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告诉我们:如何躺得平,又卷得动!

《向前一步》一书是美国谢丽尔·桑德伯格的作品。她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女性朋友的生存现状进行剖析,鼓励女性朋友克服内心的恐惧,努力向前一步。

几年前,我就读了这一本书,读完倍受鼓舞,觉得自己应该像作者那样,勇敢地往“办公桌”“会议桌”的前排就坐,让自己的事业更进一步。

然而几年过去了,自己的事业非但没有向前一步,反而因为二宝的出生一退再退,经常在“会议桌”的后排和“餐桌”的左右徘徊自责。

明明理智上希望自己“向前一步”,为什么在行动上却一退再退?如何让自己在“进”的时候更有力量,“退”的时候更安然自在?

一连串的问题促使我重新拿起这本书,希望从书中寻找答案,汲取“向前”的力量。

01

女性似乎天生是一种纠结的生物。在家带娃,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却忧心事业的家园荒芜,心有不甘。在职场打拼,本可以成为英姿飒爽的女王,背地里却被愧疚折磨得泪流满面。

这本书带给我一个最深的触动,是我们要突破有形无形的、外在内在的束缚,自由地选择想要的生活,做真实的自己,更好的自己。

第一,听从内心的选择。

“对于未来的期待,不要基于性别的选择,而是基于你的才华、兴趣。”家庭、事业,还是二者兼顾,选择的标准不应该是性别。

世人的眼光里,男性就必定选择成功的事业,女性就非得留在家庭相夫教子。我们应该明白这些所谓“正确”的选择,只是符合了社会约定俗成的期待,符合某些人的利益,那只是众多生活方式中的一种。

就像谢丽尔,从小学业优秀,具备领导的气质,养育了两个孩子,现在是脸谱网首席运营官。她选择的依据就是自己才华和兴趣,而不是自己的性别。

所有的选择都无关对错,只要合自己的心意就好。就像我,因为孩子还小,需要我更多的陪伴,所以我选择暂别职场的拼搏,专心陪伴孩子成长。否则,错过孩子成长关键的几年,得用多于几倍的时间来修正、弥补,我认为不是最佳选择。至于别人替我感到可惜,那是他们的善意,不是我的选择。

现代社会对女性的选择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友好,我们完全可以听从自己的内心。勇敢地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是你向前的第一步。

第二,认同自己的成功。

这个社会,成功的男士更受欢迎,而伴随成功女性的往往是难听的传言,不公平的质疑。她们也会因为错过孩子的成长而愧疚自责,纠结自己“不守母职”的选择是否是对的。

成功的职业女性尚且如此,选择家庭的女性,更不会认为自己是“成功”的。

这之前的我就是这样。当我选择以家庭为重时,一方面觉得自己职业发展停滞不前,跟同事们比相差甚远,另一方面又发现自己的孩子也不是样样如人愿,一时间,被挫败感和无力感包围着。有时候,内心深处甚至觉得自己没有贡献多少收入,丈夫的事业、孩子的学业理所当然是生活的全部,自己的需求则可有可无。

读了《向前一步》,顿时觉得自己的想法好傻,照顾家庭、养育孩子难道不是极其重要的工作,难道不应该受到尊重?

如果职业女性非得和全职母亲比家庭的温馨和照顾孩子的周全,全职母亲非得和职业女性比收入的多少和事业的成功,那么两者的内心都是焦灼的,不安的,挫败的。

“全能,是一种神话”,我深深地意识到自己不能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要允许自己做不到,允许自己不完美。神奇的是,当我这样想,我反而看到了自己的价值,认同了自己的成功,我的心安然自在。

第三,拥抱变化。

也许,好多人并没有自由选择的好运,有时候不得不根据现实的条件做出最优却遗憾的选择。此时,如何自在?

