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岁婴儿的发展(3)

4、动作的发展

动作的发展是父母能观察的到的显著成长,俗语所说的:“三翻六坐七爬爬”就是这种。当然诸如翻身,坐起来,会爬,这些是指儿童发展出来的大动作(儿童对在环境中进行四处移动的动作的控制),除了大动作外,儿童还需要发展出对小一些动作的控制,比如够物,抓握,这些统称精细化动作。

网上有很多这个阶段的婴儿大动作和精细化动作发展年龄表,大家可以做个参照,具体来说每个婴儿有很大的差异,只要不是许多动作发展都严重滞后就没必要太在意。

根据动作发展的动态系统理论,动作技能的掌握意味着获得越来越复杂的动作系统。当动作技能作为一个系统起作用时,各种单一能力结合起来共同发挥作用,每一技能和其他技能一起,使人对环境的探索和控制更有效。例如,对头和上身的控制共同支持了坐这个动作;踢腿,四肢一起运动,伸手等动作一起组成了爬行。

因此每一项新的技能都是四个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

一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二是身体运动能力;三是儿童内心的目标;四是环境对技能的支持。

5、知觉发展

知觉(perception),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当我们知觉时,我们在组织和解释我们所看到的东西;而感觉(sensation)则是相对被动的过程---当婴儿处在各种刺激环境中时,他们的接收器所探测到的东西。

对于这个阶段的婴儿(0-1岁),知觉的主要方式是听觉和视觉。

(1)听觉

对声音的反应性为婴儿通过图像和触摸来探索世界提供了支持。新生儿能够区分人类语言里几乎所有的发音,而且他们喜欢听母语。在听周围人说话的过程中,他们学会注意那些有意义的发音。

7-9个月的时候,他们能够再认口语中的熟悉单词,并知觉到以词为单元的言语流,并能听带有清楚的从句和短语的长句子。

在整个第一年里,婴儿都在为学习语言做准备。

(2)视觉

在探索环境时,人对视觉的依赖要大于对其他任何感觉的依赖。根据视觉探索的对象,可以把视觉发展大致分为三类:深度知觉、图案知觉和面孔知觉。

深度知觉是判断物体间以及物体与人之间距离的能力,它对于理解环境布局及指导运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婴儿会爬时,深度知觉可以帮他们防止碰到家具或从楼梯上摔下来。因此婴儿的独立运动和深度知觉是密切相关的。

在图案知觉方面,0-1个月的婴儿更喜欢大元素的图案,4个月左右,他们觉察图案组织的能力已经很强,以至于能够知觉到实际并不存在的主观边界。12个月时,婴儿能从不完整的图形中看出物体,即便当2/3的线条都不出现的时候。

在图案化的刺激中寻找结构的倾向同样适用于面部知觉。新生儿就开始更喜欢看被成人认为有吸引力的面孔,而不是缺乏吸引力的面孔。由此看来颜值真是根植于我们基因的东西啊!

3个月左右婴儿对不同面孔的特征能做出精细的区分;5个月时,婴儿能把表情知觉为一个整体,并且这种能力不断发展到能够区分积极情绪(高兴和 吃惊)与消极情绪(悲伤和恐惧)。在这一阶段婴儿与养育者之间大量面对面的交流对他们面孔知觉的精细化有很大影响和帮助。面孔知觉支持了他们早期的社会关系。

(3)联合知觉(intermodal perception)

婴儿生长的环境提供了丰富而连续的联合刺激--来自一种以上形态或感觉系统同时输入的刺激。在联合知觉中,人们把客体和事件知觉为一个整体,来理解光、声、触觉、味觉和嗅觉等信息流。

4-6个月之间,婴儿能够知觉并记住独特的陌生成人面孔--声音配对。8个月时,他们甚至能根据性别匹配声音和面孔。

早期亲子互动为婴儿联合知觉的扩展提供了丰富的背景,包括同时发生的图像,声音,触觉,嗅觉等,联合知觉是促进各方面心理发展的一种基本能力。所以,一定要重视早期与婴儿的互动。

总结一下,婴儿知觉的发展发生在0-1岁,并且这是一个从知觉到认知的进程,只是我们很难判断,在什么时候,知觉停止而思维开始了,知觉的发展是认知发展的基础。

6、小结

至此我们只是对0-2岁婴儿的生理发展做了个大体了解,这其中我们看的到的只是婴儿的体格发育,动作发育,而看不到的则是他们的大脑发育,学习能力发展和知觉能力发展。

对于看的到的,我们会有各种应对,母乳喂养,添加辅食,细心看护;而对于看不到的发展,如果我们不了解就有可能忽视,忽视了与婴儿的恰当互动,互动的方式,以及足够的爱和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