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安静的生活》第三十章:工作顺家庭稳抽空读书,中华魂家和顺欢乐萦心

第二十九章:亲生父痛伤心手失轻重,浪荡子始惊梦继父恩领

2010年十一左右,童铭瑜一家五口,从G市开车一路向北,每到一个喜欢的地方就停下来,玩几天。自从孩子出生,童铭瑜的身体一直不是太好,用老人的话说就是生孩子伤了元气。经过三年多的调养,身体渐渐恢复;几年来,千妈妈对孩子是尽职尽心,家务孩子一肩挑,童铭瑜深深体会到婆婆的好,身体稍有好转,就把年假和十一连在一起,带辛苦了多年的婆婆游山逛景起来。

从九月下旬出发,十一假期结束,一家人玩过了很多地方;然而让千妈妈看过不忘的,还是无锡市的灵山大佛、苏州市的拙政园,杭州市的西湖。

然而对于童铭瑜来说,与翁丽欣在W市的相聚,那才是这次旅游中最大的欣喜。童铭瑜和翁丽欣让老公带孩和老人去名胜古迹;姐妹两个像当年一样,单独玩了一天。

“小姐姐,今天是属于我们俩的,真是岁月静好呀!”等大队人马出发之后,童铭瑜一声感叹。又说道:“这么一个日子,是我这次出游的主要梦想之一呢?”翁丽欣哈哈大笑,说道:“原来孝顺婆婆是假,想念姐姐是真呀?哈哈,如果我们离的近该有多好;还像我们小时候,想你了也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直接就跑你家去,白天一起干活,晚上一起睡觉。”童铭瑜听翁丽欣如此说,一脸的幸福状,说道:“还记得我们小时,咱四个人一起丢沙包,踢毽子,我身体不好,总是你们玩的多,我看的多。玉宁是最能跑的,她跑起来,你和艳萍谁也赶不上。”说道这里,感觉有点小遗憾顺口说道:“如果艳萍和玉宁也来,我们四个一起,那才美呢。”翁丽欣说:“知足吧你,你看艳萍什么时候有空玩呀,不是生孩子,就是带孩子,不是带孩子,就是出去打工。玉宁比她虽然好点,现在的生活状况也不容乐观,听艳萍说,她公爹没了后,她越来越想她的大儿子了,正在紧锣密鼓的联系中,不知道结果如何了。”

童铭瑜沉思了一会,觉得这个话题太过沉重,遂改换话题,问到:“小姐姐,你婆婆现在好不?你公爹得病后,不在这常住了?”翁丽欣说:“从公爹得病后,婆婆像换了一个人一样;现在,只要她在,那个勤快,那个亲,简直比亲娘还好。她在这里的日子,我仿佛是一个公主,什么都没有做的机会。婆婆的变用‘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说到这里,翁丽欣仿佛又想起了一件事,不知道该不该说,犹豫了一下。童铭瑜一看,知道翁丽欣有事情犯难了,在做无谓的思想斗争,因为以童铭瑜了解的翁丽欣,她是藏不住事的,既然想到了,就会告诉自己,不用着急;所以,童铭瑜没事人一样的吃着零食,等待翁丽欣的思考。果然不出童铭瑜所料,童铭瑜还没有调整好坐姿,翁丽欣就又说道:“小鱼儿,你说奇怪不?俗话说‘江山易改,禀性难移’;通过几年的接触,我一直认为婆婆是葛朗台式的秉性;过去,大到我们家买房子,小到孩子吃一个冰淇淋;婆婆都绝不会用她的一毛钱。你猜,这几次来,都给我了多少钱?就算我们夫妻死命不要,她也会想方设法给孩子一些。你说奇怪不奇怪?”童铭瑜说:“那我那里猜的到?不过你婆婆能给你钱,确实是一个奇迹。”翁丽欣得意的说:“从公爹生病以来,每次来W市,她老人家都会带钱来,就算我们不要,她老人家也会想办法花在这边。比如出去买东西,常常会抢着付钱。而每次他们回家,我们给点零用,也推三阻四的不要。总是说我公爹有退休金,用不着。”童铭瑜说:“呵呵,这是你过去经常说的铁公鸡吗?这觉悟,快赶上我婆婆了。”接着又说道:“估计是你做的事,感动了她。你公爹那场病,使她认清了你,知道了你的真心实意,咱哥们都是跟人好好过日子的主,不是哄弄人的,哈哈……”翁丽欣听了童铭瑜的分析,仔细的回忆了一下婆婆的改变日期,真有可能是因为自己给公爹看病,跟着跟的太贴身,办事办的太积极,拿钱拿的太爽快的缘故吧。特别是一下子掏出那么多钱,是太让她感动了,翁丽欣还清楚的记得,自己给钱的时候,她哭了,哭的那个痛快。翁丽欣想到这里,不好意思的说道:“那件事其实也没什么,换了谁,也都会这么办,也都得这么办。作为人家的儿媳妇,得病的是自己的亲公公,能借的出来还能不借吗?就算这样,我也没法与玉宁相比,在玉宁面前,我觉得我还处在幼儿园水平。”童铭瑜说道:“小姐姐若这么说,我是不赞同的。每个人遇到的事情不同,孝顺的方式也不同;玉宁是孝顺,小姐姐能不计前嫌的全力以赴,甚至借钱也不攀比其他人,我觉得这也是一种难得的孝顺。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原心不原迹,原迹贫家无孝子’;每个人,只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根据父母的需求,提供自己应份的人力或者财力,那就是孝顺。你和玉宁没有可比性。”接着又说到:“不过,我们的玉宁做的真不错,是我们姐妹学习的榜样;据说她的‘农夫山泉’在咱M县第一人民医院,那可是响当当的。”说到这里,翁丽欣和童铭瑜哈哈大笑起来。她们为有这样的朋友而高兴,翁丽欣边笑边说:“玉宁也真会想招,你说仓促之间,她怎么会想到要用‘农夫山泉’接尿;这事如果换了我,还真想不出来。”童铭瑜说到:“书上说‘学以致用’,咱们的玉宁也与时俱进了;小姐姐,难道你没有在网上看到过,有人用瓶子套住孩子的小鸡鸡的?”听到这里,翁丽欣好像想起了什么,马上说到:“什么学以致用?咱们俩好像都忘了,玉宁是学医的,专业的高级护理师,也许是发挥了专业特长呢。反正,据说她公公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比一般人多活了好些日子。”

