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这一年

2017年八月份,做了人生中第二个决定,开始跑步。这一跑,便是整整一年了。今天七夕节,不能过七夕那么就给自己留点简单的文字做个记忆吧……

当初想跑,纯粹是为了好玩,去年三月份第一次萌生了想法,于是出发,可只跑了两次两三公里,便不再想动。一是我的体力实在无法支撑跑下去,弱弱的身躯气喘吁吁再没跑的动力,二是,当天跑完晚上躺床上两腿直发抖,一直痛到大腿根。第二天决定放弃,运动虽好觉得自己不适合这项运动。

这一放弃时间飞快过了五个月,五个月里我的一位好友每天都在坚持着,而且越发神清气爽越发能量爆棚。而我依旧处于放弃与游离状态,但是心里又有另外一种声音想要重新开始。只是缺乏行动的勇气和决心。于是找朋友聊天再次寻找动力,希望能够帮助到自己重拾信心……她给了我很多信心和建议,归根结底所有的自发力还是来自于自己,别人给予的东西再多,行动的还是靠自己,因为使你舒适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打败你所承受的苦与累。所以,我决定自己去找到原动力……

话说运动的理由有很多种,比如健康比如快乐比如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如克服困难等等。其实都不能从根本上说服自己,我想再次出发可能一遇到困难还会再次放弃。一样样分析到底什么可以坚持下去。最后分析到一点,我有一个超级不好的习惯就是睡懒觉,只要这一年克服睡懒觉的毛病就算成功了。晨跑需要早起,太迟了人多车多……所以,就这么决定下来了……早起,跑步去。

这一决定下下来,就再也没回头了。我想对自己说一声,辛苦了,这感觉可不是一般好!

这一年,我减重18斤,希望不能再减肉了……

这一年,我用心走过了身边很多名胜古迹山山水水才发觉美就在身边……

这一年,我看得最多的是天空、云彩、日出和滴着露珠的花花草草……

这一年,我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爱好的朋友,他们积极向上乐于助人……

这一年,感慨很多,拥有不是用文字可以记录下来的精彩……

这一年,与汗水为伴与清晨相拥……

感谢这一年的坚持与付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58公里,历时2017到2018年整整一年的跨度,始终坚持跑一休一,不是后面有事跑不了,应该可以达到 1500公里。不跟高人争上下,只是比去年的自己改变了很多……

