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急诊挂号费,真的能解决资源被占用的现象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各大医院都存在着急诊资源被过度占用的现象,根据相关研究报道:急诊患者中,真正需要急诊处理的不超过30%,超过70%都不该到急诊就医。丁香园有一项共有3201名医生参与的调查现实,关于急诊面临的困境以及解决方案,其中,显示看急诊的患者3/4普通感冒发烧,只有6%的患者是危急重症,需要马上治疗。大批普通患者涌向急诊,侵占着有限的急诊医疗资源。

来自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网络大V“急诊夜鹰黑”发出倡议:建议将急诊挂号费提高到100元,如果能实现。感冒发烧患者不会盲目挤到急诊科,这样急诊资源也可以更好的留给真正需要的病人。

咋一看,这个方法似乎很有道理。(这句话表明作者后面有转折,嗯)

一些人可能身体健康,阳光开朗,帅气美丽,这辈子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去过医院,也就不知道所谓的“急诊资源占用”,是个什么概念,也对这种“把急诊就诊费提高到100”的言论不感冒,甚至有些人还会觉得,你们医生怎么可以这样子,看病救人是天职,怎么还想着为了少看几个人,而增加挂号费呢?这就会闹出了很多矛盾了。

所以,我想在这里,简单地介绍一下相关的一些医院流程。(因为最近是流感高发,这里先以儿科急诊为例)

1.我们一般的小病,比如不小心吹风着凉,感冒发烧了,大家常做的就是在家里,先用一些土办法,比如喝热水、盖被子发汗等等,效果不见好,就会去附近的药房,买一些药回来吃,大多数人就这么解决了。

2.那么,一些特殊时期,比如孩子要期末考、明天要年度总结、要发表演讲等等重要场合,一些人就需要感冒快点好,这时候,就想到了去医院挂个急诊,开个速效药,或者直接打个退热针。

3.到了医院,去导诊台向导诊护士说明情况,请她指导你挂什么号,然后去“挂号收费窗口”挂个号,拿着号,去相应的地方排队叫号,等待医生问诊。这就是大概流程,一些大医院(市级三甲综合医院)挂号是不收费的。所以,总结起来,去医院看个急诊,就是问个护士,挂个号,再花个时间等一下叫号,医生看完开个药,就结束了。比起自己在家折腾,还真是省事很多。

4.那既然如此,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人吐槽医院的急诊呢?包括来自病人、医生、护士等等各方面的呢?

5.其实这种现象,也不是一直都是。这种现象,比较经常出现在一些特殊的季节,比如秋冬换季,小孩子的流感爆发期,也就是最近这一段时期,几乎每年都是这样。

6.特别是儿科急诊,有些医院的儿童就诊年龄定位在出生至14岁。小孩子嘛,静若天使,动则魔鬼。无论大病小病,只要难受了,家长们就别想消停了。光是哭个不停,就很要命,如果是一些不小心患了流感的,那就是又哭、又拉、又吐、又烧,这时候干嘛?二话不说,医院急诊走起!!!

7.来到医院后,对着护士就是一顿:哎呀你们可要快点哦,我家孩子烧的厉害哦,又是吐、又是拉的,一定要让我优先看呀。

是的,说到这里,大家想必都已经知道,矛盾从哪里开始发源的了。

“难道不应该这样子吗,小孩子这么娇弱,病成这样子,优先看,没毛病啊?”

我们试想一下,

1.谁家的孩子不是宝,如果每个来急诊的家长都这样子说,请问,优先谁?

2.孩子的病情,重不重,是你这个非专业、门外汉说了算,还是医生护士说了算?

好,我们现在来回到问题:把急诊挂号费提高到100元,能减少对急诊资源的占用吗?

这个措施,很明显是从挂号流程环节下手,增加挂号成本,从而减少一些单纯图省事、图方便、小病小烧的就诊人。这样子看,也许还真的会管用,能吓退一部分人,比如本来只想花个十来块买个退烧药,现在要先花100块挂号。

但是根据上面的提到的儿科急诊,试想一下,如果你家孩子感冒发烧、又吐又拉,你还会在乎花个100块挂个号吗?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家长们一心只想赶紧见到医生,自己的孩子得到处理,而不是纠结于该不该花这个100块。

根据医院的急诊分级制度,挂号就诊的病人,需要经过专业分诊护士的分级,根据病人的病情轻重程度进行分级。也就是说,就算你是先来的,比如你挂了1号,但是你的孩子只是发烧流鼻涕,病情不那么需要马上处理,护士给你分了5级。在你等的过程中,来了十个病情严重的孩子,又拉又吐的,这十个孩子都需要比你先得到处理(这个没疑问吧?拉肚子、呕吐确实比流鼻涕严重多了),于是,你虽然挂了1号,但是你需要等待第11个人,才轮到你。

