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革命-卢恰诺·弗洛里迪

帆歌投资周纪

投资-新概念

信息与通信技术正普遍、深刻而又无情地创造和重塑着人类的理论基础与现实基础,改变着人类的自我认知,重组着人类与自身以及与他人之间的联系,并升华着人类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本书力图去识别和解释一些深刻的技术力量,这些力量正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信仰和身边的所有事物。

超历史时代,人类发展新纪元

在史前时代,没有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历史时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已经存在并被用于记录与传递信息,但未被充分发展和运用;在超历史时代,信息与通信技术被用于处理信息,而且越来越多地自主地去处理信息。

大数据带来的问题

更多更好的技术产生了更多数据,数据量过多的话,能否在庞大的数据库中找到那些真正有价值的新模型,怎样才能从创造财富、改善人类生活、促进知识增长的角度更好地去探索这些模型。这更多的是一个脑力问题,而不是计算能力问题。

大数据将会不断膨胀,应对它的唯一方法就是认清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在寻找什么。

数字存储的质量

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存储能力并不好。它们记录的信息很快就会被废弃,这些信息是动态的,可以被覆盖。巨量数据被创造的同时也会带来潜在的灾难性风险:大量数据需要定期重录和被转移到新的支持设备上去。实际上,有大量数据被抛在一边,它们已经丢失,变得不再可用,或者已经无法获取。

我们的数据有一半都是垃圾,只是我们不知道是哪一半。

超历史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这一代人正在经历着从历史时代向超历史时代的转变。信息技术的数据处理能力会不断提升,价格也会越来越低,数据量将会达到一个难以想象的级别,网络的价值也会呈直线上升。

超历史时代将成为人类发展的新纪元,但是它同样不能超越时空的限制,这些限制将一直调节着我们在地球上的生活。

技术,始终是媒介

作为使用者的技术与作为开发者的技术一旦被媒介技术关联在一起,也即技术-技术-技术的连接方式,技术就会开始呈指数级发展。

从理论上来说,一个超历史的、依赖于三级技术的社会可以脱离人类而独立存在。

交互,雅努斯之神的两面

雅努斯是掌管过渡与转型、结束与开始的古罗马神,他既掌管空间,也掌管时间。双向信息与通信技术的一面是使用者界面,必须友好、易于操作;另一面则连接着相关的技术及其开发者。

要更多的控制,还是更多的自由

技术的研发、部署、使用和创新的动向,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人类整体决策、选择、偏好和单纯惯性等因素的影响。

更大的空间=更多的自由=更多的控制=更多的选择。

人造生活,生活在线上

人工制品和整个社会环境的逐步信息化意味着,理解前数字时代的生活越来越难。在不久的将来,线上和线下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并最终会消失。

在免费线上服务推动了通过广告购买商品的消费主义时,很容易使人们对哪些东西免费、哪些不免费,甚至该不该免费产生误解和错误的预期。

线上人生,不一样的自我

现实生活中,具有超级自我意识的一代中将整个成年时期沉浸在社交媒体上的人的数量快速增长,在网上建立个人身份认同是一种具体且迫切的需求。

重塑自我

“社会自我”通过互动社交媒体对我们的个人身份认同产生了重大影响,这又会反射到“自我意识”层面,最终对个人身份认同产生极大的影响。

如果人们认为并说你有自信,你就会希望自己被人看作自信的,然后你就可能会更加说服你自己要有自信,到最后你实际上就真的变得更加有自信了。

在现实生活中,在网上建立个人身份认同是一种具体且迫切的需求,他们会将自己的观点、个人爱好、私人信息甚至一些极为私密的经历,在Facebook、Twitter、网上视频和即时信息应用上不断更新状态。

“微叙事”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社会认同感以及我们看待自己的方式。它们代表着数量巨大的外部化的“意识流”。

我们增加了自己花在信息圈的时间,那么,我们是谁?我们会成为谁?我们能成为谁?

我们的信息本性

自我身份认同和再次确认你就是你的过程需要在信息完整的背景下才有意义。身份认同的基础就是你的意识的统一和记忆的连续。如果你的意识或记忆在剧烈地变动,你就可能不再是你了。信息与通信技术放大了自我存在和所处位置之间的差异。当我们的身体在某一位置时,我们的意识却可能在他处。

记忆和互动,束缚自我

记忆在塑造个人身份认同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与通信技术能鼓励个体积极塑个人身份认同。增加我们的记忆同时也意味着减少我们重新定义自己的自由度;遗忘是建立自我过程的一部分。