这一年,我跑过了身边各种山水湖河,各种名胜古迹……

苏州5a级风景区金鸡湖,绕湖一圈,各色美景美不胜收,那路那水还有那一方人……全程16公里,这是苏州每年举行马拉松的好地方,很多人慕名前来报名和来苏州旅游必来的旅游胜地。第一次我的长距离跑是始于金鸡湖,那是带着我的一帮公司伙伴去的……很多人跑完表示景美人累到不行了,那时还没有配速的概念,能跑完全程就是阿弥陀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长跑,苏州古护城河健身跑道,全程17公里,苏州又因水而得名,环古城风貌带好比一条绿色围巾,将古城装扮得灵动而秀美,环一圈边走边看将看到苏州城的古往今来。后来,这护城河我和跑友们跑了起码不下十来次……边边角角都有耳目,更收藏了不少经典美照,春夏秋冬至今刻画在我的脑海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临海而跑,海南三亚。听海浪阵阵拍岸,临海一路而奔,心中阵阵狂喜。所有的喜怒哀乐都转到脚下的步伐里,挥散在汗水里,。脚下有路前头有阳光,这就是最好的人生企盼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州体育中心,是苏州市委市政府重大实事工程,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是高新区标志性建筑,健身配套应有尽有,每年的超级豪华演唱会指定场所。能在这样的跑道上跑个几圈也算是不枉做个伪跑者。你可以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如痴如醉尽情享受多巴胺带给身体的无比快乐……那一天我大圈套小圈绕了我也不清楚的圈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旺山脚下,大学教育园与秀丽风景区的完美组合。旺山苏州4a级首个农业示范旅游景区,旁边便是超级大学城。学校出门见山,环环相扣,绿色成荫,能在这样的地方读书求学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呢?那一天我跑着跑着迷路了,路线错综复杂,一路问人才找到了回程路。不过旺山脚下的山清水秀我是停留了很久很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尹山湖,苏州吴中区新开发的小湖,据说由一片沼泽地发展而来,水面积占地2.13平方公里,绕一圈也才6公里。不过他是吴中区重点打造的新地段,该地段竖起的高楼大厦价格日新月异。十一份清晨一路从家门口出发还是有点冷的,不过小湖周边的美景会告诉你不旺你白跑一趟……所有景色都定格在我的心里,太阳升起,一切都是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石湖景区,太湖风景名胜区的重要景区,位于苏州城西南,湖光山色,搭影画桥,千顷一碧,满眼的田园风光。在此走上一圈可谓足矣。一路手机导航到此,以为只是一个小公园,没想到很多景区都在一起,只要你有足够的体力一天也未必能够走的完……一个朋友家住在此,常常羡慕她出门就能游走在山水湖光间……若有诗意在,何能不清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墅湖,位于苏州园区。全长11.52平方公里,据说比金鸡湖大一倍。因为断断续续路面不连贯,所以无法走完。看起来和金鸡湖南北相连,实则是两个独立的主体。独墅湖最吸引人的还是他的教堂还有周边的高校区。莘莘学子常常在独墅湖边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探讨人生。如果有机会重走一遍……重温过去,重来的路也有精彩,他一直未变,只怕物是人非……这是第一次一口气突破20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完了门口的山山水水,家门口的东南西北也不枉好去处。这是一路向南,一路到了吴江区域17公里。吴江是苏州吴中下面的一个镇,这几年靠着电子机械钢结构等行业一路GDP高升,一路风土人情一路有崭新的变化……路面楼道街气,商业文化气息。跑步的意义我觉得就是用脚步丈量脚下的每一寸土地,用眼睛去观察每一个路人的脸庞,觉察他们的一言一行他们的喜怒哀乐……这一天我觉得每一个路人都有不易,这一天我看到某个电子厂夜班刚下班的一群人的疲劳与不堪。生活有多不易,他们结伴而笑没有写在脸上而是藏在他们心中,藏在啃着2元一个的大饼里藏在油腻的发稍里。珍惜当下,有人比你还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渎古镇,一路往西的大道。木渎,一个拥有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的古镇,使他充满了无穷魅力。园林文化宗教文化和民族文化都各具特色。从家门口一路往西便走进了小桥流水人家,琼楼玉宇,青砖地木扇门,深深刻画了江南的婉约与宁静。某个下午,约上三五好友,围坐石板凳上,泡杯西山刚采的茶尖……或追忆往事或茶话未来……人生哪有有解不开的结,只是不愿意放下罢了。所谓立地成佛,也只是告诉我们选择放下春暖花开……结有千千种,事由万物生。去年的十二月份已经很冷了,单衣裤汗流过后更冷。Q爸交代我少去夜跑,这是唯一一次单人跑远的一次,没敢走多远,12公里收步坐公车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的方向,可以四通八达。有脚你就可以去你任何想去的地方。比如这一次我想一路往北――跨度三个区域,吴中、姑苏、相城。相城,因春秋吴国大臣伍子胥在阳澄湖畔“相土尝水,象天法地”“相其他,欲筑城于斯”而得名。高铁北站等著名经济厂区就在这里。17公里覆盖了三个区域,那时特别有成就感,一直走到人烟稀少的地方才返回头。只身一人,单运动衣裤外头裹个厚棉袄,出门五分钟热了身,找了家小店主帮我寄存下厚棉袄,他们大都很友善有人甚至问我要不要喝点热水。这一路走来我要感恩那些陌生人……默默给予别人帮助的人。所以跑步的意义何止于跑步锻炼,跑着跑着,觉得自己也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18年五月份我找到一位做义工的朋友拉我加入了社会志愿者活动中,尽管力量微博,但是心中坦然,希望小小螺丝钉有机会去发光发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沙湖公园,这是一路往东的方向。该生态公园是目前园区最大的一个公园,占地面积121万平方米,湖中由三个小岛组合而成。知道的仅此而已,因为当天下午四点出发,20公里到达目的地,已经晚上六七点。十二月份的六七点早已经漆黑,准备进入园内,因为灯光暗淡水声四溢,实在没有勇气进入林间……怕不知不觉冒出黑影。但是当天有人跟我说,你这跑速和跑量可以去跑半马了。第一次我百度,知道半马是21.095公里。我是跑者么,我不是,跑者没有这么无知。可笑的是当接近500公里跑量时,我才知道跑前需要热身跑后需要拉伸,而我什么都没有做。仅凭着一腔热血一股热情……这成了我们后来的自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安夜,12月24日,12.24公里。籍以祝福的数字,愿好人一生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南方向,虎丘风景区,跑着跑着,去跑你想跑的地方。城市有多大,我们的脚步就能有多宽,所有的一路风景,在哪里?在手机里在地图里在人们的想象里?其实他就在我们的脚步里。如画的风景再美,眼前的已然成常,还有你到达不了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pp

