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这么努力却没有效果?

1、

“好害怕自己拼命努力,到最后却什么都得不到。”

最近和朋友C聊天,总会听到他说这句话。“其实,只有真正经历过,才会懂得其中的意思。”他一般还会补充道。

2017年,也就是去年暑假,朋友C的父亲拖人在珠海给他找了一份工作,纯手工流水线。那时刚刚高考完,准备兼职赚点钱,在大学开学潇洒一把。但是,流水线的工作,每天都比较辛苦。虽然辛苦,但一想到能得到钱,也就忍一忍。好像摸着手里的产品就能嗅到钱的味道,那种感觉真美妙,以至于只会浅浅淡淡一笑,犹如得到什么好处,甚至不会有人知道,那个人为何在发笑。

朋友C就是这样,每天嗅着钱的味道,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可是,好景不长。因为工厂招人太多,需要裁剪一批暑假工,很不幸的是,朋友C名列其中。“那时候我算知道,什么关系都是屁话,还不是当面一套背面一套。还是自己最可靠。”

因为父母都在老家,而自己出来是想赚钱的,如今拿着这一点钱,如果打退堂鼓和家里人说明情况,觉得特没面子。于是决定自己出去闯一闯,拿着微薄的工资,拖着装满衣服的行李箱,带着满腔热血,走出员工宿舍,凌乱在风中。

2、

也许正是这个尖锐勇敢的年纪,无所畏惧,好像没有自己做不成的事。浑身滚烫的热血,冒着热气,似乎一不小心洒出来,可以燎原,燃遍城郭。

掉入城市的魔掌中,不知何去何从。从一个朋友处打听,可以找到一份保安工作,于是欣然前往,准备面试。刚下公交车,却发现钱包不见踪影,庆幸的是,钱已经转入微信,可身份证却遗失,而没有身份证,就意味着找不到工作。

朋友C一想到,不去面试又去哪呢?下一顿饭还没着落,眼前摆着一个这么好的机会,难道就这样放弃?不甘心!还是去碰碰运气。也许就像余华说的那样:有些事情都是被逼出来的,人只有被逼上绝路了,才会有办法,没上绝路以前,不是没想到办法,就是想到了也不知道该不该去做。

上天并没有眷顾朋友C。“有没有带身份证?”,一句话就终结他的面试之旅。四下茫茫,看着车子从面前呼啸而过,似乎这个城市并没有自己的存身之处。

夜幕降临,晚上的城市,华灯初上,灯火辉煌,望着万盏灯火,似乎没有一盏为自己点亮,没有一盏可以照亮前行的路。

“妈的,我来这里是赚钱的,现在这样一幅落魄的样子,丢人,不甘心!”入住宾馆,在手机上寻着一份兼职,第二天,再次前往,心想这次肯定可以赚到钱了。结果,被骗去200元,不得而终。

因为大城市的宾馆太贵,在公园睡过一晚,那时朋友C联系我借钱,我正在广州当家教,支不开时间去看他,只有转账。记得当时写过《什么?你不迷茫?那我们别做朋友了!


3、

再次聊天,已是8月底,准备回长沙读书的时候。

和朋友C聊天,他说,后来我当过小区的治安员,去长沙看过大学,那所自己想上的大学,睡过火车站候车室,又回到深圳,去饭店当过服务员,后来辞职,去贵州旅游过一次,虽然都是瞎混,没赚到多少钱,甚至和当初的计划背道而驰,没有达到当初的想要的效果,但是看不同的风景,认识不同的人,感觉很好。

经历一些人情世故后,慢慢懂得:看着那些风风光光的人,他们表面光鲜亮丽,可是背后却历经沧桑,在他人不知道的背后,受过不为人知的苦楚,难以言语的酸痛,而我们却更多的是看到他们光彩夺目的一面。

总是有很多人痛恨自己为什么这么努力,却到最后以痛哭收场。为什么喜欢一个人,最后没有结果,为什么这么认真,最后却比不上一个不努力的人,为什么你觉得怎么努力都没有用,感觉看不到光亮的出口,为什么?

为什么你现在还在看手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学期开学两个月,我发现班上有两位学生的表现跟上学期有明显不同。一个是覃旺,一个是他的同桌周福。 上学期这两个学生...
    思彤lu阅读 227评论 0 3
  • 不想要心知肚明的强颜欢笑 不想要拐弯抹角的你试我探 不想要无处安放的互诉衷肠 不想要咄咄逼人的随波逐流 我喜欢夜晚...
    有诗五盅阅读 63评论 0 0
  • I had a great time sharing my design experience to a grou...
    doooodles阅读 275评论 5 2
  • 充实的一天结束啦!早上早早起床,一家人有序地忙碌的起来,早餐大宝贝吃了一大碗粥,小宝贝在我们出门时还在睡觉。 在售...
    华丽的美丽丽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