未来,对个人消费和公共消费记忆的捕捉、编辑、存储、保留、管理将变得更加重要,线上生活不会尊重线上环境和线下环境之间的界限,Facebook上能出现谎言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洞察力,数字时代的“凝视”

自我通过借助信息与通信技术,尝试像其他人看待自己那样去看待自我,就像“凝视”。通过调整和修正来实现线上自我和线下自我之间的网络平衡,这可能是一个不断循环的信息反馈机制。

医疗的未来

信息与通信技术能够使我们每天都能对自己的身体进行测量、模仿、刺激、检测,并以比从前更深入、更准确、更温和的方式对它进行管理。这些数据使我们变得透明,甚至通过网络实现共享,如同共享身体,它的优势包括:更少的孤独感、更多的希望、最佳实践方法的便捷传播、更多的预防、更好的规划方案。

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

教育在超历史时代需面对的真正挑战是课程所教的内容而不是教学的方式。教育的通常目的是增加知识,并减少愚蠢、不确定和无知。信息社会是一个新型制造社会,存储更多的信息、提供更方便的信息获得途径是信息服务提供者(也是教育)所要解决的问题。

人类自我认知的前三次革命

过去的三次科学革命在改变我们对外部世界的认识的同时,它们也修正了“我是谁”,即自我认识的概念。过去,我们习惯于认为人类被上帝所眷顾,造物主将我们妥善地安置在宇宙的中心。

1543年,哥白尼发表了关于星体围绕太阳旋转的著作《天体运行论》,人类开始重新认真思考自己的位置及角色,但人类仍认为自己是地球的主宰。

达尔文于1859年发表的《物种起源》认为:所有生物都来自共同的祖先,并在自然的选择下不断进化。人类并不是万物之灵,但至少我们还是自己精神世界的主人,一个能够完全掌控自我思维的物种。

笛卡儿的名言“我思故我在”可以解释成:人类具备有意识地自我反省的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著作带来了第三次革命。他证明了人类的大脑是无意识的,并且屈从于抑郁等心理防卫机制。

今天,我们正在经历着第四次革命,我们在宇宙中所扮演的角色将会得到重新定位。

图灵使我们认识到,人类在逻辑推理、信息处理和智能行为领域的主导地位已不复存在,人类已不再是信息圈毋庸置疑的主宰,数字设备代替人类执行了越来越多的原本需要人的思想来解决的任务。这些智能体尽管不如人类聪明,但它们却可以轻而易举地超越我们,并且承担越来越多的任务。

计算机科学和相关的信息与通信技术为我们认识自然、虚拟现实和工程力量提供了科学视角,同时使我们对“我们是谁”“我们怎样和世界联系与互相联系”以及“我们怎样想象自己”产生了新思路。

我们就是信息体

一些人在网络上消耗了他们的大多数时间,一些社会也已经进入了超历史时代。我们越来越多地将自己的记忆、决定、日常安排和其他活动,以一种与我们不断融合的方式,委派或外包给这些数字信息智能体去打理。

信息与通信技术使我们的生活环境正在被它们改变和创造。作为信息体的我们,更加依靠信息智能体的运作。

进阶的人工智能

你就是你的信息

新的信息与通信技术既可能会削弱也有可能会增强我们所享受的隐私程度。你的信息圈和你的个人身份是统一的,因此“你就是你的信息”。

信息摩擦,保护隐私的关键

信息摩擦指的是信息圈中与信息流反向的力量。信息社会的一个特点正是其边界的缺失,以及它的全球化本质。数字信息与通信技术并不一定会消除隐私,它们同样会巩固和保护隐私。

为何隐私如此重要

《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二条指出: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他的荣誉和名誉不得加以攻击。人人有权享受法律保护,以免受这种干涉或攻击。

将每个人看成是由他的信息所组成的,并因此把对个人信息的侵犯理解成对个人身份的侵害。我们支持隐私巩固技术,支持对它们的建设性的应用,这些应用将允许用户去设计、塑造和维护其作为信息智能体的身份。

每天,我们都希望可以去塑造一个不同的、可能更好的“我”。保护隐私即意味着给这个人自由而深刻地塑造和改变他自己的权利。

人工智能改写世界

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变得更加智能的同时,也在使人类变得更蠢笨。数据本身不会说话,我们需要的是能提出正确问题的聪明人。我们日渐依赖通过电脑来修正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正是凭借人类本身的智慧和智力才产生了人工智能。

我们从来不是孤立地接收纯粹的数据,而往往是在有上下文的语境中接收它们,因此我们会不可避免地赋予数据一些意义。智能行为更依赖于理解含义而不是对符号句法的处理。计算机不善于处理框架问题。人工智能不应当尝试模仿人类智能行为,而应当尝试模拟智能行为的结果。

