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Mongodb和他的两个小伙伴

Mongodb

Mongodb的自述

大家好,我是Mongodb 在数据库家族众多兄弟中,大致可以分为关联性数据库和文档性数据库(NoSQL)两类,而我就属于后者。

近些年随着我的朋友Node慢慢变得愈发强大,我也受到了许多人的喜欢,赞美我的话就不用说了,我相信我会随着我的其他兄弟作为数据仓库为开发者们努力的工作。

想跟我做朋友么?如果你想的话,我可以偷偷的告诉你如何与我成为好朋友。

(一)首先你需要在我的家中把我邀请到你的家里,进入我的家:https://www.mongodb.com/ 去下载我。

(二)如果你成功的把我邀請到了你的家中,请给我分配一个房间 mongod.exe --dbpath E:\你的某个房间 使用这个命令来为我创建一个房间,当然这里的E盘和房间 随便你更改,你邀请我到哪里,我都会安静的呆在那里。其实你完全可以把我肚子里的bin目录放到你的环境变量中,这样你能随时通过cmd命令行来呼唤我。

(三)在cmd中使用mongo命令 来与我聊天。

与我聊天吧

简单点吧,说多了你们也会迷糊

关系: 数据库 > 集合 > 文档

数据库:

  • use 数据库名字 //创建一个数据库
  • db //查看当前所在的数据库
  • show dbs // 查看所有的数据库

集合:

  • show collections // 查看已有集合
  • db.createCollection(name,options) //创建一个集合 name为集合名字 options为选项 是可选参数
  • db.集合名字.drop() // 删除指定名字集合

文档:(通用的增、删、改、查。)

  • db.集合名字.insert({"文档名1":"文档值1"}) //插入多条文档
  • db.集合名字.update({"文档名":"文档值"},{$set:{"新文档名":"新文档值"}}) //更新数据库中数据 save()方法也可以更新
  • db.集合名字.remove({"文档名":"文档值"}) //删除文档
  • db.集合名字.find({"文档名":"文档值"}) //查询多条文档 findOne()方法用来查询一条文档

除了以上方法外,还有许多其他方法等以后我们熟了慢慢告诉你们,今天的内容不是此。

接下来我要讲两个我的好朋友"Node"和"Python",以及如何通过他们来使用我。

Node || Python

Node: 我使用mongodb前需要通过打一通内部电话 npm install mongodb 因为是国际长途,所以可能会很慢,不过可以使用淘宝镜像 cnpm 来呼叫转移。

电话的内容如下:

let MongoClient = require('mongodb').MongoClient;   //创建一个连接
var url = "mongodb://localhost:27017/";
MongoClient.connect(url,function(err,db){
    if(err) throw err;                             //如果出错,抛出错误
    var 数据库 = db.db("数据库名字")
    var 集合 = 数据库.collection("集合名字")         //连接指定数据库
    var 文档名字 = {"文档1":"文档值1"};             //创建一条文档
    集合.insertOne(文档名字,函数参数(可选))          //向该集合中插入一条文档
    集合.insertMany(文档名字,函数参数(可选))          //向该集合中插入多条文档
    集合.find({}).toArray()            //查询当前集合文档 
    集合.update({})       //更新当前集合文档
    集合.remote({})    //删除当前集合文档

    db.close()    //关闭当前连接                                 
    })

Ptyhon: 我使用mongodb也需要打一通电话 pip install pymongo 如果你使用的是我的兄弟python3 那么电话应该这样打 pip3 install pymongo

电话内容如下:

import pymongo     //引入pymongo模块

connection = pymongo.MongoClient()   //里面参数localhost和端口27017 因为是本地所以可以忽略不写
数据库变量 = connection.数据库名      //设置数据库变量
集合变量  = 数据库变量.集合名        //设置集合变量
集合变量.insert({})      //插入文档
集合变量.find({})        //查询文档  
集合变量.remove({})       //删除文档
集合变量.update({})       //更新文档

其实node 和 python 电话内容中并不全面 如python中还有find_one()查询单个和 insert_one()插入单个文档。等更加细化的方法,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大家想了解详细的可以去菜鸟教程学习,或者以后我会单独出一篇文章详细介绍。

结尾

mongodb和他的两个小伙伴今天就介绍到这里了,因为文章内容都是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所以难免会有些地方出现错别字,发现的朋友可以指正,我会及时加以修改。我会时长更新一些有趣的文章,技术还有一些其他我想说的话题。也希望我能坚持住写文章这个习惯,感谢你们的观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