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花开就是一场艳遇

单位植树时,不经意间发现榆钱居然都不再鲜嫩了,忽然有些恍惚,好像这个春天是我第一次见到榆钱……印象中杏花才刚刚开过,榆叶梅和连翘应该正在盛开。感觉什么都没做,计划好的短程旅行没有成行,已经报名的考试没有看书,朋友间许下邀约没有实现,一些残章断句还零散地躺在笔记本里没有修订……流光就把我抛在春天,自己向着夏天奔去了。

在家时每天必去公园,慢慢走过翘檐飞拱的仿古街道,街道两边是齐整的垂柳,袅袅娜娜,披着新绿的春衣,在车流和喧闹的市井声里风情万钟。花还是以连翘和榆叶梅居多,偶然见到木槿和贴梗海棠,都要惊喜好一阵子。

西北的春天就是这样子了,公园里还是那几类花,只是配上有些陈旧的亭台廊阁,就格外有意味。三月的某天见了白玉兰,正好起风,惊鸿一瞥,就纷纷扬扬地落了一地花瓣,像雪。当然还有水,一片很大的湖泊。夏天的时候会有荷花,现在只能映着绕堤的柳树,是青春女子的眼波,有时候轻愁,有时候清亮。大约在清明前后,转公园时脑子里一直盘旋着一个句子:一树花开就是一场艳遇。想着配上几张照片发朋友圈,又怕别人以为故作惊人语,只好做罢。

我在公园游廊下,对着丁香树写下这段文字。布谷鸟在绿杨深处高一声低一声的叫着,它的叫声在古诗里总是和别离的情绪分不开,声音很浑厚,总带些忧伤。小时候在乡下曾经捉来玩,总是不肯吃我们喂的东西,没几天就会死去。

公园今天居然没有播《大悲咒》,换了一段很熟悉的旋律,摇了一下,《Kiss The Rain》,意外地和丁香花很契合。这树丁香,去年花事正盛的时候,女儿在树下拍它,我在女儿后面拍她。今年春天,从三月起就惦记着,每次转过来总要看开花了没。从三月份就是满树的花苞,如今堪堪开了半树。女儿难得周六没有课,正在家睡懒觉。高三总是很累,不忍心叫她,所以只有我一个看它,所以它也就开得很幽静,还有些冷清。

想起前年农历四月初一,去法幢寺为父亲禳病,当时我这样写:“洗浴过后,还是带些宿醉的眩晕。阳光舒缓,祈愿的红带上写下一个个温暖柔软的名字和称呼,只觉得光阴都放缓了脚步……”许多时候,回顾从前的印迹是有些伤感的事情。两年的时光,光阴在父亲身上突然加快了流逝的速度。就如同这个四月,来不及酝酿来不及准备,眼看就要夏天了。

春雨惊春清谷天,谷雨已经到了。不仅仅是节令的递嬗,这世间总有许多事情让自己无奈甚至愤怒,比如女儿总归要长大,比如父母总归要老去,无论有多少的不甘心。有人说,我们所有的愤怒都缘于无能为力。在岁月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无能为力,特别是在认清它的残刻的真面貌的时候。

所以我还是喜欢平静甚至平淡地消磨掉许多时光,路过许多花,许多树,许多云散和雨霁。假装岁月不会在我所在意的人身上留下痕迹,假装我一直行走在春光里。这是个美丽易碎的世界,有些事情,需要妥协,有些事情,需要温柔,总归都要在不慌不忙中慢慢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