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指引寻宝之旅

文/白茶心

1.水库底掉了葡萄,想捞捞不到

有一天,母亲要招待客人,叫温暖和妹妹去池塘里洗菜。已经有人在池塘出水口上一点的地方洗东西,是隔壁的小男孩。温暖带着妹妹打算在池塘出水口的地方洗。

可是水是黄黄的,有点脏。温暖伸出手,在池塘的水底下挖出来一些脏脏的东西,好像是结成团的牛粪,一颗一颗的。温暖觉得这样不好,洗不干净。

于是她又换了一个地方。她沿着流入池塘的溪流,去池塘的上游洗菜。那里有另外一个池塘。到了那里,温暖感觉也不好,水里长了水草,水草上粘着灰黄的尘土和污泥,在水里模糊地飘荡着。

来自网络

温暖决定再往里走,然后到了山谷里的水库边。水库里的水也是黄黄的,里面也沉了许多东西。但是略微好了一点。温暖把篮子里的菜倒到水库里,想一边泡着一边洗。但是发现菜下面有一些葡萄,所以她赶紧停下,想把菜和葡萄捞上来。

菜是捞上来了,但是有几串葡萄掉下去了,好像两三串,掉到水库的底下了。温暖洗完了菜,一直想着那几串葡萄。因为水很深,感觉怎么也够不着,捞不上来了。

2.捞不着的葡萄美好又滋养

这是温暖在咨询的前一天做的梦。前几次的咨询,温暖每次都哭得很厉害。她说她感觉后脑勺那里的记忆好像开了一点。那种感觉是久远的阀门打开的感觉,有种模糊的遥远的感觉。

温暖反复说:“我做的这个梦,梦里有两三串掉到水库里的葡萄,看着却捡不起来。还有,就是那两个池塘,还有一个水库,第一个池塘里有牛粪块在底下,第二个有灰黄的水草,水库也也是黄色的水,但是在最上游。我想知道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一个梦。”

李青问了温暖自己通过梦所联想到的内容。温暖觉得一方面是觉得过去的往事被搅乱,因为她最近回了一趟老家。回来后她感觉自己脾气有点糟糕。另外,洗不干净,可能代表自己难以接纳过去。

李青猜测可能温暖回了一趟老家,好像很多的情绪在与老家亲人的互动中被勾起,然后还有一些过去的事情被想起,或者又一次听到。越来越深地进入山谷,可能意味着更深地进入了潜意识的领域。

李青想,一方面是水不干净的洗菜的池塘和水库,一方面是捡不起来的葡萄。她感觉自己对不干净的水的理解跟温暖的理解是一致的,于是决定将工作的重点放在那几串葡萄上。因为那是温暖放不下的一个很重要的点。

李青于是问温暖那几串葡萄让她想到了什么?温暖回复说那些葡萄是绿色的,一串一串的,很晶莹,应该很美味。可是掉了,感觉耿耿于怀,心里一直记挂着。但是好像怎么都捞不起来。

李青等着温暖说完,谨慎地说道,我有个看法,如果不对你可以纠正我。我感觉葡萄可能代表过去一些美好的事物。

温暖想了想,说葡萄可能是记忆中的那些美好事情?可是她感觉过去没有好的事情。一想起过去,就感觉被厌烦、讨厌、憎恨等这些负面情绪控制,她根本不想去想具体发生过什么事情,只是觉得不想往下想了,太难受了。

来自网络

李青表示可以理解。于是温暖又回忆起来许多小时候的往事,那些父母亲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往事,比如任由自己哭,可是一直很忙没有搭理自己。班主任老师误解自己,自己感觉很委屈,父母还批评自己。还有自己被欺负,父母也没有为自己出头等等。

温暖一边说一边哭。然后一边也说,照理说,坏的事情虽然那么多,过去应该肯定有好的事情发生。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总是被那种情绪控制,不想想或者干脆就是认为没有好的事情在过去发生过。

李青说我理解,你感觉自己小时候没有得到爱,或者得到的爱很少,不够。因为葡萄也代表食物,代表滋养,营养。所以掉了的葡萄,够不到又想要的葡萄,可能是你渴望的爱。但是葡萄是在的,对不对?

温暖又哭了,说就是不够,够不着。包括咨询,自己想从咨询这里得到更多,可是不够。她一边哭,一边又想起小时候的事情,又絮叨了许多觉得自己得到的爱不够的往事。

等到了结束的时候,温暖已经哭够了,感觉自己的心里好像顺畅一点了。像是蚌把沙子吐掉了一样,感觉头脑也干净了一些。

3.藏在泉眼中的宝贝

过了一周,又要开始下一次的咨询了。温暖又做了一个梦。温暖梦见母亲给了她外婆的手机,让她去寻宝。温暖也不知道宝贝在哪里。母亲说外婆的手机就是线索,说到时候她就知道了。

妹妹跟着她去,她们去了一个很远的山上。到了地方,温暖拿着手机拍照,才知道手机里出现了一张桌子,上面有12个人,温暖意识到那就是指向宝贝的线索。

因为实际镜头里并没有一张桌子。温暖还是不明白宝贝到底在哪里。但温暖不想告诉妹妹这个线索,因为怕她抢掉宝贝。所以她们继续走到另外的一个山上。

泉眼(来自网络)

后来有个女人帮助了她们,告诉她那个地方在哪里。妹妹也知道了,跟温暖一起去藏宝的地方。她们从一个有水的泉眼中掏出那个宝贝。那个宝贝具体是什么,温暖并不记得。

但妹妹并没有抢温暖的宝贝,好像宝贝是对大家都是好的。那个放宝贝的泉眼里的水,据说喝了很好。温暖和妹妹都喝了那里的水,温暖喝的最多。

做梦的前一天晚上,温暖忽然想起了故去的外婆。外婆待温暖极好,温暖好想她,想着想着都掉了泪。

咨询前,温暖想,要不要讨论这个梦呢。其实不讨论也很清楚,温暖自己觉得心里很明白。宝贝和泉水,都是过去的美好和爱的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见一只通红的乌鸦从树林里穿过,寻思着要在哪里把它抓到。毛拔光了。啃了吃了,它才终于不再出现在我的面前
    素描_6i1阅读 132评论 0 5
  • 浅夏,正是将热未热时候。 夜风把白昼的狂热吹到虚无, 用一声长笑唤醒形色各异的灯; 把面纱从人面上撕下 织成一张飘...
    季眉阅读 159评论 6 2
  • 今天终于等到儿子梦寐以求的小学开学了,小家伙高兴的不得了,七点半左右我们来到小学操场看分班情况,然后到各自班级集合...
    杨家八妹阅读 177评论 0 0
  • 做培训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这两年,有欢笑有泪水有委屈有感动,遇到了很多人,也跟很多离别告别,有些人,或许此生永不...
    蔡牧桐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