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证里的爱

1999年,我们的新房刚刚建成,负债累累。爱人去金三丰门业跑销售。我带着四岁的儿子在北石小学任教。

那时我月工资340元。每到发工资那天,我总会到校门口的储蓄所存200元,强迫自己把所有的开销都压缩到最低。

“教办通知,义务无偿献血,每个学校一个指标,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学校会议室里,校长张银柱给大家宣布一条上级指示。

所有教师都低头不语。那时人们对献血都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和抵触。

“年龄大的教师可以排除,年轻人要积极一些。”校长再次动员,整个会议室仍鸦雀无声。

“没人报名,我们就抓阄,或者我直接指派。”张校长又一次催促,还是没人应声。

“我们都还是人民教师呢,怎么连这点觉悟和爱心都没有呢?”校长的口气里明显出现了愠怒。

“我体质挺好的,我去吧。”我和校长是同村,他是我的小学老师,我不忍心看他为难。

我看到校长紧锁的眉头舒展了,所有的同事都不约而同地舒了一口气。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该做的事。

第二天早上,我骑自行车来到承留教办。那里已经排着长长的队伍。队伍里有许多认识的老师,我们相互攀谈着,说笑着,有着莫名的兴奋。

轮到我时,首先化验血型,进行常规检测,然后才能进里面献血。采血员是一个女医生,齐耳短发,大眼睛,穿着白大褂,给人一种沉稳干练的感觉。我把血型标签递给她。她便拿着一个采血袋,连着一根长长粗粗的橡皮管走到我跟前。我不由得有点头皮发紧,脸色也开始微微发红。她大概看出了我的紧张,柔和地拍了拍旁边的椅子:“别紧张,献血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流通,刺激骨髓造血功能,对人体有很多好处。”我默默地点点头,但看着采血员正在消毒的针头,心仍止不住“扑通扑通”地跳。采血员用橡皮管把我的手臂扎紧,让我握着拳头,然后轻轻地在我肘窝血管处拍了两下,拿起针头找准血管开始扎。我赶紧闭上眼睛,把头偏过一边,却没有感觉到想象中的疼痛。我悄悄地把眼睛睁开一道缝,只见鲜红的血液顺着采血管缓缓地流进血袋里。血袋在一点点变鼓。

“这一袋血在关键时刻能救一条人命呢!”采血员熟练地拔针止血,收好血袋。我用棉签按压着针孔,心里油然升起一种自豪感。

回到学校,校长把我叫到办公室,给了一张纸条:“拿着这张纸条,星期天到教办领50元补助和5斤鸡蛋。”

“不是说无偿献血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这是教办的补助。当初动员献血时,这个消息是封锁的。”校长语重心长地说。

星期天当我从教办领鸡蛋回来后,家里炸开了锅。公公阴沉着脸说:“人抽血最吃亏。你要是有要紧的外账就吱一声,用家里拉砖的钱先给你垫一下。”最节省的婆婆破天荒地让三弟去市场上买了斤肉,做了一顿肉米饭,说是给我补身体。那顿香喷喷的肉米饭一直让我回味了二十年。

中午我准备哄儿子入睡。八十六岁的奶奶迈着小脚来到我屋里,坐在床边,拉着我的手左右看了半天:“瘦了,卖血都把人卖瘦了!你个傻丫头,饥荒是慢慢还的,可不敢着急。我听蛋蛋(四弟的乳名)说你去卖血了。你咋恁憨啦?过去的人,只有到走投无路时才去卖血。咱们家这么多人,你有啥难处,张张嘴,谁都会帮你,可不敢学憨。流那么多血,要吃多少好东西才能补回来呀?”奶奶一边说,一边颤颤巍巍地从大襟衣服里掏出一个纸包,一层层打开,“这是你三姑给我的零花钱,你拿去多买点好东西补补身子。”我拉着奶奶的手不停地笑,笑着笑着,眼泪又像断线的珠子,掉在了那一张张零花钱上……

二十一年过去了,奶奶离世整整十八年了。公婆早已步履蹒跚,老态龙钟。那个小小的墨绿色的献血证一直静静地躺在抽屉里。我每次看见它,总能感觉到一种浓浓的爱溢满心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