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易经

朋友告知傅佩荣教授要来汉,讲座名字叫“《易经》的智慧”,我竟然孩子似的,兴奋得早晨五点半就醒了。

知道傅佩荣教授是八年前的事儿了。那时候,买了许多傅老师讲国学的VCD,慢慢的开始了解《论语》,《道德经》等国学经典。《易经》虽为六经之首,但由于过于玄妙深奥,一直不敢问津。

听了这许多年傅老师的讲课,深为他的博学、生动、诙谐所折服,他不但学贯中西,而且对于儒家,道家的众多经典解读已经著书立传,自成体系,融会贯通,学以致用。50岁之后,更是研习《易经》有所成,多次到大陆讲授《易经》,2016年他应国家教育部邀请,在云平台上向中国所有的师生讲授《易经》。今日有幸能亲见大师,怎能不兴奋?

傅老师开篇先讲解了文化,儒家,道家与易经的关系。

文化是人类异于自然,以自我为中心形成的传统,以及兴衰的记录。国学的重点在于文化中理念的层次,而非制度或者器物层次。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能够保存完整理念,塑造民族性格,进而提供合理价值观的,主要是儒家和道家。

儒家的核心是人文主义,强调个人,不能脱离群体而成就生命的意义,因此表现了,尊重传统,尊重教育,关怀社会的特点,并以其学说肯定了,人人皆“可以”成为君子,皆“应该”成为君子,并且能够在成为君子之途上“相互”扶持。孔孟思想,启发现代人的价值观,可以归结为四字诀:对自己要“约”,对别人要“恕”,对物质要“俭”,对神明要“敬”。

相对于而言,道家肯定“道”为万物来源与归宿。人为万物之一,应该减少执着,由虚静以悟道,由悟道而产生审美之情,进而可以从容处世。道家也有四字诀:与自己要“安”,与别人要“化”,与自然要“乐”,与大道要“游”。儒道并用,则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再现活力。道家和儒家不同在于,道家不再以人为一切价值的核心,让万物自己去展现价值,显示丰富的美感。

《易经》是儒道智慧之源,所谓“大道之源,群经之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占有特殊的地位。他不仅在时代上最为古老,更在内容上涵盖了“天道,人道,地道”,天地中让人类如何安身立命。《易经》中64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生密码,其中首尾相应,福祸相依。易经体现了:自我意识的觉醒,自我责任的提升,德行修养的必要,以及乐天知命的智慧。

《易经》跟占卜相关,许多人都认为它是迷信,因而退避三舍,敬而远之。其实不然,“观天道以立人道”,《易经》告诉我们我们居安思危,乐天知命,更是“无有师保,如临父母”,可以解决我们的困惑,像是父母一样适时给我们指导与关怀。

《易经》是历久弥新的智慧,所谓“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 其意指浩瀚宇宙间的一切事物和现象都包含着阴和阳,以及表与里的两面。而它们之间却既互相对立斗争,又相互滋生依存的关系,这即是物质世界的一般规律,是众多事物的纲领和由来,也是事物产生与毁灭的根由所在。

通过易经,可以了解自己的“时”(时势)即“卦”,和“位”(位置)即“爻”,然后通过卦和爻结合产生的64个变化,来做预测。一切都在变化,《易经》是用整体,系统论的眼光看待变化,因此有得失才有凶吉,补过则无咎,可以通过测算来遇见未来,趋利避害。

接下来傅教授,请了十几位同学开始现场演示数字卦,体会什么叫“有意义的偶然”即《易经》共时性原理。

奇妙的事情发生了,问卦的同学算出来的卦象与所问之事居然十分吻合。

比如,有一个同学的卦象是:

渐卦第三爻,爻辞:九三:鸿渐于陆,夫征不复,妇孕不育,凶;利御宼。

《象辞》说:丈夫出征不再回返,说明其人掉队遇险。妇女怀孕而流产,说明其人失其保胎之道。利于抵御敌寇,说明国人能够同心同德,保家卫国。

傅老师解:

时运:运势不正,须防有祸。

财运:不易得利,防有盗贼。

家宅:不利生产,须防离散。

看到这样凶险的卦象,同学们都吓了一跳。而此同学所求之事正是——离婚。说是他跟妻子的,层次差距越来越大,无法继续生活。大家都感慨,遇见此卦,不离都难。

类似的“巧合”还很多。再比如,有同学由于上次去台湾,遇见了地震,受了惊吓,发誓再不登此岛。不想,近期又有公差去台湾,因此想问旅程是否顺利。心有所想,卦有所指,于是她测到了山火旅卦初六爻。

初六爻辞:旅琐琐,斯其所取灾。

象曰:旅琐琐,志穷灾也。

解释:旅人三心二意,进退犹豫,最后还是离开住所,结果自遭灾祸。

《象辞》说:旅人三心二意,说明其人四处碰壁,精神疲惫。

傅老师解:

时运:所得有限,修行为宜。

财运:本小利微,小心灾祸。

家宅:谨慎免灾;小户联姻。

身体:病初即治。

于是大家都为这位同学捏了把汗。傅老师当场解卦,对她说,此行需处处谨慎,但没有大的问题。眼见她她心思大定,松了一口气。

十几个同学一一测下来,大家都惊呼其神妙,心悦诚服。真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难道人类真的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其实“卜卦容易,解卦难。”数字卦相对简单,测算得出卦象只需要两三分钟,但是若想精确解卦,非多年研习功力不可。不然为什么孔子五十学“易”,到七十多岁,仍然觉得自己无所成呢。

据说孔子整理《易经》后说了8个字,“洁净精微,易之教也”。“洁净精微”看起来很简单,但它的含义应该是很广的。“洁净”包括了宗教的、哲学的含义,就是说学了《易经》这门学问,他心理的思想、情绪的波动是非常清净而宁静的。“精微”是指科学的,说学《易经》的要头脑非常的冷静。冷静到什么程度那,冷静到“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已多时”的地步,也就是忘我的地步。相当于“入定”,“洁净精微”也就是冷静的头脑、精密的思想。

当然,任何东西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的作用,如果学了《易经》不走正道,那就是“其失也,贼”。天天没事儿就占卜;或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那一套用在不正当的地方;或为一己之私,谋财谋势,这些都不是运用《易经》的正途,就成了“贼”。所以学《易经》也要先把握好目的和心态再去学。

                2016年4月2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