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最美的教育最简单》

净化育儿观念

在本书的第二章里,作者尹建莉对一些广为流传的传统育儿观念提出异议,她用了许多实际例子,结合理论分析,说出了自己为什么反对这些观念,倡导家长要更新自己的育儿理念,以更好的方式来养育孩子,而不是因循守旧,抱残守缺。
严厉教育是危险教育

我国的传统是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如果一个青少年品行良好、学业出众,人们会归功于家里管教得严格;倘若一个青少年行为出现偏差或者无心向学,人们会认为家里管教不严。总之,“严厉”仿佛是教育的万灵药。然而尹建莉认为严厉教育是危险的。孩子犯错误,很多时候是无心之过,只是孩子处于身心发展不成熟阶段的必然表现,有的家长因为孩子穿错鞋子、吃饭掉地上、玩具弄坏、写字不端正等等这些小事对孩子大发雷霆,声称必须“严格管教”,动辄打骂,最后确实收效甚微,孩子并没有如家长所愿做到事事完美,反而因为家长的严厉指责变得胆小畏缩,甚至陷入偏执的境地。家长如果太强势太严厉,事事要求孩子做到完美,孩子就没有主动选择和犯错的自由,而成长的过程恰恰不能缺少尝试和犯错。严厉的打骂对于纠正孩子的错误其实无益,只是给孩子巨大的压力,打压他的自信。

规矩太多,难成方圆

另外一个被家长奉为经典的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尹建莉认为在幼儿期不需要强调“规矩”,幼儿正是探索世界、发展自我的时期,过多的规矩限制了孩子的发展,因为纠结于“规矩”而让孩子每天处于不愉快的状态更是不可取。要允许孩子做得不够好,不要为他的无心之过责备他。孩子的成长最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而不是把所有的心力都消耗在遵守规则上。美国著名教师雷夫说:“如果要我们的孩子达到相同境界,就要教导他们了解规则的同时把目光放远,不受教室墙上的班规所限。人的一生有时并无规则可循,更重要的是,有时规则根本就是错的。”

关于钱的事

尹建莉提倡一定要给孩子零花钱,给孩子支配零花钱的自由,让他在自己支配金钱的过程中学习。但是她不建议家长用干家务赚零花钱的方式,因为这会让孩子形成一种错误的观念,亲情关系变成商业关系,还会养成孩子唯利是图的心理,本来帮家长做事是孩子乐意的,如果变成为了挣钱去做,孩子反而把劳动当成了苦差事。

对于乱花钱的孩子,尹建莉建议家长关注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因为孩子和别人攀比,还是因为家长对孩子情感上的支持和关注不够?只有了解原因才能解决问题。

第三章 回归自然养育

启蒙教育要注意两个方面:智力启蒙和情感启蒙。智力启蒙包括语言输入、数理、艺术、运动等等,情感启蒙建议多接触多拥抱抚摸,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长期处于糟糕的情绪之下,思维也会抑郁。

启蒙教育的误区:轻信早教机构,以为花高价进入早教机构就能得到良好教育;启蒙教育不是提前学习知识,而且学习与快乐不是对立的,孩子可以在玩耍中学习;不要相信任何测试,任何测试的结果都不能决定孩子的一生。
幼儿园最重要的条件不是环境、设备,而是教师。好的教师是孩子的引路人,是呵护幼儿的重要人物。家长最需要考虑的是教师是否有爱心有耐心给予孩子细心的教育。

入园之前的心理准备如下:

唤起孩子对幼儿园的向往

训练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但不能过分强调负面信息,比如吃剩饭要挨老师批评。

家长要克服自己的分离焦虑

不要用以毒攻毒的方式

教孩子适应规则,用正面教育的方式引导

不愿意去幼儿园的问题:

家长保持轻松愉快的态度,即使孩子哭闹,也不要轻易发火或者妥协。

关于幼儿园的言行要正面

不要把上幼儿园搞成任务,孩子偶尔不想去也不要责备

选择幼儿园的建议

幼儿园是玩耍的场所,不是“学习”的场所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幼儿园的规则越少越好,越自由越好

赢在教育细节

潜台词

潜台词是什么呢?我们跟孩子说话的时候,表面说话是一个意思,孩子感受到的也许是另外一个意思,这就是家长要注意的“潜台词”。

比如想要叫孩子来吃饭,有的家长说:“好宝宝最听话了,爸爸妈妈一叫就过来一起吃饭了。”孩子可能感觉到的是“不和爸爸妈妈一起吃饭就不是好宝宝了”。

有的家长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我就不爱你了。”孩子会觉得: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如果不好好学习,不按照父母的指令去做,就不值得被爱。

家长在教育时,要把关注点从“我告诉孩子什么”转换成“孩子接受到了什么”。

潜台词不是理性思考的结果,不是说每一句前都再三斟酌,而是父母的意识提升了,话语自然就到位了。

艺术教育应该是甜的

现在的孩子负担很大,除了学校的课业学习,家长还希望孩子琴棋书画都会一些,于是课后的补习班才艺班层出不穷。为了考级证书而去学琴学艺的孩子大有人在。但是这个过程是愉快的还是痛苦的?

很多家长和教师觉得孩子要靠严厉的管教大骂才能坚持学好一门才艺,一边挨打一边弹琴的孩子应该不在少数,试问这样的学习,孩子真的能喜欢艺术吗?是为了享受艺术,还是为了满足家长的虚荣呢?

尹建莉建议艺术学习应该以孩子的兴趣为主,培养自信,而不是打压和逼迫式学习,对于早起的艺术学习,呵护兴趣比学习技巧更重要。

四两拨千斤

孩子有时会有无理要求,家长软硬兼施有时也不起作用,这时候也许不回应就是最好的回应,“让拳头打在空气中”。

比如孩子不肯睡觉,家长在旁边装睡不理他,他玩累了自然很快也能入睡,如果一味和孩子较劲,讲道理或者呵斥打骂,只会雪上加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赛里木湖,被喻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牛羊成群,风景如画。 去赛里木湖的路上,和小伙伴们一起唱歌,新认识的萌主...
    一味卷耳阅读 420评论 8 7
  • 龟田润一郎告诉我们一个关于使用钱包的神秘财富法则: 钱包的价值×200=年收入 这里的钱包还是价格不菲的长钱包,这...
    清晨的口袋阅读 633评论 0 0
  • 一个网站要运行,首先要有一个服务器。 服务器,用来存放网站程序并让网站程序正常运转,可以理解为连接在互联网上的一台...
    _啊哈哈哈哈阅读 5,724评论 6 9
  • 阅读是一种精神的按摩。当合上书的时候,你一下子苍老又顿时年轻。菲薄的纸页和人所共知的文字只是由于排列的不同,就使人...
    小犀快跑呀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