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尤溪游记:跟着我的脚步去看桂峰古民居以及特色民俗晒秋

文/陈安若

中国红

天气晴好,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就从福州到了三明尤溪县的桂峰村,开始一场古民居游玩之旅。

进入桂峰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土墙黛瓦、翘起的屋檐、密密麻麻的民居,每家屋前都挂着一串串或一排排写有桂峰两字的红灯笼,真是非常古老的村落。

走进去没几步,就看到传说中的晒秋。艳阳高照,当地居民把收获的农作物用圆竹匾装着摆整齐,放在太阳底下爆晒,玉米、辣椒、稻穗等各种颜色相映成趣。

中间的大搁板上晒着一堆红辣椒,摆出中国地图的模样,那是妥妥的中国红啊!

还有一排挂着的丝瓜,和不知道叫什么名的瓜类,也都悬挂着,吸收太阳的能量。

晒秋主场

再往里走一点,就是本次晒秋的门面,正门框中间贴着“紫气东来”的横批,两旁红灯笼垂挂,两串玉米分挂门框两边当点缀,屋檐下挂着的红辣椒,像流苏一样布满墙面。中间竹匾圈出的圆形里,用玉米棒摆出“桂峰晒秋”四个字,门前有更大规模的晒秋,还第一次看到有晒莲蓬的。

我正找角度拍照呢,突然感觉不远处一男人猛盯着我看,我望过去,却迎上一脸灿烂。他还不停叨叨着:“这不是,这不是……”。我以为又是搭讪的,转脸之前感觉似曾相识,再仔细一看,这不是好多年前的同事么,大号了一圈差点没认出,真是巧了,竟然在这里遇见,一阵寒暄后,又开始各自的行程。

惬意的狗狗

前方就是一座桥,旁边屋前趴着一条毛色黄黑相间的狗狗,正在惬意地沐浴着阳光,跟它打招呼,它头也不抬,伸展着四肢自顾自舒服发呆。

甜豆花

小桥头,有家桂峰百年豆腐坊,基本经过的人都会买来尝尝,3元一碗也算良心价。从一大桶的嫩豆腐里,舀出一片片豆花装在一次性碗中,配料调味等自助添加,有加萝卜干咸味的、红糖白糖甜味的,甚至还有辣椒酱辣味的,够重口。尝了甜和咸两种口味,各有千秋,豆花细嫩入口即化,味道还可以,但达不到惊艳。

桥的背面刻有“印桥皓月”四个字,此桥底下有方有圆,方的石头是自然的,桥是人为建造的,这一方文人辈出,所以也有先天的优势加上后天的努力,才能有所成就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右边那条高低不平的石头路向上走,两边是斑驳的土墙,都显示流逝的时光,那参差不齐的瓦片,经历过几个春秋。还有一把把悬挂的油纸伞,和红灯笼相映成趣,只是没有南方的雨巷,只有两旁黄色的土墙。

再往前,就是有典故的老房子。石墙边,有画家在写生,多个人围观着,画纸上的老房子已初见端倪。

绕过去,前方是丹桂飘香,这是有600多年历史的一株丹桂。是全村唯一一棵既开花又结果的桂花树。秋天丹桂开时,香飘十里,沁人心脾。有诗曰:丹桂当秋拂袖香。

沿路往前,都是有六七百年历史的古民居,从外形上就能看出,简直破到不成样,里面也没啥家什,就是遗留房子空轮廓。沿山小路的一段有木栅栏围着,免得行人不小心跌落,但诺大的空隙还是让人尽量靠里面一侧走,不小心还会失足,这有拦着的也不安全。

走到玉泉书斋前,这是历代蔡氏家族崇文重学之地,“祖宗传克勤克俭,子孙法唯读为耕。”体现主人书香门第,对于文化的重视。书斋前还有池塘、花圃,小巧精致。

对面的一排房屋倒是白墙黛瓦,映衬着魏巍青山以及蓝天白云。

一路走到后门山大厝,那是始建于明末清初年间,据传,当年耗资1.3万两白银,耗时十年才修建而成,出过文武举人各一名,秀才七名,文化氛围浓厚。

镇宅之宝为石砌护坡,护坡从山涧底开始砌筑,高达三十几米,多达14层。故有“小布达拉宫”之美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爬到14层顶,望向古民居,古村落的规模落入眼底,整个村落依山就势,分布在村中的三面山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村中小桥流水,曲巷通幽,仍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历史风貌。14层顶上也有一排晒秋,就是规模小了点。

从落满碎石的台阶拐进古屋,一股沉淀600多年的气味扑面而来,那是够古老的味道。到处都是灰,门上对联依晰可辨,彼时镜框高悬,梁上还可见当初精美雕刻。

下台阶,从主路往前,来到桂峰观景台,正看到几个大人小孩往回走,一小女孩一直说要去西藏玩,老爷子对孙女“循循善诱”:去什么西藏啊,你看这里也是一样的,还没有高原反应,又不会累。我想说:这不是坑娃么?就因为都是在山上,有个命名为“小布达拉宫”的古民居,就和西藏一样了?老爷子真是太搞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景台是观看晒秋与古民居的最佳点。一排排屋顶上、草木上,大规模的晒秋,五彩缤纷、煞是好看。彩色对应黑白或黑黄的屋子,一副大地间的调色板,众人举着单反、手机都在此拍拍拍,或为了美景,或留下到此一游的照片。

