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表达练习《如何给孩子进行科学启蒙》|得到APP|知识新闻|亲子

结构化表达练习:

在面对海量信息的甄别与选择问题上,从科学体系最核心的“事实依据”、“逻辑”、“批判性思维”三个方面,说明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的必要性。

在对孩子科学启蒙的方法上,从给孩子看科普书培养孩子兴趣、让孩子做实验,教孩子问正确问题三个方面,说明了对孩子科学启蒙的具体操作方法。

具体案例:


问题:越不让孩子动的东西,孩子越想试一试。

对策:只要不危及孩子生命和心理安全,没有必要制止。


问题:孩子经常会说爸爸妈妈说怎样怎样,老师说怎样怎样。

对策:问他一句你试过了吗?让他自己试一次不管对错过程教会了他要用事实说话。


问题:孩子逻辑能力较差

对策:经常问孩子下雨是因为打雷吗?打雷是下雨的唯一原因吗?打雷还可能导致别的结果吗?不告诉孩子答案,即使说错了,也不纠正他。

意义:让孩子学会分析,让孩子自己思考


问题:孩子知道小鸟的家在树上,树上说小鸟的家也可能在地底下

对策:联系真实的生活,在去公园的时候,让孩子找找地下的洞里有没有小鸟

意义:告诉孩子,要用事实说话,就算书上写了,也要找证据


问题:孩子对调料好奇

对策:给他找几个纸杯装上水,让他在里面加糖、酱油、醋,然后让他自己尝尝

意义:你告诉孩子调料的味道不如让他自己通过实验指导

特别注意:不要刻意引导孩子得出结论,不要代孩子操作,会降低孩子的兴趣。


问题:孩子问你问题时该如何回答?

对策:你告诉他这是个好问题,然后反问他,帮他拆解问题,帮他思考

操作方法:

关于事实,可以问看到了什么,是什么样子?

关于逻辑,可以问为什么,会怎么样?

关于批判性,可以问一定是这样吗?你试过了吗?


通过对孩子科学的启蒙,孩子可以学会如何独立思考,如何寻找问题的因果关系,如何解决问题,孩子会变成一个可以独自解决问题的人。

愿天下所有父母都能养育出具有独立人格的孩子。


原文内容如下:

为什么要锻炼科学思维?

面对海量的信息,我们需要科学思维方式,帮我们做出甄别和选择。

所以从小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是很有必要的。

从哪几个方面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

公众号:妈妈笈(ID:manergy)发表了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位已经当了妈妈的麻省理工博士,她在文章里分享了自己给孩子进行科学启蒙的经验。

给孩子进行科学启蒙,主要启蒙的是科学体系里最核心的三个内容:

1.事实依据

2.逻辑

3.批判性思维

1.事实依据

一切科学的结论,都要有事实作为支撑。科学家就是用这种思维方法,一步步去验证,而且一个人验证了不算,要大家都能验证出来才行,才慢慢形成了现代科学的知识体系。其实孩子也有这个特点,你不让他动那个东西,他偏要碰一下试试。从科学启蒙的角度来说,只要安全,就没必要制止他。科学启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孩子认识到事实的力量。比如,有的孩子经常会说爸爸说怎么怎么样,老师说怎么怎么样。你可以问他一句,你试过了吗?他自己试一次,不管对错,这个过程就让他明白了要用事实说话。

2.逻辑

让孩子知道因果之间的联系。家长可能会说,小孩子怎么能明白什么是逻辑。其实,只要用逻辑性的问题去引导孩子,他就会形成一种逻辑思维方式。比如,你可以问他,下雨是因为打雷吗?打雷是下雨的唯一原因吗?打雷还可能导致别的结果吗?问类似的问题,不告诉孩子答案,即使他说错了,也不纠正他。如果他发现新的原因,自己就会分析,孩子思考了,启蒙的目的就达到了。

3.批判性思维

要一直保持怀疑的态度,永远要用事实说话,去发现可能的漏洞。很多家长觉得,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但在科学的世界里,不盲目听话,才是最基本的态度。科学之所以进步,就是因为不断地质疑前人,质疑权威。今天我们接受这么多的信息,更需要这种质疑和批判的思维。

说了这么多理论,下面从操作层面给大家一些经验和建议。

具体的操作方法

1.给孩子看科普书,培养孩子的兴趣。

2.让孩子做实验

3.教孩子问正确的问题。

第一点,给孩子看科普书,培养孩子的兴趣,然后进一步加深他们的兴趣。读科普书的时候,重点是让孩子发现他之前没发现的事实。比如,他知道小鸟家在树上,书上说小鸟的家也可能在地底下,然后要尽可能和真实的生活联系起来,比如下次去公园的时候,找找地下的洞里有没有小鸟。这就是在告诉孩子,要用事实说话,就算书上写了,也要去找证据。

第二点,让孩子做实验。培养科学思维,做实验是最有效的最直接的方式。实验不是什么很高大上的活动,说白了就是不知道问题的答案,做做试试。比如孩子对调料好奇,你就给他几个纸杯,装上水,让他在里面加糖、酱油、醋,然后自己尝尝。你与其告诉他调料是什么味道的,不如让他体验一下。但做的时候,你不要刻意引导孩子得出什么结论。有的家长就在做实验的时候,不停地提醒孩子,暗示孩子,甚至代孩子操作。这样孩子不但学不到知识,而且很快就没兴趣了。

第三点,教孩子问正确的问题。这几乎是科学启蒙方法中最核心的一点。因为是要培养思维方式,那么就要引发孩子思考。孩子问的问题,你可以告诉他“这是个好问题”,然后反问他,把问题拆分,帮他自己思考,而不是急着给他答案。关于事实,可以问看到了什么,是什么样子;关于逻辑,可以问为什么,会怎么样;关于批判性,可以问一定是这样吗,你试过了吗?家长可以从这三点出发问问题,在问题里,孩子就被科学启蒙了。

最后想提醒家长们,教育是需要等待的,可能我们对孩子进行了科学启蒙,孩子不一定感兴趣。这时候不要觉得启蒙没什么用,然后就不去做了。不急于求成,跟着孩子自己的节奏进行启蒙,就会达到最好的效果。

本文源自:公众号妈妈笈(ID:manergy)(麻省理工博士的科学启蒙实践)

音频稿:宝利

讲述:韩力


如果您不方便阅读可以点击下方

完整网页

完整网页内点击 推荐阅读

即可以跳转到网页原文,里面有语音讲述这个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分别快三十年了,欣喜着与你重逢,时光老了我们应该也老了,想象着你的现在的样子和过去是否有变化。 ...
    田萍阅读 151评论 0 4
  • 就要过圣诞啦。全球一片喜庆。那就叨咕叨咕圣诞吧。 圣诞日,是耶稣基督诞生的纪念日。故此,地球上信奉基督教的教徒们都...
    搖頭玩一世阅读 200评论 0 0
  • 放说到这句话的时候,内心有种悲壮的感觉,虽然心里建设已经做了很久了。
    hexunmiranda阅读 272评论 0 0
  • 生命的本质:对于任何的生命,如果静止不动,整个生命能量是减弱的,是下坠的,走向混乱和崩溃,而生命必须运动,必须做些...
    guligei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