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阿康是我初中时的死党,在那段不知天高地厚的青葱岁月,我俩插科打诨吹牛逼,翻墙打架追姑娘,把所有不逾底线的坏事都做了个遍,革命友谊也就此根深蒂固。可残酷的中考却让我俩分道扬镳,发挥失常的我不得不屈居县中,而他则金榜题名考入市中,近百里的空间距离,加之日益繁重的学业,让我们在高中三年疏于联系。

时光慢慢变旧,转眼间到了大学,偶然组织的一次同学聚会,我俩互加了微信,彼此间的联系仿佛焕然重拾。但所在城市的南北两隔,丰富多彩的大学光景,以及接二连三的琐碎事务,使得大学四年见面机会寥寥。除了朋友圈的点赞之举,和偶尔深夜里的互诉枯肠,便再无交流的契机了。他被时光和距离封存在我的记忆博物馆,惹上了灰尘也无人擦拭。

可就在不久前,一件小事又将我们联系在一起。

最近囊中羞涩的我,在朋友圈内发了条求文案兼职的状态,本以为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可谁知没过多久,阿康便主动找上门来。

“嘿老同学,我看你文笔和网感都不错,我这里在招微信兼职写手,有没有兴趣试一试?”

“行啊,你把要求和风格发过来给我看看呗。”

这份为期一个月的兼职,是有史以来最愉悦的一次。我凭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驾轻就熟的技巧,超额完成了传播任务,而每篇一结的稿费,也会在文章发布三日内如约而至。为了感谢阿康的救急之恩,我提出请他吃顿饭,正巧也重拾下失散多年的友情。

香气四溢的烧烤,温度适宜的啤酒,在寒风逼人的晚上相得益彰。

”老板,先来五串青椒,五串千叶豆腐,二十串羊排,多放孜然少放辣。“ 我吆喝道。

”没想到这么多年了,我的口味你居然还记着。“阿康有点惊讶。

“那当然,毕竟那时候每周都要搓顿烧烤,你还惦记着那老板的女儿呢。”

本就阳光帅气的阿康,近年来平添了些许男人味。大学毕业后,由于想离家近一些,便决定到上海发展。目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新媒体推广的他,和同龄的我一样,抱着出人头地的梦想,在这座光怪陆离的城市匍匐前进。

吃饱喝足,我和他回到他租住的屋子,玩了几盘久违的实况足球。时光仿佛回到了那些年,我和他怀揣着午饭钱,翻墙到街边的游戏厅玩实况的日子。那段青涩的少年时光,我和阿康一同走过,没想到时隔6,7年后,在踌躇满志的职场初期,我俩依旧能彼此相伴。

“我说这么多年没联系,你是不是都记不住我了。”阿康问道。

“那能啊,你这么帅怎么能忘啊。何况还有那么多印象深刻的事情,你还记得初二那次月考你给我传纸条被老师发现了,我把纸条吞掉的事情?还有你翻墙去女生宿舍被逮住了,我跑的慢给你顶包的事儿?”

“还有一次被学长勒索,你们几个帮我出气的事。我记得你打得最狠,伤得也最重。”

“真是无忧无虑,肆无忌惮的青春啊。”我感慨道。

“哎,可惜都已经一去不复返咯。”阿康流露出些许伤感。

“可是在我的脑海中,那段记忆还是熠熠生辉的。“我试着安慰他。

事实上,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那些陪你尝遍酸甜苦辣的同学们,终有一天会天各一方;

那些加班加点并肩作战的同事们,终会一日会各奔前程;

为你倾尽全部也在所不惜的父母,会有年华衰老,驾鹤西去的那一天;

曾许诺白头偕老,相伴一生的他(她),也不可能做到同年同月同日去

……

没有人会陪你走完一生,总有告别的那一刻,即便最亲密,最挚爱的人,也逃脱不了这残酷的记忆。

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些,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相聚相伴的那段时间,全心全意去珍视彼此的关系,让欢声笑语多一点,嫉妒猜疑少一点,结局皆大欢喜一点,遗憾悔恨少留一点。我们必须明白,这条路鸟语花香也好,荆棘密布也罢,终有走到尽头的那一天。而当我们走到了那个十字路口,被命运逼迫着曲终人散时,能够真心诚意地和那个陪我们走过这段路的人说一声:

“有你,真好。”

“彼此彼此。”

那就了无遗憾了。

而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也许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安置,也许它们被距离和时间覆上了尘埃。但当我们小心翼翼地将它从脑海内翻出,轻轻掸去尘土,会发现它们依旧是那么光芒耀眼,一如我们一同走过的那段路,璀璨夺目得叫人记忆犹新。

我还记得初中时单独去西安找哥哥玩,一个人坐的绿皮火车,对面坐着位刚上高中的姐姐。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段艳遇,彼时不谙世事的我,还没有留女孩电话号码的习惯,但是我始终记得:她的蓝色发卡很好看,她带的卤鸡翅很好吃,她讲的故事很好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