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再非凡的人生,也逃不了平凡的寂寞

文|冬实

13岁左右,我们去到一个黄金国,钦博拉索山,科托帕克西山……牵着我的手,跨过奥里诺科河,越过火热的卡拉哈里沙漠,横过南非的蛮荒草原……

                                                      ---《她比烟花寂寞》


Hilary和Jackie是一对姐妹。两个人出生在音乐世家。姐姐 hilary 演奏长笛,妹妹Jackie 擅长大提琴。

Jackie总是听有人对她说,你有一个天才姐姐。

为了能和姐姐一起去参加演出,Jackie疯狂练习,吃饭、上课都在做一件事,练习指法。慢慢地,她比姐姐风头更劲。

两人都很出色,一个家庭只能选出一个来培养,父母选了堪称天才的妹妹 Jackie 作为培养的重点。

在音乐里,Jackie狂热,鲜艳,如潮水涌动。大家开始对 hilary说,你那个天才妹妹怎样啦。

Jackie在闪光灯下时,hilary却躲在一处落寞。姐妹俩分享着彼此,又较着劲。


有一天,一个男子闯进了hilary的世界,hilary芳心暗动。Jackie却并不高兴,你想要男人,只要一间房子和一个子宫帽就可以了,不用非要结婚。

Jackie以为她们有彼此就够了,却发现并不是这样。

Jackie 又对hilary说 ,自己也可以过平静的生活。找份工作,做普通的人。

Hilary对她说,你以为做平凡的人容易过做不凡的人你就错了,没有大提琴支撑着你,你一无所有。

是的,简单的生活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像天才人生的烦恼并不比普通人的要少一样。

Hilary和丈夫到了乡下过起了平淡的生活,喂鸡养儿,采菊东篱。妹妹则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她把演奏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在一个个城市里穿梭,赢得全世界的掌声。

一个人一张琴,Jackie落寞的身影。

有一个镜头,她将头深深埋进家人寄来的衣服里,喃喃自语,家,这是家的味道。那是她寄回家让家人洗的衣服。

后来,她拥有了万众瞩目的婚姻。但哪怕是音乐家的丈夫在旁,她也会感觉失落。

虽睥睨天下,但仍寂寥。

Hilary,只有 hilary才能懂得她的喜悦和落寞。

有一天, Jackie 突然造访 hilary 的住处,带来了意外,也打破了平静。Jackie 对 hilary 说,我想和姐夫上床。

晚上,她穿着睡衣,来到 hilary 的床边,想和她分享姐夫。Hilary 将丈夫揽入怀中,并不想和她共享。


Jackie 像一只受伤的兔子,跑到野外。Hilary 去找她,她的衣服散落在地上,赤裸地抱着腿哭,腿被划破,血流了下来。Hilary看了,心疼地将衣服披在她的身上。

姐夫将 Jackie的丈夫丹尼唤来,丹尼说,我也不知道她想要什么,她取消了演出,不打一声招呼,就匆匆溜走了。

她想要什么?

她的丈夫不知道,她的姐夫不知道,甚至连 Jackie 自己可能也不知道。

明了的,或许只有hilary。

对于她来说,姐夫或许就是钦博拉索山,奥里诺科河,卡拉哈里沙漠……

是夜, hilary 将丈夫撵到了 Jackie 的床上。

Jackie恢复了活力,她对hilary说,要是我们永远一起多好,但 hilary却受到了深深的伤害。看到 Jackie和丈夫嬉笑, hilary却再也无法强颜欢笑了。

哪怕再亲密的人,也是无法做到分享一切的。自私、妒忌、欲望,亲密瞬间坍塌。

当时的爱恨交织慢慢淡化,亲密会重新回归,这就是亲人。当然这需要一个合适的距离和时机。

Jackie感觉到了自己似乎闹剧中的小丑,带着她的大提琴黯然地离开了hilary。

回到舞台的Jackie,继续穿梭于世界各个角落。

马德里、莫斯科和柏林,Jackie 穿着黄色、绿色、红色的舞台服,于人群中演奏。身上的颜色越是艳丽,掌声越是雷动,孤独愈是强烈。

Jackie 又疯狂想念和hilary在一起的时光。

有一天,Jackie突然发现自己失禁了。

病情越来越严重的她,终于无法再登上舞台。无法演奏的 Jackie已经不再是那个演奏家了。曾经深爱她的丈夫也开始不再回家。

热闹变成冷静又变成癫狂。

从小有心灵感应的hilary从乡下赶来见Jackie最后一面。

病床上Jackie抽搐不止,剧烈晃动着身子,无法安静下来,不愿服药。

好姑娘,hilary抱着Jackie,贴着她的耳朵,轻声唤道。小时她们一起到海边玩,她们一起跑过海滩,那时Jackie对 hilary说,“13岁左右,我们去过一个黄金国,钦博拉索山,科托帕克西山……牵着我的手。跨过奥里诺科河,越过火热的卡拉哈里沙漠,横过南非的蛮荒草原,回到家园。”

听到hilary温柔的呢喃,Jackie慢慢安静了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