一个人机友好的新世界

有了轻松透明的网络环境,人类的社会图景变得不可思议地丰富和多样,人们有充足的时间可以花在追求最极致的体验上。技术可以影响我们的外界世界和精神世界,智能陪伴将会处理社会需求和人类情感以及娱乐互动的需求,因此也会与电视争夺人类的注意力。

这里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允许人类和智能陪伴做朋友是否是一个道德伦理层面的问题。

智能陪伴将会提供以信息为基础的日常服务,就像替身一样,智能陪伴本身也可能会变成与他人和社交媒介进行互动的方式。

语义网,下一代网络

语义网是一个普通的框架,它使数据在应用程序、企业和社区等不同方面得到共享和再使用…,它是基于资源描述框架的。

云计算,挑战空间位置

Web 2.0是记忆积累和精化的信息圈的一部分,因此搜索也在替代回忆,它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进步,特别是参与其中的人数也在持续不断地增加。Web 2.0是时间友好型的,云计算是空间友好型的:你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使用的是什么运算资源。

虚拟与现实世界的大融合

网络式在线生活能消除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门槛。信息与通信技术已达到一个新阶段,它们可以确保信息与通信技术稳定的出现、稳定的累积和增长,以及不断增加的语义信息的利用。

拥抱人工智能时代

信息与通信技术带来的最深层次的哲学问题是它们怎样引导人类重新理解我们是谁、我们应该怎样与彼此互动。怎样建立、影响及生态地管理新的信息圈和我们自身,是信息与通信技术和第四次革命带来的重要挑战。

多智能体系统的崛起

尽管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但人类社会并不是整齐划一地向前进。

政治多智能体系统(MAS)的出现

作为信息智能体,国家促进了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发展,使其成为行使和维护法律效力、政治权力以及实现社会控制的手段,尤其是在国际冲突不断、社会动荡频仍以及和平依旧脆弱的年代。

当政治多智能体系统能快速而有效地执行管理控制时,它将变得非常智能,并能减少资源利用,杜绝浪费,从而最大化回报。

凝聚力

政治多智能体系统的政治认同感和凝聚力都相对薄弱,要通过信息共享来建立和保持的。土地被虚拟化为运行着多智能体系统的信息圈。记忆和信息流的联系使政治多智能体系统获得了认同感和凝聚力,进而产生了归属感。

共识

在超历史时代的框架下,预期违约相当于社会性选择加入,当智能体为了特定目的而有条件地屈服于政治多智能体系统时,就会执行预期违约。达成关于具体政治问题的共识成了一个持续的参与过程,它并不是一个限制注意力的问题。

社会和政治空间

每个智能体在社会空间内都拥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已成为越来越隐性的抉择。当社会空间复杂到需要阻止或解决潜在分歧,或协调、协作潜在融合时,政治空间就出现了。

透明性

越多越好并不总是唯一或最好的选择。信息的缺席也经常会起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知晓某些信息并不总是件好事,有时候会引发危险或错误,信息不透明不能被认为是政治体系的良好特征,除非人们能够明确、有意识地使用这种不透明。

新的“道德方程式”

在经济相对成熟的社会,商业和管理体系若要繁荣,就需要基础设施;在信息相对成熟的社会,多智能体系统道德互动的繁荣也更需要基本伦理。基本伦理可以不同程度地促进或阻止善举或恶行。最好的状态就是,它改进了道德机制。

超历史时代的冲突与网络战争

网络战争将成为超历史时代的现象。信息与通信技术可以更容易地制造非对称的冲突,使战场转移到信息圈内。

网络战争加深了重塑的和分散式的责任的识别困难。因果关系更不易识别,而当软件/机器人武器和人类机器也参与其中时,就更难分辨谁应负责了。

我们不能对网络战争的非暴力性质太过乐观。人类越依赖信息与通信技术,它们越能覆盖整个世界,网络袭击就越为致命。

未来人类的生存之地

我们对现实的本质与架构的理解和观念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已经开始将虚拟当成是现实的一部分,将现实的一部分当成是虚拟的。我们最好将信息社会看成是一个新的制造业社会,原材料和能源是数据和信息。

信息的创造、设计和管理,而不仅仅是信息通信和信息交易,才是正确理解超历史困境以及信息圈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信息与通信技术正创造新的信息化环境,未来人类将在这个环境中度过大部分时间。我们的任务是去构造一个道德框架,它必须能够解决新环境中产生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它必须是整个信息圈的电子环境保护伦理。

要让大部分人认识到信息圈是一个需要从整体利益的角度去保护的公共场合,仍要花费一些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