童铭瑜说:“你一说她是学医的,我突然想起一件事,那个兰新海好像对我们的玉宁还念念不忘;你常跟艳萍,玉宁联系,你知道现在他们有什么进展吗?”还没等翁丽欣回答,童铭瑜又换了一个话题说:“这几年我身体一直不好,加上工作忙;工作之外,我很少跟亲友主动联系,总怕我的病痛让大家担心。”翁丽欣说到:“你不用解释,大家谁不知道谁呀,你从小就是个懒猫,每次大家一起玩,几乎都是我发动的;你往往三请四请还不来。就你的懒劲;你就是没有病,也是喜欢一个人静静呆着的主。”童铭瑜听翁丽欣如此说,呵呵的笑了,不过这几年她身体确实不好,但这个不是她不常联系大家的理由;她是喜欢工作之外,有时间就静静看书的人。从生了孩子后,她身体一直不好,没法适应出差和高强度的加班,就从XX公司策划总监的位置退了下来,现在仅仅是一个部门的经理,工作量相对较少,加上工作内容比策划总监简单了很多;加上童铭瑜很会用人,给手下分析好方向,拟好细节,具体的操作都放手给他们干,所以,有大把的时间看书;童铭瑜觉得,人间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就是没人打扰,一杯绿茶或者咖啡,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一个人能一下子坐几个小时。鉴于她这种高雅的生活习惯,喜欢看见孩子上进的童铭瑜婆婆,总会适时的出现,把孩子带离童铭瑜的视线,给童铭瑜一个个舒舒服服的看书时光。看着童铭瑜傻笑,翁丽欣知道自己说中了她的痛处,伸手捏了一下她的脸,说道:“幸福的小鱼儿,找了这么好的婆婆,不但把孩子收拾的干干净净,又会烧菜做饭,还这么会体贴人,你是那辈子修来的福哦。”童铭瑜憨憨的、得意的笑着:“小姐姐,晚了呀;我婆婆再生一个也来不及时了。”翁丽欣刚刚放开童铭瑜的脸蛋,听童铭瑜这么说,又伸手要捏,童铭瑜马上闪开,一边闪一边说:“小姐姐不是说我婆婆好吗,很可惜我婆婆就这么一个儿子!你不会要跟我抢老公吧,哈哈……”翁丽欣一把没有捏到,就换了进攻的方位,照着童铭瑜身上就是一通乱摸,一边摸一边说:“你婆婆是再也生不成了,我看你倒是可以再生一个,你那么会教育,又有这么能干尽心尽力的婆婆,趁年轻快点再生一个吧。”听到翁丽欣说让自己再生一个,童铭瑜止住了笑声,不自觉的叹了一口气,悠悠的说道:“我这一辈子,也是生不成了。”翁丽欣问到:“为什么?”童铭瑜说:“因为……哎,不提也罢。”翁丽欣是一个急性子,不喜欢听半语话,看着童铭瑜欲言又止的样子,搬着她的肩膀说:“为什么,快点说!”童铭瑜两眼瞪着翁丽欣,用很不放心的口气说:“小姐姐,你还是不知道的好;你的嘴,会坏事的。”翁丽欣一听,更是非知道不可,马上很严肃的说:“你既然这么说,一定是很严重的事情,我知道事情的轻重缓急,我管住自己的嘴,不往外说,好了吧?”童铭瑜听翁丽欣如此说,而且自己也因为这件事沉淀在心,一直没找到地方倒出去,今天跟小姐姐见面又聊至此,就畅说欲言吧。思考既定,童铭瑜叹了一生气,说道:“在我生了闺女之后,元气大伤,加上身体恢复的很慢;人前人后,每每说起,就有口无心的说我这一辈子再也不想生孩子了。谁知道说着无心,听者有意,他竟然背着所有人,偷偷的做了绝育手术。”接着童铭瑜又说到:“这几年我身体恢复好了,闺女也大了;婆婆和我都想再生一个,所以,我跟他那个的时候,就没有做任何的避孕措施;可是一年,两年,我一直都没有怀孕;婆婆常常催我去检查身体,他总是左挡右拦;就在一年去,他看实在是瞒不住了,才悄悄的告诉了我,让我编好理由和他一起欺瞒婆婆。小姐姐哦,婆婆对我这么好,她也就这么一个儿子,这辈子都没有办法再满足她抱孙子的愿望,你说我的心……”听童铭瑜说千里草偷偷的做了绝育手术,翁丽欣大吃一惊,下边童铭瑜说了什么,她根本没有跟上,脑子一片混沌。童铭瑜讲到这里,一看翁丽欣迷茫的样子,知道她又胡思乱想了,心根本没有跟着自己走。就换了一个话题,随便的问到:“小姐姐,电话里你曾给我说过兰新海再追玉宁,现在他们怎么样了?”翁丽欣还没有从千里草绝育的震惊中走出来,两眼空洞的看着前方,根本没有听到童铭瑜的问话。童铭瑜问完了,看着翁丽欣呆呆的样子,苦笑了一下,她知道翁丽欣就有这个毛病,一旦听到什么出乎她意料的消息,她都会失神半天;为了换回翁丽欣的思绪,童铭瑜用力的推了她一把。翁丽欣回过神来,知道自己漏掉了很多话,就盯着童铭瑜问:“什么,你刚才说什么?”童铭瑜说:“小姐姐,咱都人到中年了,你长大点好不好?碰到点出格的事,不要动不动就丢了魂,好不好?”顿了一会,童铭瑜接着说:“我刚才问你,玉宁和兰新海现在的关系如何?”翁丽欣一听这个问题,脸上浮出了笑容,说到:“据我看,那是越来越有戏。过去,在玉宁面前,从来都不能提兰新海的;现在好,兰新海已经是玉宁家里的常客了。你知道吗,兰新海不但给玉宁找回了臻儿,而且玉宁的孩子们已经很兰新海打成一片,亲如一家了。”童铭瑜听了,十分的开心,满足的说:“不知道那辈子修的福,我们姐妹都有一个痴心爱人。”翁丽欣听童铭瑜这么一说,想想也是哈。就目前看来,唯有兰艳萍稍有遗憾;不过兰艳萍和户战涛结婚后,除了没儿子时候闹过一次离婚,生了儿子之后,这几年过得还算不错。据翁丽欣看来,兰艳萍目前的生活中,唯一遗憾的就是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兰艳萍的大女儿户美玲,已经明显养成了好吃懒做,爱打扮好玩耍的个性;说到大女儿,与她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兰艳萍二女儿户俊玲,姐妹二人对比,真是应了一句古话:“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户俊玲是一个勤学是上进的孩子,从不讲就吃穿,吃完饭就去看书学习。想到这里,翁丽欣叹了口气,慢悠悠说到:“我们四个,也就艳萍最坎坷了,她从小到现在,一辈子都在为别人而活。小时候为了父母弟妹还有我;现在又为了家庭和孩子。反正,在她的生命里,除了拼命挣钱贴补家用,就是迫于压力一个接一个的生孩子。为了生一个带把的,听说做掉过好几个呢。哎……可怜的艳萍,也就这几年才过上好日子,还没有来得及喘口粗气,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又凸显出来。”

