庭差别太大,早晚有一天,一些不合的东西会爆发出来。”虽然我说这些的时候,其实我和Helmi的家庭差别不大,但我的一个好朋友就曾因此而婚姻破裂。

沉默了一小会儿,阿锌又认真的问道:“你说,爱情和婚姻到底有什么区别?”

“爱情和婚姻没有什么区别。”我很坚决的打消了他的这个比较的念头,“在咱们这个年纪,已经没有什么资本去谈个恋爱,再结婚了。认真地奔着结婚去爱一个人,那就是真正的爱情。

“嗯嗯。”阿锌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007有很多女孩都是单身,可以在里面找,大家都有底层的价值观,会相对容易一些。”

“嗯嗯,对。”阿锌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

我们大概就聊到了这里。

天色渐晚,两个男人走出咖啡厅,挥手作别。

总结:

一、链接:007、80后、投资、区块链、得到、李笑来

二、得到:

1. 打比方是触类旁通的形象化理解方式。

2. 请对方帮一个忙就是帮对方的忙。

3. 理财投资是多条腿走路。


Previous Links:

链接达人Jackie 20171129

美女英语播音Tracia 20171201

清华创业者Yao 20171202

自由翻译Meggie 20171209

优秀英语教师Jocelyn 20171212

Speak or Out 2nd Meeting 20171216

爱人同志Helmi 20171223

2017年终总结 20171231

医学编辑Dana 20180105

投资者张猛 20180112

房产数据师 Megan 20180113

爱人相伴 Helmi 20180120

石化巡检员阿锌 20180127

Next Link:

预约中…… 20180206

How to Link:

相遇即是重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