帕蒂·塞勒斯有一个恰当的比喻:“职业生涯是方格架,而不是竖梯”。我认为,不单是职业生涯,家庭生活也一样。

女性躺不平的一个原因,是把职场和家庭当做竖梯,要么上,要么退,要么站在梯子上,要么掉下来,一旦做出选择,就成了一生不变的永远。特别是,当一些选择是被迫的,无奈的,女性是不甘心被躺平的。

谢丽尔的母亲就是一个走“方格架”的高手,她在家庭和职场之间自由游走。女儿童年时期,她是一位尽责的母亲。等女儿上大学了,她回到学校教书。后来她选择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虽有遗憾,但家庭对她来说永远是第一位的。父母去世之后,她开始投身公益事业,在65岁的时候终于回到她热爱的教育事业之中。她的事业和家庭是平衡的,只是这个平衡是动态的,变化的。她不苛求自己每时每刻的完美,她知道自己还有选择,所以她的心是平静的。

苏敏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人,56岁这一年勇敢地“向前一步”,离家自驾游中国,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想我也可以。我知道人生道路漫长,所有的选择都不是永远,它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向上的路走不通,可以先横着走,再向上。所以我不会因为现在以家庭为重,就认为自己永远失去事业,我可以在变化来临之后再做一次选择。我的心因此宁静。

02

有人会说,我有了选择的自由,可无奈社会太现实,当我离开职场几年,我就会永远地被拒之门外了。当我任劳任怨照顾家庭,最后却成了一无是处的怨妇。是的,周围环境确实对大部分女性不友好,所以当我们有了自由选择的幸运之后,还要拥有自由选择的能力。

罗胖有一个比喻非常恰当。他说,人要做一个U盘,随时可以拔走,遇到一个合适的平台,插进去了就立马可用。

女性也应该这样。可如何做U盘呢?

首先,不要过早焦虑,过早放弃。

一个五岁的小女孩,闷闷不乐地告诉母亲,她和她喜欢的男孩都想当宇航员,母亲问她为什么不开心,女孩说:“如果我们一起上太空了,谁来照看我们的孩子呢?”

是的,女孩五岁就开始焦虑照顾孩子的问题,是有点夸张了,但事实上,我们和周围的多数也在提前焦虑,提前放弃,只是我们并不自知。

就像我和身边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备孕的时候开始拒绝新的任务,也停止了成长。但实际上,就算是怀孕,离离开职场,还有整整九个月的时间。未婚女性更是有大把时间可以选择持续精进。

如果当时的我不过早考虑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只管关注当下,按照原有的车速,努力“向前”,等到非选择不可的时候,再根据情况来做符合自己期待的选择。人生是不是有更多的可能?

其次,要积极主动,全情投入。

相对于男性,女性似乎更甘心位居低位。对于机会,女性朋友往往下意识地选择拒绝,认为自己没有完全准备好。

在学校,特别是小学校园,男教师并不多,但他们往往是学校的校长和中层领导。据我观察,女教师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并不比他们差,可她们大都会下意识地“后退一步”。

在生完大宝的时候,单位希望我担任中层领导,但是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认为自己不够优秀,不具备这个能力,然后坚决地拒绝了。我甚至连和家人探讨的想法都没有,轻易地失去了一个成长的机会。

我们往往就是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一点一点地后退,结果越退越远,当你醒悟过来的时候却发现追不上了。

不要做等待王子的睡美人,主动出击,保持向前一步的姿态,你必定在事业上拥有更多的能力和经验,拥有更高的职位。那时,你自己不会轻言放弃,周围人也不会轻易地要求你放弃。而且,就算你需要暂时离开职场,你也有回归的能力,或者说你才有生孩子的底气。

谢丽尔在备孕第二个孩子的时候,遗憾地拒绝了一个公司首席执行官的邀请,但当孩子出生后,扎克伯格邀请她加入脸谱网,弥补了所有的遗憾。谢丽尔为什么能那么幸运?因为优秀!

当然,你选择家庭,一样可以优秀。就像日本主妇近藤麻理惠,她在家中默默地操持家务,对收纳整理投入了无比的热情,数十年的学习实践后,她勇敢地“向前一步”,写成一本实用的畅销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是的,因为会做家务,她登上了《时代周刊》。

网络上,还有那么多的美食博主、穿搭博主、育儿博主……她们就是在职场之外不断读书学习,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每天前进一点点,最终得以绽放异彩。

目前我的重心是家庭,但我依然可以爱学习,学习管理情绪,学习养育孩子,学习整理家务,学习美食制作……我们只管全情地投入其中,相信哪一天时机成熟了,只要稍稍“前进一步”,这些学习的种子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心若自在,躺得平;

身若向前,卷得动!

以上,与姐妹们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