“啊?那要是一直有比我严重的孩子进来,那我不是要一直等到天老地荒?那我这还算什么急诊?”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这里面为了让大家容易理解,举的例子都是很有差别性的。如果都是这样子很有差别性的,急诊也就不会闹出这么多矛盾,正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情况要复杂得多,比如大多数就诊的孩子,病情轻重程度通过初步的诊断,是非常相近的,发现不了潜在的进一步的区别,比如4号孩子发烧38.5、咳嗽,家长担心,5号的孩子也发烧38.7、咳嗽。两个家长都面色匆匆,要求尽快就诊。这时候按照常规,两个孩子都只是分5级,然后按照挂号顺序等待。实际上,4号孩子只是单纯的感冒发烧,而5号孩子可能是一些别的潜在的疾病,出现的一些前兆现象,需要优先看病,然而却需要等待4号之后,如果5号孩子在等待的过程中,因为外界刺激,诱导潜在疾病发病呢?这就是急诊资源占用现象。

重点是,家长们怎么会知道这些呢?是的,这就是问题关键所在,除了家长们对孩子的急切关心因素,导致普通小病也跑医院急诊外,家长们在疾病知识方面的储备不够,也是因素所在。这不是100块能解决的。

有人也许会问,既然医院存在所谓的急诊5级分诊制度,不就是用来保证危重的病人能得到优先就诊吗,为什么还会存在大量急诊资源占用的现象?

我想有这么些原因:

1.急诊分诊的护士通过初步的判断,只能识别出一些表面的病情区别,对于一些内在的疾病症状,很难识别出来,有些甚至需要用到专业的机器,比如CT、心电图等等,那么,这就导致了很多孩子病情看起来都很不舒服,但是,由于相同情况的孩子很多,这些孩子又处于同一就诊级别,所以,就只能按照挂号顺序慢慢等待。

2.医院医生储备有限,医生数量和看病的速度,不会因为来医院的孩子越多,而发生变化。同时,医生也需要足够休息,来保证自己的工作质量,谁都不希望一个昏昏欲睡、没精打采的医生,来给自己的孩子看病吧?

3.根据相关了解,目前医院很缺儿科医生,为什么?这涉及很多原因,包括工作程度、福利待遇等等原因,这里就不加以分析了。这就造成了这么一个现象,白天会同时有5~6个儿科医生在岗,一小时可以平均就诊大概30个病人,但是,到了晚上,也就是正常班过后,医生就会下班一两个,但是,像流感爆发期这种特殊时期,医生都是加班加点,一直加班到晚上十来点(真是很辛苦,这里也请各位家长能理解,医生毕竟也是肉做的)。但很不巧的是,往往在晚上十来点过后,依旧有很多等待的病人,而夜班的在岗医生,往往只有一个,可能还是从别的科室临时调过来的,因为本科室的医生,都战斗在白天了。所以,一个医生的力量,比起6个医生,那实在是慢了很多,而病人又不断地增加,所以,医院的急诊,通常是大晚上,还有超级多地病人在排队,热闹程度不逊于白天。同时,深夜的医闹,也变得容易和频繁。

所以,总结以上的内容,急诊资源占用,个人觉得不是100块能解决的,况且按照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来说,100块也不算什么,有人说,那就再提高啊,拜托,请给一些小家庭一条活路吧。这里面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很多方面,比如分诊护士的提高培训、医院对于儿科医生的招聘政策、医院急诊的流程制度创新等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倡议:普及基础医疗知识。就好像国外普及全国人民都必须会的一个意外施救技能:心肺复苏。这大大提高了发生意外猝死、晕厥、意识丧失的人的抢救成功率。普及基础医疗知识还有一些好处在于:人们面对一些基础疾病,不再盲目就医。也能避免受到一些江湖骗子的忽悠,购买毫无价值的药物、保健品等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末冬初是疾病的多发季,天气多变,小心感冒! 11月才开始不久,我家女儿们就中招了,先是感冒流鼻涕,接着咳嗽,抵抗...
    沫濛MM阅读 1,416评论 0 1
  •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
    缺疏阅读 1,165评论 0 0
  • 火红的枫叶坠落入湖,淡淡的水波荡漾开。红芒夺目。 他站在大街中央,人来人往。湿润的气流穿过广阔的太平洋,化为淅淅沥...
    弗雷月阅读 3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