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客栈》直面中年危机和新人压力,职场谁松懈谁出局

《亲爱的客栈》第三季目前播出了两期,滚烫的人生持续加载,八位客栈伙伴的表现将一册真实的当代职场图鉴逐渐在观众面前展开。客栈的伙伴们包括70后的刘涛、林心如,80后的张翰、马天宇、阚清子、陈翔,95后的吴磊、李兰迪,三个年代的职场人汇聚一堂,在客栈的竞争中,不同年龄段的他们面对着不同的困境,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努力在这场斗争中生存下去,并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不息。

70后:中年回归直面职场困惑,能否秀出实力站稳脚跟?

70后的刘涛和林心如,正深陷在中年危机之中。一方面,面临着职场中一批又一批不断涌进的新鲜血液,体力和创造力可能都不如年轻人的70后,想要保持自己的竞争力似乎有些困难;另一方面,70后还要考虑到事业和家庭的兼顾,双重压力之下更是难以时刻保持好的状态去迎接挑战。

刘涛

大部分70后到现在都已经处在管理层,比如刘涛现在是客栈的老板,首先她是最直接面对营业额KPI的人,承受的压力比谁都大,而且她还是从老板娘升级为老板,自己也感觉到有很大的区别,有老公王珂在的时候,她只需要在一旁做点小事,大家开心她就开心;而现在她成为了掌控全局的人,为了客栈的创收目标,她必须严格要求所有人,当发现员工出现问题,就要用最直接的方式指出来。其次,客栈有不同年龄段、不同性格的员工,自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她的管理风格。比如,当员工中追求个性的张翰和她产生矛盾以后,她会及时和张翰沟通,并去思索如何让大家都处于一个舒适的状态。

林心如

而林心如则是另一个例子,她作为生育之后再次回到职场的员工,和比自己小二十岁的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并且要和他们竞争,其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刚刚回归职场的时候她显然还有一些不适应,因为简历填写不完整被刘涛批评“不细致”,但她毕竟有多年经验,通过仔细观察和试探,明确了老板对于客栈员工一视同仁的态度,迅速找准职场定位,已经开始在低调中暗暗发力。在早餐考核中,她得知使用两种素菜违规便迅速挑出香菜,不再挑战职场规则;在迎宾考核中,她也凭借多年磨炼出的超高修养拿到高分,最终她在排位赛中拿到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闷声干大事的典范。

80后:稳定上升期or陷入瓶颈期?全看个人怎么把握

在这场候选合伙人的竞争中,具有一定经验同时又不失活力热情的80后是比较被看好的,但他们也面临着自己的困境,有的人是不善于处理和顶头上司之间的关系,有的人是作为老员工回到之前的公司却不再有优势……他们都会如何处理这些纷繁复杂的问题呢?

张翰

在第一期中,张翰在模拟迎宾时表现得游刃有余,在第二期更是展现出谈判上的才华,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让砍价变得顺利,显现出成熟老练的一面;马天宇透露“我们六个人没有不佩服他的”,连只做第一的吴磊也被张翰的烤肉征服,直夸“翰哥是天之骄子”。但由于他太露锋芒,个人意识太强,对于规则的重视程度不够,也许会吃一些苦头,比如在第一项早餐考核中,就因泡面能否使用的事和陈翔发生争执,第二期更是因为赖床和迟到受到老板刘涛批评。像张翰这样有实力且个性突出的人,还需要多收敛自己的棱角才能在职场走得更远,否则容易陷入不上不下的尴尬。 

马天宇

排位赛中让人感觉比较意外的是马天宇的成绩,在职场上堪称“万能”的他怎么会成了最后一名?也许正是因为他对于自己的生活技能太自信,尤其是厨艺。这样的他甚至在早餐考核时也热心地去帮助自己的竞争对手李兰迪做面,而没有花更多时间去打磨出一份更加精致的餐点;再加上自己对于房务并不擅长,在该环节没有得分,所以总分并不好看。虽然他说“帮助别人从来不会后悔”,但自此也感受到竞争的残酷性,他开始暗中发力,首先反复练习房务通过补考,之后又在烤肉环节真正发挥出自己在厨艺上的优势,实现逆袭。

阚清子

因为阚清子是作为客栈的老员工回归,老板本就对她有着更多的期待。但老员工如果没有进步,没能给新员工起到表率作用,反而更容易身处劣势。在排位赛中,她显然还没有习惯这一季客栈区别于之前的竞争模式,过于随意的表现让她频频失利。虽然大大咧咧的她是大家的开心果,但要在职场生存,还是要能带来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行。在前两轮考核失败的她终于开始反思,背负着零分压力就尽全力准备房务考核,成为该环节“唯二”得分的人,接下来也许能后来居上。

陈翔

作为老板助理的陈翔其实是处在一个最为尴尬的生存空间,其他员工希望他帮忙反映苦衷,而老板希望他反馈员工表现,若有不慎很容易被当成“打小报告的”,比如在第一期中他把张翰在早餐考核中试图用不合规则的食材一事告诉老板,就受到了一些争议。其实从目前看来,陈翔的表现总体上是比较恰当的,既帮助其他员工逐渐适应客栈的职场竞争,也让老板及时了解员工情况。但对于“帮理还是帮亲”这个问题,他还需要时间去探索。

95后:没有经验不被看好?敢于向前冲就有希望

正如很多人调侃的那样,现在都已经“9012年”了,已经有95后甚至是98、99年的年轻人们也开始进入职场。虽然现在的职场对新人已经宽容了许多,但在经验上他们毕竟还是白纸一张,很多人都还没有做好准备去面对这样一个崭新的环境,更不知道要如何证明自己。 

吴磊

看了目前播出的两期节目,相信没有人会不被吴磊的热血精神所打动。虽然年龄最小,但他是对待竞争最认真、最先进入职场角色的人,因为“很喜欢第一”,他在工作中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要多做一点、多想一点,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迎接一切挑战。早餐考核中,他放弃梳洗打扮,第一个出门摘果子、第一个挑选食材并完成早餐制作;迎宾考核前,他反复熟悉管家手册,才能在比赛时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在房务考核之前,他拉着马天宇一起复习步骤……面对这样一个活力十足、有想法有冲劲的青年,有谁会因为他年龄小缺乏经验就拒绝他呢?

李兰迪

从李兰迪目前的表现来看,她在各项能力上都没有特别突出,但她勤劳肯干也善于学习,比如在培训时她做笔记特别认真,连林心如、阚清子两位姐姐也会想看她的笔记,这也给她提供了更多和前辈交流的机会;在早餐考核中,不会做饭的她得到马天宇帮助时也在观察学习。同时,在第二期中,她也展现出了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所具备的独特技能,肩负起女生组做PPT的重任。相信表现一直很稳定的她,未来还会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

从客栈所展示的职场生态中我们不难看出,不管你是哪一年代的职场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但与此同时,不管年纪大小,所有人面对竞争都不能松懈,否则都有可能被淘汰出局。在本周五晚22:00播出的节目中,客栈即将迎来第一批客人,他们能否自如应对呢?敬请关注湖南卫视《亲爱的客栈》第三季,课堂上学不到的职场法则、职场前辈不会教给你的干货,都能在这里找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