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怀玉+钟小苹班+第2周第1次作业

周一的段子

【二阶段·片段三】

选自 《从管理新人到卓越管理者》

R·阅读原文片段

我们每次提到“管理”这个词,总是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我们的下属,但是实际上,如果想让自己成为一名高效管理者,还有一个重要人物也应该成为你的管理对象,那就是你的上司。除了你现在已经开始使用的取悦上司的方式,你还可以尝试一些别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上司。处理好你们之间的关系。

第一步:确定上司对你的期望。达到这个目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上司进行一轮讨论,最好刚走上工作岗位就开始这次的讨论,想要你在工作中优先专注哪3方面?让上司按重要程度为你每项工作给出一个百分比。并且应该询问领导“为什么这项工作如此重要”。

第二步:对自己进行评估,你喜欢做的事情和不喜欢做的事情。和自己上司共事的过程让你开心的事情,,让你厌恶的事情。对于你不喜欢的最好找到某种方法,克服自己的厌恶心理,至少让自己深藏不露。这一步不是意味你需要彻头彻尾改变自己,而是需要谨言慎行。

第三步:了解上司的风格,投其所好。你不需要和上司成为终身朋友,但至少要对对方有一定认识。对方喜不喜欢接受信息?希望什么时候、什么方式接受?他们突出的长处?他们明显的短处?他们面临哪些压力?他如何处理冲突?

第四步:认识自己和上司在风格上的不同之处,然后以此为依据调整自己。你和上司从个性上讲可能存在着天壤之别,这并不意味你要彻头彻尾地改头换面,但是你要认真研究对方的风格,学会应对对方的风格。

………………………………作业分割线………………………………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今天的关键词是“管理上司”,这里的上司不仅仅是你工作上的上级,也可以是你的客户,你的父母等等。管理上司在这里也可以理解为影响上司,段子引导大家通过理性地分析,改变自己的认知,调整与上司相处的行为模式,以达到处理好你和上司之间的关系的目的。简单说起来,有四个步骤:

第一、聊期望。在你与上司相处之初或者是你在接受一个项目刚开始的时候,通过聊天或讨论的方式了解上司对你工作的期望。他特别看重哪些方面?

第二、藏厌恶。找出自己和上司共事当中的喜欢的事和不喜欢的事。主要针对不喜欢的事,提前做好心理建设,要隐藏自己的厌恶情绪,做到谨言慎行。

第三、投所好。通过日常的工作了解上司的工作风格,在实际工作中尽量采用跟他风格相适应的方式来开展工作。

第四、会应对。或许上司的风格和你的风格不一致,你在能够和他达成共识的地方就顺着他,如果不能达成共识的地方,要预先想好自己的应对之法。

A1:

在生活中,我和母亲的相处不是那么融洽,经常会有龃龉。比如,到了暑假,我想孩子的辛苦学习一个学期了,应该带孩子出去走走,长长见识,于是就决定自驾出去旅游。但是妈妈就觉得天天新闻报道的又是地震又是暴雨,觉得哪儿都不安全,就不希望我们去。刚开始我还跟她解释,后来发现完全说不通,我就懒得跟她解释了,自己就去了。我认为她不理解我,她又觉得我不体谅她,母女俩闹得很不愉快。

A1+

今天学了拆段以后,想用这个方法来梳理一下我和母亲的关系。

第一、聊期望。因为是长期的相处,其实想想母亲对我的期望大概也就这三点:人身安全、工作稳定、身体健康。

第二、藏厌恶。其实我是一个喜欢挑战,愿意走出舒适区,去接触不同事物的人,很不喜欢母亲这种墨守成规的处事方式。所以我就不能在她面前表露自己的这种愿望,因为这些事情徒然让她担心,又不能改善我和她之间的关系。

第三、投所好。面对妈妈这种一心求安稳的老年人,我觉得跟她相处时就更多的聊一些喜欢的话题,比如治安、养生等话题。

第四、会应对。当然不能完全顺从她,所以我会在自己能够掌控的情况下,独立地去做想做的事情。不过呢,也会在事情就做成功以后再跟她适当的分享,而不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就让她担惊受怕,然后产生各种的负面情绪或不好的联想等等。比如这次旅途的过程中,我每天都跟她视频聊天,多发一些沿途的照片,消除她无谓的担心。

A2:

关于这个管理上司方法,我打算用在下学期的工作当中。因为上学期毕业年级的毕业典礼,我观察到毕业年级的老师付出了很多心力,但是最后学校的大boss并不认可,而这学期我们就是毕业年级了,面对这种情况,我打算运用管理上司的在这四个步骤进行一个梳理,以规避这种吃力又不讨好的这种局面。

第一、聊期望。首先在活动筹划阶段,我就主动的去找老大聊一聊,明确他对毕业典礼的期望,主要看重哪些方面?

第二、藏厌恶。然后我评估一下自己设想的毕业典礼和老大的期望,比如说如果他希望办得高大上,浮夸一点,而我的设想是温情脉脉,走心一点,那么我不能当时表现出来这个没有必要,我应该下来思考一下,怎样达到现场效果好,也能营造出我想要的真情流露的氛围。

第三,投所好。我了解到老大的风格是比较注重结果的,在过程中他很少主动表态,比较在意结果。所以在筹备的过程中,我要提醒自己不要事无巨细的都向老大汇报,也不要汇报的时候就请老大拿主意,应该先陈述自己的看法,请老大选择。

第四、会应对。虽然老大不关注过程,但是在出结果的时候,如果不满意,就会迎来暴风雨般的批评和指责,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实施的过程当中,我还应该阶段性的跟他反馈一下我们的进度,以及面对的困难以及解决的办法,这样的让他了解整个事情的过程,而不至于在结果不满意时大发雷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一的段子 【二阶段·片段三】 选自 《从管理新人到卓越管理者》 R·阅读原文片段 我们每次提到“管理”这个词,总...
    小小酥_b903阅读 282评论 4 0
  • 【二阶段·片段三】 《作业》 I:管理不仅是对下,更是对上,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确定上司对你...
    麦冬1108阅读 102评论 0 0
  • 喜爱黑白照,是因为经典,是因为怀念。 每拍一个人,我都会把她们和他们当作自己,无意识间想他们和她们在我的镜头...
    会拍照的猫猫阅读 631评论 9 3
  • 小小一粒,竟是湿气过重的克星,祛湿功效意外强大! 花椒不仅是常用的调味料,而且还是一味中药。 花椒归肺、肾、肝三经...
    01cf05eaaa01阅读 596评论 0 0
  • 甬城八月热稍凉,招宝骚人汇一堂。 歌赋诗词来聚首,楹联曲咏再华章。 社区街道力相助,老少成员妙计商。 学会办妥谋远...
    青青柳色阅读 3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