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你的高谈阔论里,暴露你的短板

1.

在济南开往广州的列车上,我同先生从武汉上车去往广州。虽然是早上七点,但是为了火车不误点跟朋友玩了一晚麻将,困得不行。找到自己的铺位就开始蒙头大睡。

“武汉这什么破地方,真穷!多少年了,一点没发展”一个极其刺耳的声音响起。(觉得刺耳是因为嗓门大吵到我睡觉了,更重要他说武汉我的家乡,很穷,是个破地方!)不自觉的微微侧身,偷偷瞄了几眼坐在对面走道的男子。那人25岁左右模样,个子大概175+,皮肤黝黑粗糙,一脸青春痘,一身廉价运动服,鞋子有点脏,给人一种很邋遢的感觉。

“武汉还行,不穷。”隔壁一个温和低沉的声音回应道。(听声音应该是个四五十岁的男人)

“这么破烂还不穷?跟那长沙一样都穷!多少年都没变化。还是俺们大济南好!高楼林立,发展多快啊!”对面那货说

真不是我有意偷听他们说话,我倒是想睡觉来着。可是整个车厢都听得见那货的声音。他们的聊天一直持续到长沙站那货下车。大致内容是:那货自我描述家住市区,独子,家里经营着些什么生意,有多少多少房产,隔壁大叔大婶跟着奉承附和几句,他再时不时叫几句穷。而他从事的好像是什么技术类的工作,我没太听清,困死了,几次都被他吵醒吓一跳。

他一下车,隔壁就议论开了,说这孩子怎么看都不像有钱的。

而我对那货的印象也特别不好,不仅仅是浓重的口音,粗矿的嗓门,和不断有意的炫富。最主要是他洋洋得意的展示短浅的见识而不自知。不说全国城市排名,就说武汉破烂多少年没变化这句话,还有他对富庶的定义是“高楼林立”我只能是“呵呵”了。

2.

最近报了写作培训班,进了学习群。课程未开始,招募阶段。群里有那么几个特别闹腾的,一直喋喋不休刷着些无关痛痒的话。由于是比较重视的学习群,所以置顶了,没有开免打扰,就怕错过重要信息。这下不得了了滴滴,滴滴,吵个不停,最后终于在N+1个滴滴声摧残下开了免打扰。

观察你会发现,说话的来来去去就那几个。印象深的是那个问“怎么感觉这群里大多数是宝妈”对此我是挺反感的。这句话我解读出对“宝妈”的不屑,还有一种“落寞感”。内心戏是:这是学习群,不是非诚勿扰。

当然也有维持秩序的管理员“咆哮帝”,“咆哮帝”一点儿也不咆哮,三声五令要求禁声,依然不断有人哗众取宠博关注。

杜子建在一场直播中说过:“酒桌上,那个一上来就讲话的,喧宾夺主的,说什么都要插一句的人,基本就可以不用理会直接删除了。”因为越是浅薄的人越要用最低级的方式表现自己。真正有内涵的人是不需要表现自己的。如果,一个饭局来的都是有阅历有学识有见地的人,聪明的人都是观察思考听别人说,默默的去学,偶尔才发表一下意见。

3.

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看到一个比较喜欢的标题点进去,结果一堆优美华丽的句子空洞无力,或者一些看似高深却完全不懂的金科玉律出现在眼前。这时你会干嘛?我会毫不犹豫的退出来。因为看得很累!

韩大爷在写作培训课程中不断强调:说人话!要写别人看得懂流畅的文字。

那为什么有人要写别人看不懂的文字呢?韩大爷分析到:因为不自信,因为想要急于表现自己的内涵(丰富的词汇、懂得的大道理……)结果却是用力过猛,过犹不及。

生活中总能看到一些人对一些事情夸夸其谈,好不得意!也好不空虚!可是有一句话叫:缺什么,就爱炫耀什么。如果你不是真懂,请别再高谈阔论了,当心别人发现你的短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云淡风轻story 1 今年开春,对面搬来一户新邻居。搬家易主实属正常,但是新搬来的邻居主人却着实让我吃惊...
    阡陌嗅雪香阅读 553评论 0 1
  • 我们永远无法完全准备好,先迈出第一步,边做边学,你的思路会不断修正,完善。你的才能才得以切实的锻炼,事业才更加开阔...
    韦陀阅读 157评论 0 0
  • 王照阳名师工作室南京学习心得 多年以来,大大小小的各种培训也参加不少,唯有这次感悟最深、收获最大...
    萍缘阅读 591评论 0 0
  • 关于母亲的爱,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理解。那现在我想分享几件小事。 我弟弟四岁半了。我十分好奇这么小的...
    七月海棠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