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走走停停,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及看风景的心情。那么,就能走多远,走多远吧。

当你盯着电脑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当你愁眉发呆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当你挤地铁时,西藏的云鹰直入云端;

当你无所事事时,尼泊尔的背包客已端起酒杯围在火堆旁;

这个世界,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到的人。

旅行,如今成了很多人度过假期的一种方式。忙碌了整整一年或是难得一段假期,终于可以褪去疲惫,在风景曼妙的途中舒缓身心,得到心灵的慰藉。

然而,旅行也分不同的方式,旅行的收获也因人而异。在著名文学家余光中看来,旅行不只是旅游,不应只是观光,只有放远眼光,用心感知途中邂逅的风景与民俗,才能真正改变一个人的气质。

欠自己的旅行,终有一天,要还给自己。每年,至少要去一个从没去过的地方。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

对未知的恐惧,对舒适的留恋将阻止我们成为一个旅行者走上的冒险旅程。可是,当你作出这样的选择,你就永远不会后悔。

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能见到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总听见有人在讨论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旅行大概是这样,除了看过更多的美景之外,感悟才是整段旅程主色调。

旅行打破人原本的生活模式。一个经常行走在外的人,他们善于用变换的眼光看世界,敢于打破惯性,随时变换方向。在同一处熟悉的地方生活太久,容易让生活束缚得无法展露手脚。

现如今,旅行不再只是看遍世界的一种吹嘘与证明,而是一种探索发掘和自我反思。我想,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旅行教给我最大的一个道理是:世界上原来真的有很多很多种人,用五花八门的方式生活着,他们拥有不一样的价值观,让这个世界显得纷繁复杂又有趣,让理解他们的人有共鸣,不理解他们的人有话题。

你看过的风景会决定你看问题的方式,只有登上高峰的人,才会知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翻过高山,正遇江海。行过雪原,恰逢花期。

旅行的意义大概是去感受不同的东西,放下日常的生活,告别难以消化的过往。很多时候我们背上行囊行走万里,是为了告别日复一日单调乏味的生活;而很多时候我们迟迟难以启程,也正是因为还学不会放下告别。

多出去走走,你才能认清自己,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即使遇到挫折也不放弃。

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单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

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这样,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吧。

很久以前见过马克吐温的一句名言:“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看多少风景,而是能否在远方遇见更好的自己”。

和你人生的朋友相遇或者相知,这是我在旅途的第一个收获。这也是很多热爱旅行的人的共同感受。在旅途中,旅伴彼此之间放下戒心,抛却利益,卸下伪装,回归自我。如果你们能相伴一次长途旅途,那么在人生中,你们很可能可以相伴。并且,这种关系是在以后的日子刻意维系的。那种在旅途中形成的默契会让彼此要求更少,奉献更多。

这世上最快乐的事情之一就是旅行,不过我喜欢独自出门。在房间里,我享受的是社会生活,但是在室外,大自然就是我最好的伙伴。虽然我是一个人,但我从不感到孤独。

“田野是书房,自然是书籍。”

旅行的意义在于享受自由,无拘无束的自由。一个人让思想驰骋飞翔,尽情地做让自己愉快的事情。出行的目的就是摆脱困扰和担心,放松自我,不再因为他人而顾虑重重。

我需要放松一下自己,静静地思考一些事情。让思绪“插上健壮的翅膀自由放飞,在嘈杂的人群中,它们曾经受到伤害,变得凌乱。”

于是我暂时把我自己从城市中解脱来,即使独自一人也不觉得失落。

比起与那些朋友寒暄,为某些陈旧的话题喋喋不休地论,我像这样一个人坐在驿车或轻便的马车里,头顶湛蓝的天空,脚踏翠绿的田野,悠然地行驶在蜿蜒的小路上,真的很愉快。

时间比想象的快得多,它就在你的犹豫和等待中匆匆而去。去你想去的地方,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趁现在,别等到来不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