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意到畅销书》读书笔记2——人物篇

生活中我们阅读最多的文学作品恐怕就是小说了,而小说的灵魂正是人物。正如约翰·加德纳——他既是小说家又是教师——所说:“最先让读者决定选择阅读一本书的因素便是人物。”

当然,塑造出经典的人物形象是一个很漫长的功夫,需要不断的积累和练习,不可能通过一本书就学会的。但这些方法可以指引我们,少走一些弯路,向正确的方向前行。

曾经读过一个短篇小说,作者的文笔其实还不错,让我没有在一开始就关掉页面。但是看到一多半的时候,我已经读不下去了,快速拉到结尾看了故事的结局。为什么读不下去了呢?原因就是小说中的人物太僵化了!我们经常能听到“人物僵化”这个词,怎么僵化?我的理解是人物没有内在驱动,仅仅是靠设计故事情节而设计人物行为方式。这样塑造出来的人物太僵硬,没有“活”起来。什么场景该说什么话,什么节点该发生什么伏笔,整篇文章看下来,觉得像在看一篇写作公式。自然很难吸引人。

为什么金庸的武侠那么成功?仅仅是以为他讲的故事引人入胜吗?许多故事情节我们都记不清楚了,却还能清楚的记得杨过、小龙女、郭靖、张无忌,因为他们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思想的鲜活的人。

前几天跟老公讨论到名字,他说:“天下第一高手竟然叫王重阳,名字起的也太随意了!一点都没有意境。”名字简单,人物却不简单。一个容易记住且朗朗上口的名字,配上一个鲜活的人物,不是更加真实可信吗?也许这就是金庸老先生的成功之处。

如何塑造好一个人物形象呢?这一章,贝尔教会了我们一些方法。

三种主要人物类型

1.正面主要人物:传统上被称为“英雄”。代表大多数人支持的价值观。绝大多数小说选定正面主要人物,因为其最容易打动读者。注意该人物并非十全十美,应该贴近生活,存在一些合理的瑕疵和缺点。

2.反面主要人物:是最难创作的主要人物类型,读者多半会不喜欢该人物。

3.非传统英雄式主要人物:活在自己的道德准则中,独来独往。

本章中所讨论的是第一种,即怎样创造出一个伟大的正面主要人物。

主角的活力

究竟是什么使得一些人物令人难以忘怀呢?在分析了数百个令人难忘的人物后,贝尔认为主要有三个因素。

1.勇气:勇气是你在行动中展示的胆量。可能是主人公自带勇气光环,也可能是在成长中逐渐获得的勇气。

如果一部探险片的主人公在一个黑暗的洞穴前因为胆怯而转身离去,故事还如何继续?遇到危险,观众们心里总是呐喊着不要去,不要去……而主人公则会毅然前往,这正是吸引我们的地方。

2.机智诙谐:机智诙谐是人们自然而然就能感受到的一种温暖,自嘲巧妙地避免了伤感自怜的尴尬,也可以改变过于多愁善感的局面。

3.“它”:文中指个人魅力,也就是性格吸引力。如何将其呈现在纸上?在你写作之前,可以在心中勾勒出你要描写的人物的一个画面,可以浏览各种杂志,直到找到一幅图片,让你惊叫着说:“这就是我要写的人物!”

试想在一个聚会上,人们都在闲聊,此时你的人物走进了房间,打扮得非常漂亮。其他人物会作何反应呢?你的人物又会说什么呢?

增加一个另外人物为主要人物所倾倒的场景,来衬托他的魅力。

态度鲜明

能够激发人们兴趣的小说人物有看待这个世界的独特观点,这使他们看起来与其他人物不同。

之前我们提到了主人公要有个人魅力,同时,他/她也应该有一个鲜明的态度和立场。通过表达主人公独特的三观,我们可以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

不要让你的人物去做千篇一律的事。意外的行动往往潜藏于兴奋、紧张或内心冲突之中。这些,都会使你的作品不落俗套,有吸引力。

引起共鸣的特质

无私:每当我们看到这样的情节时——主人公在麻烦缠身、自顾不暇的时候还要去帮助另一个人——总是深受感动,因为我们不喜欢那些只关心自身利益的人。无私,是人类一种很高尚的品质,它或多或少存在于我们的基因当中,牵动着我们的心。

荣誉:可以被定义为在坚守道德原则时体现出来的高尚品质。它是一种激励人们采取正确行动的内在素质,尤其是在面对可怕局面时这种素质的体现。

面对道德选择,人物难免在内心有一番挣扎,而这些正是读者喜闻乐见的。

展示主人公的内心世界

只有通过亲密接触才能和人物建立密切的联系。越是熟悉和了解人物,尤其是主角,我们就越渴望跟随着他来完成整部小说。

只有在我们对人物的细想和情感完全熟悉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和他们最亲密的接触,才能完全进入他们的内心世界。

可以在以下时间点进行着重描述:

1.强烈的情感爆发瞬间。

2.关键转折点的场景。

3.人物分析形势的时候。

4.促使人物反思自己的面对挑战的时刻。

5.初见其他人物或初到某个地方时的印象。

6.人物独身一人,并对刚发生的事件采取行动的场景。

配角的目的

配角的存在无疑是为了衬托主角的,他们要么是盟友,要么是敌人。

从声音和形象特点入手可以避免一般作家在描述小人物时所犯的最大错误——可怕的陈词滥调,所以,每次你必须设计好一个配角,然后问自己:

1.他在故事中的作用是什么?

2.可以给他的声音和形象设计什么样的特点?

3.怎样才能让每个特点更加独特或令人过目不忘?

4.如何避免陈词滥调?

5.给人物提供什么样的情节,是一个曲折迂回的情节,还是给主角一个启示?是一种设置、一种预感,还是一种心情?

6.怎样才能利用另外一些人物来激怒主角?或者以独特的方式帮助他?

通过这些描写,我们的故事就新鲜多了,这样的情节更能够给故事增添趣味性,让你的小说妙趣横生。

反面人物的作用

小说的读者喜欢危险刺激的故事情节。如果没有一个终极大BOSS,对于读者来说,大多数的小说会缺少关键的激动人心的因素:担忧。如果主人公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问题,那读起来还有什么意思?

《复仇者联盟》还有漫威的那些英雄电影里每一部都有一个强大的反面人物,反面人物制造问题,正面人物解决问题。他具有更大的情节驱动性。

而越高级的反面人物应该是越复杂的。作为这一个系列的终极BOSS,灭霸为什么不是一个邪恶透顶的人,影片中那些有关他温情的一面和那个想要拯救宇宙但方式却有些扭曲的愿望,这些都让读者对反面人物增加了同情的因素。对坏人的同情心就像看到好人堕落一样,让人欲罢不能。


相信如果能做到以上这些,你的人物大纲基本可以成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