出了观景台左侧往下走,在斑驳的民居前又看到一位画家,还没上色,正在勾勒古建筑线条,照例一群人围观。

沿路走,不一会就走到晒秋门面的入口处,等于在外围绕了个圈。外圈的已经逛完,我接着从那家豆花店右侧石路进去,那里又是一番景象。

走过几家饭店,来到蔡氏宗祠。奇怪,前天去晋江五店市也有蔡氏宗祠,这边又有。进门各种匾额,父子翰林、父子举人、兄弟举人、兄妹硕士、众多进士,大大的忠孝二字挂两边,忠惠遗风的匾额高悬。蔡家真是人丁兴旺,后人成才高官众多。

看得出来像元宝吗

正碰上一旅游团导游在介绍,说这一块是风水宝地,然后指着前屋顶上两边上翘的屋脊,中间正好是远处突出的青山,问大家像不像元宝。还说各人所见不同,三分靠地形,七分靠想像。

走出宗祠,门前小溪从高处源源不断流淌,两岸水草从生,还有几座石板桥。美人巷在一侧,也许是巷子间妖娆的道路曲线像极婀娜多姿的美人吧,故取此名。

神龟奇石

小溪的一座石板桥下,有一只神龟趴在水中,那是一块很像龟的奇石,惟妙惟肖。

蔡氏祖上分枝、异地创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享天下沃土。现分布蔡氏家族群居地有尤溪东山、南平、古田、闽清、沙县、福州、台湾等,代代繁衍发达,估计也有神龟庇护。

继续往前,到了楼坪厅大厝,那是台湾蔡龙豪先生儿时故居。为二进制穿斗式木构建筑,主体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

蔡龙豪故居

一进门,大大的龙豪故居字样悬挂,木墙上都有精美雕花,正厅各种牌匾,曾官任国民党少将的蔡龙豪也是蔡氏家族的骄傲,并为家乡捐赠设立奖学金,崇文助教,造福桑梓。他的三个儿女都为美国大学硕士学历。

我去参观时,正好遇到老宅后人,很健谈,老者向我介绍起蔡龙豪时,脸上都是骄傲的神色。墙上就贴着蔡氏族谱,我问他在族谱中是哪一代,得知老者是第五代后人,他和蔡龙豪是堂兄弟,属同辈人。

他还说起,他已是这个村子族里最大的辈分,今年四月份还组织了一次蔡氏家族团聚,来自全国各地的后人,共摆了11桌。我说真是大家族啊,这都110多号人了,老者笑说有130多人呢,每桌12人。他还开玩笑说:这么多小辈,分散在各地,如果不组织聚聚,遇见打架都不认识。

旁边一阿姨领着一小孩来参观,问能不能上二楼看看,老者说可以上去,但小孩最好不要上了。他好心提醒,按照旧风俗,楼上还存放有一口棺木,怕小孩看了害怕。阿姨听了就没上去。我本想也上去看一下,但看着那么陡的木楼梯,楼上空无一人,还是压抑住好奇心不上了。

继续往前,绕过石狮厝,看古民居中一段残垣,有些古民居中还有住人,午时烟囱里偶有炊烟袅袅。沿着斑驳陆离的老墙,又一次回到中道上。

小溪边走着,却见两居民在小溪中间压着一头什么,走近看才发现,原来他们是要杀羊,开饭店的。突然觉得血腥,未敢细看匆匆走开。

来到靠近小桥的一家饭店,里面有一片池塘,看一群孩子围着很热闹,我走进去看。只见池中养着一群观赏鱼,盆中荷叶已快枯萎。

鱼在抢奶瓶喝

再看池中,简直像发现新大陆。只见好几个小孩子拿着用木杆加长的奶瓶,一个个伸到水里在喂鱼,第一次看到喂鱼用奶瓶的。鱼儿争先恐后涌来,咬住奶嘴不放,看到这简直笑趴下,你们是鱼啊,装什么哺乳动物呢!

走出去到饭点了,就去小桥对面的店吃午饭,看到特色筷子面,就去点了一碗尝。5元一碗,我心想在景区这也卖得太业界良心了吧。

男店主很热情实在,古村落也与时俱进,都能刷支付宝和微信。面条端上,果真是像筷子一样粗的面条,差不多就是拌面了。

尤溪筷子面

女店主问我,要不要加花生柞。我还想花生柞是什么玩意儿,难道又是什么特产吗?男店主说外地很多人都吃不来,所以都不敢加了。我迷糊了,到底是什么。后来男店主又说了一遍,我才知道,原来说的是花生酱。嗨,我当什么新物品呢,当然加啊,多香的。男店主就进厨房拿出罐子给我挖了一勺。

旁边的食客见我配有清汤,已吃完面的他可怜巴巴问老板要一碗,说吃得渴死了刚才忘了给他清汤了,男店主立马端来一碗。

吃完面,休息一会,去往下一个景点:尤溪联合梯田。

收割后的梯田

没那么壮观

不过作为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之一的三明尤溪联合梯田,现在时间段并不推荐。宣传图片那叫一个美啊,可是实地看一点都不壮观、不好看。

问了当地的工作人员,原来是来的晚了点,稻谷已经在十天前收割掉了,所以看不到那种大片壮观的金黄。

看来要一睹福建最美梯田风光,只能等下次合适的季节再来了。

结束尤溪一天的行程,坐车返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