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总结

2019年最大的感触,就来自胖子的这句话。

想一想,我们毕业也5年了,5年的时间,其实足够让一个人变的优秀,无论在喜欢的羽毛球上还是编程上,但我们没有,说真的越来越优点讨厌自己了。

想来也是,5年多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要是一直潜心钻研,现在自己应该是一个技术大牛和羽毛球高手了。

首先说一下羽毛球吧!

一. 羽毛球

一开始打羽毛球,主要是因为程序员加班太多,需要运动,由于身材原因,加上以前偶尔打打羽毛球,所以自然的选择羽毛球作为运动项。

起先,因为公司有订场,所以每周五就和公司的同事打打羽毛球,自己在里面打球算是好的,因为大家都是打着玩的,水平也不高,所以技术一直停留在以前没什么长进。

后来产品经理子豪来到公司,子豪是半训练过的业余羽毛球高手。每次周五对打的时候,完全没有还手之力,就是单方面的孽杀,无论速度、力量、控球、步伐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子豪的到来,仿佛在告诉你,在羽毛球的另外一个档次里,这里有无数这样的人,在这里你能听到像子弹发射一样的击球声,你能感受到像风呼啸而过的杀球,还有各种各样的花样假动作。

我那时候在想,如果我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我会怎样来审视和看待羽毛球这项运动呢?

后来我加入了宝安这里组织的羽毛球群,周末的时候就和群里的球友打,打的次数由之前的一周一次,变成了一周两到三次。但终究进步还是太慢了。

于是我和姜总决定找个教练,后来我们花了3000块,上了十节课羽毛球训练课,一节课一小时

教练跟我同岁,都是92的,年轻人之间还是很好沟通,但有一点不好的是,他只教你动作,但并没有向你阐述原理。这也是后来为什么我没有继续学的原因。

有了教练领进门了,学了高远球步伐吊球杀球等动作,我每周末有空的时候,也会去租住的地方的顶楼练一会挥拍和步伐,有时候也会跟儿子,一起玩下,教他挥拍。

在后来看了杨晨大神的视频教学,开始不断的矫正自己的动作,有空的时候会挥水瓶扔羽毛球,来感受羽毛球的发力过程。因为当初教练其实只是教会了我,如何正面击球,但是我并没有在击球的过程中,加入腰部旋转所带来的力量,也就是没有将身体各部分力量结合起来。

现在的我已经可以很容易将羽毛球从球场一侧底部将球扔到另一侧,也逐步掌握了鞭挞发力,懂得了借由身体侧身转正时腰部转动带动手的挥拍,然后在最高点处瞬间发力击球,然后自然卸力等原理。

胖子说在他心目中羽毛球高手最低标准是:

  • 反手能将球从球场一侧打到另一侧底部、
  • 杀球球速能达到220km/h左右,
  • 能自然的在移动过程中处理各种帖网的球。

现在自己慢慢的能体会到自己的进步了,也逐步接近了高手初级标准,有空的时候,也会喜欢一个人练下步伐挥挥拍

仔细想来,这几年,之所以才进步这么点,最主要的原因是:

  • 一开始在一个安逸的羽毛球小圈子呆太久了,
  • 二也不清楚自己是如何看待羽毛球的,是想打着玩,还是想成为一位高手

正是因为没有方向的安逸过着,所以最开始那段时间,其实一直在原地踏步。

二. 编程

作为一名程序员,刚毕业的时候,我在福州做的是嵌入式开发,后来大学舍友和同学去培训iOS,说在深圳收入挺高,工作好找,然后发了一套李明杰老师黑马视频课程,让我有时间学习下,反正艺多不压身

我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看完了视频,搞了几个demo,过完年,就辞职,离开福州深圳找工作了。

2015年的时候,iOS还是热门行业,稍微能做出东西,就能找到工作,于是很顺利用了一周多,找了一份工作。这份工作,待遇还可以,但就是单干,本来自己就是刚接触iOS,又没有人指导,在单干的日子里,自己的进步也仅限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复习李明杰老师课程所得。

回想自己这几年的编程经历,对于我来说,给予我最大帮助的有着几个人,李明杰老师骑神大表哥,其中最大的,让我真的想成为一个优秀程序员的应该是大表哥

李明杰老师iOS的引路人,后来他自己开公司、出教程,基本上他所有的教程,我都买了,不为什么,

  • 一来是他讲得确实挺好,
  • 二来也是感恩,毕竟当初也是因为他那套免费的视频课程进门的,然后才来深圳,也在深圳认识了现在的妻子。

骑神,除了帮助我解答遇到一些工作和学习中的疑问外,给予我最大的帮助,莫过于教导了我,关于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尤其对于像我这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来说。提前的规划和思考就显得尤为重要。

职业生涯是需要规划的,尤其对于打算一直从事编程行业的人来说,所以要提早想好自己每一阶段的竞争力,然后去培养自己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至少不能总在一些小公司飘荡,应该有目的性的去打造好自己的能力履历

后来胖子聊起,自己刚来深圳,选择第一家公司的时候,选了钱稍微多点,但是单干的公司,当时真的是鼠目寸光,什么规划考虑都没有,也导致了自己成长缓慢

胖子说这就是农村阶级局限性思维局限性

就像我们小时候总认为,学体育的,除了那些世界冠军,剩下那些不突出的,应该都过得很一般,但看了下我的羽毛球教练武汉体育学院毕业,现在白天做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晚上和周末教别人打球,一个小时300人民币,一个月收入也有3万多,这比我们这些苦逼的码农,来得轻松多了。

大表哥,应该是询问问题最多的人了,从iOSruntimerunloop图像原理网络设计模式算法等,每次跟表哥交流后,都钦佩大表哥的知识深度和广度,能感觉的出来,他对待编程,是带着热爱的,尤其对于iOS

我有时候想如果有一天我的知识度和广度达到大表哥这种水平的时候,我会怎样来看待编程和语言这件事和编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果别人问我一个问题,我能否从本质的原因上面对问题进行剖析,做出一个全面的解答

有时候,觉得自己算是挺幸运的,毕竟像骑神大表哥这些牛逼的人,能愿意花时间帮你解答问题,确实是挺少的,毕竟大牛时间相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宝贵的。

所以在深圳的时候,请骑神吃了顿饭,后来也去广州,请大表哥吃了顿饭。程序员果然是一群最好相处的人。

今年这一年,在李明杰老师课程的帮助下,对于之前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时一些疑问得到解决,在大表哥的帮助下对于设计模式、计算机图形学、OpenGL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总之能明显感觉到自己成长,虽然跟牛逼还相差很远。

新的一年,在编程道路上,希望自己少些功利,多点耐心,多点求真,多点热爱

三. 2019最喜欢的两段话

  • 第一段:
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 
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 ; 
你晚自习时,极圈中的夜空散漫了五彩斑斓。
但是少年你别着急, 在你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
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
那些你觉得终生不会遇到的人, 
正一步一步向你走来。
  • 第二段: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时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轻松。
So, RELAX.

你没有落后。
You’re not LATE.

你没有领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四. 结语

新的一年的愿望,依旧不变。

愿家人:健康平安! (愿弟弟,健康成长!)
祝大家:万事胜意!

附上一张弟弟的帅照:

弟弟.jpe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