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为什么要嫁给一个门当户对的人?

我儿时的闺蜜在离婚后告诉我说,关于我这段失败的婚姻,我只有一个教训告诉你,结婚一定要找门当户对的,切记。她说,只有你经历了现实,你才会知道什么叫做贫贱夫妻百事哀。

我的闺蜜去年五一结婚,和她老公,确切的说是前夫,结束了长达六年的爱情长跑。俩人同班同学,从大二就在一起了,毕业后没有各奔东西,而是一起找工作,从湖北到成都到上海再辗转到深圳,终是安定,修成正果,完成了从校服到婚纱的华丽蜕变。闺蜜是个善良的姑娘,热爱生活,喜欢把美好的生活分享给大家,我和她平日联系不多,但是从她的朋友圈可以感受到溢出来的各种幸福瞬间,有纪念日的照片,有生日一起庆生的照片,有一起旅游的照片,有第一次坐飞机的照片,有两个人出租屋鲜花的照片……我曾经无数次羡慕他们,因为我也向往这种长情的陪伴啊。

俩人一个湖北人,一个四川人,婚礼定的是五一在女方举办,十一在男方举办。好久不见,看到闺蜜的时候着实吓了一大跳,162的身高,70多斤,骨瘦如柴,婚纱穿在身上松了一大圈,衣服背后用别针别起来才勉强看起来合身。我有些心疼地问道,怎么瘦成这个样子了?她微笑着疲惫地说,办婚礼太操心太多啦。婚礼很成功,也很感人,我看到台上的他们在一起互执双手,表白誓言,交换戒指,有情人终成眷属,忍不住热泪盈眶。

六月份的时候,我在闺蜜的朋友圈看到他们去鼓浪屿度蜜月了,闺蜜写了几篇度蜜月的日志,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他们是在七月份离婚的,距离结婚不到两个月,甚至都还没来得及在男方办婚礼。

事情的发生有一定的偶然性,同学找闺蜜借钱,闺蜜打开银行卡发现卡上的钱全部被取光了,再查自己的信用卡,额度被临时提升且已经被刷光,再查男人的信用卡,同样的情况。闺蜜问男人,才知道,他在网上赌球,不能自拔,虽然银行卡在闺蜜手上,但是他还是偷偷地把所有卡里的钱都取光,而这件事情就发生在他们度蜜月的期间,一个月输了10万。

可能有人觉得没必要因为这一件事情就放弃六年的感情。但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没有钱寸步难行,闺蜜说,我们条件不好,他条件更差,在四川山区,穷困,家里还有个智障的哥哥,我们婚礼基本没找家里拿钱,都是自己攒钱办的,彩礼只要了3万块钱,其中1万还是他找同学借的。现在他一下子输了10万,这些钱是我留着以后买房子的首付,但是现在打破了我对未来所有的规划和幻想,也一下子把我唤醒。之前,他有过被骗进传销的经历,当时花了几万块钱把他弄出来,我以为他会当作教训,结果他没有。闺蜜叹息着说,其实说白了要不是穷,他也不会想着投机取巧地去赚钱,然后把自己赔进去。

办离婚的时候,闺蜜把结婚的钻戒还给了男方,说,这个戒指买的时候8000多,现在拿去还能卖个2000多块钱,用这个先把欠别人的钱能还一点吧。

后来闺蜜辞去了工作,告别了奋斗城市,现在相亲认识了个本地人,相亲对象一看就是个本分的老实人,有一套不大的房子,有一辆不算好的车,虽然,不一定满足爱情,但是至少,可以满足婚姻。

我在相亲时遇到过家庭条件非常好的官二代,名副其实的高富帅,他们家里长辈对我也还算满意。

我跟他聊天,问周末一般在做什么,他说经常周末就去成都玩一趟回来,然后回来上班。宜昌到成都动车单程二等座259元,光路费518元。就这么一句话,我就断定我们之间的不可能。我的周末是什么呢?我的周末是宅在家里看会儿书,或者拨弄一下花花草草,或者弹一弹我的破木吉他,抑或是骑着自行车出去溜达……总之就是不花钱的消遣。

并不是我不向往过上优渥的好生活,只是我自己知道自己几斤几两,配不配得上别人的好生活?虽然我内心也算是强大,但是也会自卑,成长环境不同,接触的圈子不同,你在淘宝上掐着时间等打折,别人在商场享受着高级VIP的待遇;你努力地看书研究《科学地理》

,而别人早已用脚步去丈量过世界的宽度;你为省吃俭用报了一个吉他班而沾沾自喜,殊不知别人从小就请最优秀的家庭教师教小提琴……

经济学上提出,资源最佳的婚配模式应该是婚姻双方都可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

做一个简单的模型:

假设某男婚前的生活质量用X表示,某女婚前的生活质量用Y表示,婚后一起生活,婚姻带来的共同所得为一个常量m,他们共同拥有双方的资源,婚后的每人所得分别是(X+Y+m)/2。

A.如果是一对门不当户不对的人,就是说X、Y相差很大。假设X=3,Y=9,则婚后的各人所得为(3+9+m)/2。

  当m<6时,婚后各人所得小于9。此时Y的状况变糟了,她对婚姻是不满意的。

  当m=6时,婚后各人所得等于9。此时X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但是Y不变,此时,Y对婚姻不是很积极。

  当m>6时,婚后各人所得大于9。此时X、Y生活质量都得到提高,皆大欢喜。

  所以,两人的婚后所得至少要达到6,才能维持稳定的婚姻。

B.如果是一对门当户对的人,假设X=Y,那么,只要m>0,两者都能得到帕累托改进,也就是说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一点,两个人的生活质量都会得到提高。

所以,如果你有60分,不要去将就40分的他,太可惜;也不要高攀90分的他,太卑微。姑娘,找一个门当户对的人结婚吧!如果你依然想和100分的他在一起,请,先努力让自己也做到满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乐笑,盛夏初到,疑是清梦觉。依依五载赤恋雪,一朝临期,魂断独木桥。 浣昨非,而得不解,胜似寒秋悲。...
    清晨雨阅读 266评论 1 2
  • 一晃,10年晃去了, 10年前,诗雨这个笔名伴随着我,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书写着自己的故事。 10年后的今天,再...
    诗雨纷飞阅读 181评论 0 0
  • 今天下雨,没怎么出门走动,晚上打算回家看看。顺便就去了柴氏牛肉面。还是老味道,点的稍微有点多,打包了。夜里又吃了一...
    小王加油啊阅读 223评论 0 0
  • 骤雨洗青欢,晴来水已干。 草中虫蚁聚,各处觅加餐。 原创.平水韵 图片自网络
    苍烟里阅读 370评论 6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