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宇:没有罗盘的风帆,只能四处去流浪

从20岁生日那天开始行走于“简书”,一晃又快到过22岁生日。玩简书算是有一年多时间,成功跳过了“第一次通过首页投稿的激动人心”到“多次首页投稿失败的视若无睹”。

幸运的是在简书认识了很多朋友,经过时间的打磨有十多个很要好的小伙伴。影子影在微信公众号里发布了一篇关于自己的文章,在感叹“她对自己真得蛮了解”的同时,想着是否也认识一下现在的自己。于是看着“简书交友”里接连不断的新朝气,试想曲径通幽而遇见。

在简书,我们更多是坦诚的交心,是将文字赤裸裸的婚嫁,无关乎外貌、年龄、身份。大亦是小,小亦是大。有感提笔,无感观望。

不同于常规的开口就将个人资料全盘托出,而我一边倒酒一边说事。

1.字

可能你会发现如果有一段时间远离纸笔,再去动笔就会感觉陌生,字体就变得面目全非。久而久之,字就不同于孩童时代而略显成熟。

在每个年龄段你总会遇见写字特别好看的人,初中同班师姐的字就是印刷体中规中矩,直到现在都记得借阅抄写《菜根谭》。

高中同班团支书的粉笔字就很天然美,而轮到我们小组负责黑板报时,我整整写了一下午的粉笔字,擦与写的动作相继循环出现。

大学书法课上,同班里已然出现“大神级”人物,而我的只听老师评价:“勉勉强强,凑合吧。”隔壁班的萍姐,看她的读书笔记更是一种享受。

大学毕业整理初中的书柜,一边翻看、一边回忆、一边笑自己的字好丑。可能是因祸得福,在印象中正是因为我的初中同桌徐大小姐两年对我的严格要求——“字能不能写正、写规范”,使得我脱离了写字的窘迫期。

在越来越看不见字的时代,写字隐退成为了你的潜力股。古人挥墨修身养性,如今提笔藏匿情话。

2.嗓音

上星期和高中学妹发语音,她说:“你猜我想到了什么?”

我愣是没联系到任何事情,过了一会见听她说:“好笨呀你,当然是想起高中生活了。学业水平测试的资料里,你竟然把准考证也一同送给了我。”

想起准考证上自己的黑白头像,扑哧也笑了,就这样把自己暴露无遗。

可能跟自己熟悉的人我会发一些语音,因为打字显得陌生不像言语带着你的温度,喜怒哀乐一听便知。

有时给不熟悉的朋友发语音消息,往往会有意外惊喜:

“学长你去玩电台吧,声音蛮好听的。”

“以后就发语音行吗?”

“能嫁给你吗?”

“感觉你很亲切。”

人往往不会注意自己的声音,认真地去听自己的声音一定算是小概率事件。直到你听见越来越多的人在跟你说嗓音的事情,才会听自己的声音。

“原来在别人的耳朵,自己的声音是这样的。好像感冒的时候,声音会更有意思一些,然而平常很简简单单的。”

论文答辩结束需要记录老师向你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所以第一次用了手机的录音功能。当时忙于毕业答辩的后期任务,对这段录音只播放了两遍。

直到昨晚再去听“老师好,我是2013级数学与应用......”,一下子就回到当时论文答辩的紧张气氛里,未曾想到这段录音现在听来弥足珍贵。

认真去听,你会发现答辩的声音与平常的语音不同,带着很浓的字正腔圆、很一本正经的感觉。

有时无心插柳柳成荫,有时不用太计较先做哪件事情,时间和阅历会告诉你答案。就像当你年迈再去听二十一岁答辩录音,一定会哭得像个孩子。

3.读书与写作

读有所感,写有所记。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品味,对待读书就会寻着自己的感觉。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待写作就会另辟蹊径钻于擅长。

我的书单多数来自身边朋友的推荐,昨天朋友在动车站买了卢思浩的《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他因“我的所有坚持,都是因为热爱。我没办法三分钟热度,做不到对自己敷衍。”符合自己的心境,决心认真阅读。

在我去敦煌旅行的时候,哈尔滨的同学说:“自己正在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文中有写到敦煌莫高窟的故事。你应该读读,良心推荐。”

大学同学里有一位喜欢安东尼的铁粉,当我向她询问:“如果我去读安东尼的作品,你有什么推荐的吗?”

等了一会她就发过来长长的消息:我刚开始看的时候就是觉得国外留学原来是这样的,最主要他的文字很真实,让我觉得他就像是我的一个朋友一样。再后来看的多了,就会发现他的性格很好,温暖有原则、坚持又有韧性,生活艰难的时候自己也会乐观的坚持下去。

有时候会到处旅游,就像风一样。无聊的时候,也可以懒懒的什么也不做。失恋的时候,他会难过的什么都不要,可是又不会去抱怨和摸黑自己爱的人。

最后喜欢他就不止他的文字,而是觉得他真的挺优秀的。会有瑕疵,可是瑕不掩瑜。

想必看了这段话你也会有所触动吧,所以我很庆幸自己身边有这些爱读书的朋友。

迷茫的时候,孤独的灵魂遇见一见钟情的书姑娘是最得瑟的偷笑。

“你很久没更文了,嘻嘻被我发现。”