2017年,最后一天。当日历即将翻到2018年。那一天我在我的家乡,我用跑步的特殊方式记录了最后一天,17.17公里双十七2017有很多话没来得及说,有很多事没来得及做。凌晨5点起床,零下8度的天气,那个美丽冻人啊……农村乡路上连路灯都没有,能见度不足2米。唯一能指路的是远处汽车的大灯远光,借着仅有的光线一路奔到天明。谁能想到,三十多年的睡懒觉习惯因为爱上跑步而改变了,谁又能想到大冬天窗外都是冰霜花儿时,我能从温暖至极的被窝弹跳出来……看到Q爸还在享受甜蜜的梦乡时,我已经出汗在跑道上……这是梦想的力量吗还是改变的动力?你想,你做,便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鹅湖公园,一路西南方向。吴中太湖新城重要生态环境项目之一,又称绿肺天鹅荡。这是一月份,也是天气最冷的时候,寒露冰霜之时。依然16公里前往,找到地图里的天鹅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体育场,5公里。大冬天的的清晨,从未有过的体验。整个体育场保安说,你今天包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自己一圈圈的脚印,颇有成就和自豪。因为这体验几乎没有也很难得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枝丫上挂满了雪。透着灯光摇曳生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钁底湖,地图旮旯里找到的小湖。一路前往,一边下雨,路上有点打滑,问人都不知道有这个地方,所以我是完全靠地图记路线找到的。跑步不仅仅是简单的双腿能做的事,还不断考验着人的耐力智力勇气和决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公司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福镇,属于苏州吴中,位于城西28公里的太湖之滨。拥有2500多年的历史,为太湖风景区13个景区之一,更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古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也是苏绣的发源地之一。为了跑这一趟,我还是有些担忧的,因为路途遥远,路上吃喝的都没有带,怕低血糖跑出风险,特在朋友圈发出消息如果有人电话到谁记得第一时间来救我。为此朋友们为我担心了不少……再加上大冬天人的骨骼脆弱意志稍弱,跑出风险还是有些可能的。所以一夜没有睡好,凌晨四点起床做好各种准备,因为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有些兴奋加激动,如同参加万人大赛一般神圣。决定了还是去做了……等等出发,不然太早人家以为傻瓜在路上狂奔。凌晨5点出门,听了会音乐调节了自己,开始上路。没有想象的风险,一路都是风景,越跑越有力量,越跑越有目标感,路上还是有些雪未化完,没有感觉口渴没有饥饿,没有伙伴,一路到天明。从月亮西下到日出东升,一切美妙悄悄发生……如果怕了就不会有这体验,如果怕了就会停下不走,那样我就见不了我冻红的双侠,也感受不到剩下最后三公里的前所未有的兴奋和感动……有个朋友怀疑:你确定不是骑车骑出来的轨迹?没有跑过的人永远不会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京玄武湖,一圈10公里,走走停停的速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历春节大年三十,8.88祝福各位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京大学体育场,这是第二次跑体育场,年后的大部分时间不再去走远程,大部分在操场转转,当有了耐力后,可以去练练速度了……我第一次从配速7 到6的突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京长江大桥,因为爱跑才有好奇心见证了长江的伟岸与磅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海师范大学奉孝校区,体育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参加人生中的半马。25 公里沿海岸。21公里跑完已经全然瘫痪……又热又晒又闷。坚持了还是坚持了……一路还结交了一个小姐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今年陆续跑完了7个半马,获得了7个奖牌。吸引我的从来不是奖牌,而是去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人生很短暂,跑步如同一场爱恋。你不知会爱他多久,趁着爱着恋着,温度还在狠狠去爱。当有一天心里不再留念,想爱的心已经不在,恐怕一切已远矣……而无憾!

未来的路很长,需要用脚一步一步坚实走。

我不喜欢自拍,一路上只留了这几张照以此留念。

2018年8月写于七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