童铭瑜知道翁丽欣一直有个心结,就因为兰艳萍为了给她筹学费抽过两次血。所以,一牵涉到兰艳萍,她的思维就会陷入沉重。童铭瑜想到这里,马上转换了话题。装着突然想起了是什么一样,故意问到:“对了,小姐姐,你那个表姐,工厂开的怎么样了?还有你表哥的饭店,都生意不错吧?”翁丽欣一听童铭瑜提她表姐,马上精神抖擞了,高兴的说:“表姐他们干的很不错,就是太累了。不过我们农村出来的孩子,累点,苦点,都不算什么;关键是他们的工厂渐渐的走入了正规;去年,二姐在网上接了一个欧洲的单子,一下子做了一年,纯利润都接近一千万了;表姐他们干劲很足,今年初就开始扩大规模,投资建厂和购买机器了。”

童铭瑜听到这里,开心的说道:“姐妹们的日子都是越过越好,现在的我们,都从泥巴路走上水泥路了。”翁丽欣说:“什么呀,应该是从水泥路奔向高速了,哈哈……”姐妹俩欢快的笑声,传出了屋外。

童铭瑜虽然成功的转换了话题,但在翁丽欣的心里,对孩子们的教育,对家乡留守儿童的关心,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比如她今年秋天回家的时候,就拜望了她的启蒙老师,深深探讨了这个问题。要知翁丽欣和杨老师谈论了什么,作为一线教育者,杨老师又是怎么回答翁丽欣的问题的,请看下集:回家乡遇恩师登门拜望,老教师谈教育阅读为先。

第三十一章:回家乡遇恩师登门拜望,老教师谈教育阅读为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