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欺负”后,愚笨的人选择一忍再忍,明智的人会这么做

有句老话是这么说的,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中国人最擅长的,并非是主动进攻,而是在事后进行防御,宁可忍让,也不会做滋生事端的事儿。

一个“忍”字,其实道出了我们众多人的想法,那就是以“退让”为主,能吃点亏就吃点亏,只要能够保全自己就可以了。

不可否认地说,做人“忍让”,这本就是一种大智慧。可是,这样的智慧却是有前提的,那就是我们忍让的本身,并非是懦弱,而是暂时蓄力,等待时机。

可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人,都把过分忍让当成是必然的做法,根本没有考虑自己为何要忍让。于是乎,这些盲目忍让的人,非但没有保全自己,而且还会受到别人的打击。

在职场中,当你被人欺负时,你会选择怎么做呢?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一点小事就不要计较太多了,能够躲避是非就躲避是非吧,切莫与人发生冲突。

对于这种行为,其实我们要从不同的方面去看。要是别人乃无心之失,那这样的做法是正确无误的。可如果别人是有心针对你,这便是一种失智的行为。

其实,当你被人欺负之后,最笨的做法是盲目忍让,而明智的做法,则是这几点。

明智的人,会以上帝视角观局面

在某个事件当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局内人,很容易看不清事件的真相,从而做出不恰当的行为。

有道是“棋局无子通明路,弈中二人了乾坤。”

我们面对那些欺负我们的人,就好比在棋局中面对那个红方的敌手一般,你和他相互比拼,见招拆招,到最后才能够分出胜利。

而要想赢到最后,那我们要做到的前提就是“观察局势”。这里谈到的“观察局势”,不是要你看对手走了哪一步,而是要看大局,乃至于摸透他的背景和想法。

这样的观察视角,我们称之为“上帝视角”。

面对敌手,你便让自己跳脱于棋局当中,以俯视的角度去看这个人到底在做什么,有何目的。然后,你就可以制定详细的计划了。

所谓“敌走一步,自明全局”便是上帝视角带给我们的好处。

明智的人,会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当你用上帝视角看透了这个局面之后,你认为这个人实力一般,而且做人也莽撞,根本没有任何的心计。

在这个时候,你认为最好的做法是什么?是选择盲目忍让,还是计划反击呢?

可以这么说,你选择跟这种没啥实力的人妥协,那就是你最不明智的做法。因为那些实力一般的人,一旦他们尝到甜头,他们就会得寸进尺,而且还会做出更为不当的行为。

在他们得寸进尺之前,我们就得从他们的心理中打消这样的念头,让他们不敢得寸进尺,也不会得寸进尺。

怎样打消呢?那就是我们熟悉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你给那些小猴子一拳重击,那别的凶残猛兽就会从内心深处产生恐惧的心理。

对于“打得一拳开”,我们要有这样的原则,要么不反击,一反击就得让对方暂时无翻身之地,甚至还让他吃不了兜着走。

明智的人,懂得以逸待劳,借力打力

在这个世上,并不是所有欺负你的人都比你弱小,都和你的实力差不多。很多时候,那些到处欺负别人的人,他们就是“欺软怕硬”观念的秉持者。

一般来说,欺软怕硬的人踩到你的头上,就说明你的实力可能是不如他的。甚至可以这么说,他觉得你根本没有实力去反击。

面对这样的人,你该怎么办呢?

相信很多人会说,既然打不过,那就躲着他。其实,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不过,我们还要配上其余的做法,那就是以逸待劳,借力打力。

你先避其锋芒,躲在暗中,然后观察他的一举一动。等到他实力衰退,而你实力增长之后,你就能够进行反击。

另外,你还需要团结你身边的人,让他人成为你的刀子,以此完成“借刀杀人”的目的。

明智的人,都会闷声发大财

很多人会说,我这个人不喜欢与人争斗,也不喜欢算计别人,那我该怎么做呢?

说实话,做人不争斗,甚至少争斗,其实是一件特别好的事儿。因为你跟别人结怨太多,终究会到处树敌,对你而言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既然我们不想争斗,也不愿做些诡计之事儿,那我们不妨做个“闷声发大财”的人。

对于那些欺辱我们的人,我们可以适当做到“忍他,让他,谦他,不去理他,再过几年你再看他”。而在这之后,你便躲在偏僻之处,慢慢地赚钱,慢慢地积聚自己的实力。

当你有钱财,有实力之后,你还觉得别人敢欺负你吗?那肯定是不会的,别人想奉承你还来不及呢!

不过,还是要说,对于某些人,当你避无可避,忍无可忍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忍了,而是毅然回击,让他明白你的底线所在。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