“最近你好懒,不更文。”

在沉寂的时候,看到朋友发来这样的消息,心里暖暖的。

当你不去主动联系他人,在这个大家各忙各的时代还有人记得你很暖心。

在别人的眼中遇见瓶颈期的次数并不会很多,而我对于写作时常会停一段时间。并不是写作瓶颈的才思枯竭,而是某时某刻对于理性认知的暂缓。

同样对于一个类似故事的讲述,就感觉自己的比较浅显易懂。没有过多的深度探究,没有与读者产生较强的共鸣感。在读与被读时,越发觉得自己不成熟,自己经历的远比不上他人描述的。

相比于电子打字敲击键盘的声音,我更喜欢触碰纸笔的感觉。我没有像手帐一样做到精美细致,自己总会有个本子很朴素的黑字记录。读书笔记更多是自己去翻阅的,自己懂便可。

读书时,常会去勾勾画画。精辟的美句勾勒出而并不去抄录,有想法就在一旁的空白处留下自己的字迹。一书多读,每次都有新的感悟。唯有对比,才会察觉自己的进退。

读的动作很简单,翻、看。

写的动作很简单,动、想。

而将读与写有效果的坚持下来会很不易,有句话自己很喜欢:我走得很慢,但从不后退。

4.旅行与摄影

2017,毕业季的这一年。

可能凭借着“毕业”的任性,我毕业前去了重庆、成都、凤凰古城、湖南,毕业后去了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

在兰州中川机场等城际的时间,出于对2017年旅行的总结我在朋友圈写道:旅行在路上,故事在你我。

两次旅行都是和朋友一起的,自己查看攻略、大致安排行程。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零时决定“说走就走的旅行”。

计划里的张家界换成了赵雷歌里的成都,计划里不去的张掖,直到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来得真值。

旅行放缩在别人眼里是你拍照留下的美景,唯独自己才能体会到“旅行在路上”的真正含义:真的在路上,起早贪黑的顾全大局。

旅行是由景色和人物构成的,故事自然孕育而生。“你”会是景点风光,“我”就是摄影镜头。“你”会是其他旅行者,“我”就是简单寒暄的路人。故事在于交集的诞生,故事更在于你我的互相尊重。

关于旅行,看到陈坤对大萌讲:行走,只要开始,就不会结束。

是的,我们总会奔走于大街小巷,渴望一阵春风,等待一个笑容,你就刚刚好经过。

一个人的旅行,意犹未尽。两个人的旅行,同甘共苦。多个人的旅行,齐心协力。旅行不在于行走的距离,更关乎内心的启迪与向往。

最美的相机莫过于你的眼睛,当你在党河边眺望远处的沙山,说不出口的曲线分明。当你转角遇见如四散奔腾的火烧云,说不出口的凝神静望。

喜欢摄影,仅仅是一个自己的爱好。爱好是第一位老师,它会带领你去发现自己喜欢的事物。就像写作达到自嗨模式,时间一下就过去了。就像你可以为一张满意的照片,走很远去拍摄。

有时更为有趣的就是,爱好成为了救命稻草,你以它为生。

手机拍照相对来说是简单的,当然你要主动去学习怎么构图,唯有多去欣赏别人的照片,自己多琢磨就可以有进步。

近期在学摄影、录像、剪辑,第一天老师就强调了了解“专业术语”和培养“静动感”。唯有多看再加上实际操作才会有效果,事半功倍。

从自学网开始学习单反相机的教程,体会着专业摄影与手机拍照的不同。手机重于后期的修图,而单反重于前期的手动操作。

抵达于石墩河旧址,村子里还有十几户没有搬走,等着收完庄稼。穿过一个又一个巷子,才知道这里住着一位了不起的人物。

雨天里的小黄车,静静等候着,终于也有了停歇的时候。

鸣沙山的驼队返程中,等待它们的是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在飞往敦煌的路上,大自然的魅力直戳心灵。

重庆的洪崖洞,在夜色下格外火热。

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离散。

5.推荐文章

诗:男孩

读书:读书,在大学

音乐:薛之谦的歌(十首)

立志: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

青春: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离散

6.皮囊

身高•178 体重•160 坐标•西安

我•孟宇

一直坚信:有肉的男生都是健身的潜力股,哈哈

哦对了,很喜欢美剧(10+)、韩国电影(30+)

时间凉透了最初的悸动,而有些人值得等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节日里免不了跟家人一起过,看着一对对的夫妻,因为琐事而彼此相争时,我会感叹自己从婚姻中走出来,在我看来夫妻应该是彼...
    甜心教主阅读 102评论 0 0
  • ​ 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现实的呢?从终于认识到自己的局限开始,从第一次感觉到无能为力开始。从承认这世界很大、而内心...
    她他社阅读 298评论 0 0
  • 概念流水线 应用阶段 把数据加载到显存:把顶点、纹理、法线等数据准备好。 设置渲染状态:使用哪些着色器、光源属性、...
    AL009阅读 432评论 0 0
  • 这两天,忽然很想写一篇关于情怀的文章。 “对这只股票怎么看”?小花电脑上发过一只股。 我抬头看了看:“这股不是有负...
    琳娜911阅读 46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