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课:心理学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下面是第90次盎然中学生职业规划公益微课的内容,分享老师是心理学博士赵丹凤,她从心理学入门、心理学专业的构成、在大学里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学习什么课程、心理学是否难学、就业前景情况等五个方面为中学生、中学生家长介绍心理学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微课录音可以在喜马拉雅搜索专辑“盎然微课”全程免费收听。

        生活中很多人对学心理学的人都敬而远之,有一种害怕之感。更有甚者是谈心理而色变!而有的则是把学心理学的与测字、算命先生之流等同,实在令人汗颜。

一、心理学入门

        心理学,它是一门主要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和心理规律的科学。看清!它是一门科学,也就是可以被实证的,如同化学物理一般。举例说明,大家最熟悉的背诵,这里就有心理学知识——记忆和遗忘。大家都有感受,背诵一篇文章,最开始遗忘得很快,但是继续背诵,慢慢地遗忘就会越来越少。为什么?这是因为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即先快后慢,遗忘数量逐渐减少。这就是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而艾宾浩斯是德国著名的认知心理学家。

        心理学的研究领域包括:异常心理学、生物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神经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精神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社区心理学、理论心理学等。

        应用领域包括:临床心理学、辅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法医心理学、犯罪心理学、健康心理学、 预防心理学、工业及组织心理学、 学校心理学等。

二、心理学专业的构成

        对心理学有了一个初步的、正确的、科学的认识之后,为大家介绍一下国内心理学专业的构成。目前国内很多高校都开设了心理学专业,所有的师范大学都开设了心理学课程和专业。为什么?时代的需要!开设心理学专业的大学差异在于心理学专业构成不同。目前心理学专业主要分为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三大专业。我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的。三种子专业要学习的课程是有差异和侧重的,基础心理学偏重于基础和研究;应用心理学侧重于应用;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侧重于发展与教育。国内心理学专业比较好的高校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国家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南大学等。

1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发展与教育心理为国家重点学科。

2 、北京大学 (北京)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基础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3、中国国家科学院(北京)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这个并没有具体查过,但是从中科院毕业的研究生可算“根红苗正”,绝对是就业和学术前景都一片大好的,如有实力报考绝对推荐。

4、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基础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5、浙江大学 (浙江)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应用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6、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7、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有基础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的博士点。

8、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有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博士点。

9、西南大学 (重庆)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基础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此外,中南大学(湖南)应用心理学为全国一流。

三、在大学里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学习什么课程?

        心理学属于教育学下的二级学科,细细数来有这么些:基础心理学或叫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或儿童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教育与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学校心理学、行为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广告心理学、消费心理学、公共关系心理学、犯罪心理学、消费心理学、组织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学、健康心理学。根据专业特征和培养计划会开设特色课程,比如学心理咨询学的学生要学习催眠、医学心理学、逻辑学、训诂学等,学基础心理学的还要学习神经心理学,人体解剖心理学等。而应用心理学开设的课程就更加多。

四、心理学是否难学?

        心理学入门有点难,因为要学习大量的心理学基础的知识,毕竟心理学形成独立的体系是在西方,可以说它是一门西学。但是学进去之后,就会发现非常有趣!如果你学心理学就会发现凡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再比如有些心理学老师通过一个学生的笔迹或画作就可以看出一个学生的性格、气质、成长情况。这便运用了心理投射技术!如果你学习心理学就会发现这是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五、就业前景情况

        说了这么多,或许大家最在乎的还是这个专业读完后究竟能干什么?好不好找工作?能不能养活自己?心理学是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但心理学毕业的学生都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心理学被国内各大网站和杂志誉为21世纪的朝阳专业,也就是未来的热门专业。所以目前相对其他老专业来说算有点冷门。如果对心理学不感兴趣,或担心未来发展的话,可以慎重选择。

        心理学是一门和人打交道的专业,或许毕业之后做的工作不是心理学对口的,但对自己来说绝对是有好处的。因为学习心理学之后,至少让自己发生改变,并且比普通人更懂得如何调节自己,如何与人沟通和交流。

        心理学的运用也是极为广泛的,可以说“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的用武之地”。就目前国内来看,心理学主要运用在教育领域、广告、销售、咨询与服务、设计、政府机构、高校、部队等。

        心理学毕业了能做什么工作?主要是心理老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测量师、人力资源管理、用户体验师、心理科研、心理医生、公务员(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心理学编辑(随心理学融入互联网而诞生的新兴工作)等。这些都是比较对口的工作,而至于不对口的,学心理学的大多数都可以从事。

        总体来说我的体会是心理学的就业面主要有三大板块六个方向。三大板块分别是:

(一)学术科研

        需要读博,最好是出国,国内也尚可,但可能去一线城市的重点高校竞争会很激烈。很考验学术能力和兴趣,需要发论文,少数重点高校会要求发SCI或SSCI。

(二)企业相关工作(人力资源、用户体验、商业咨询、消费者研究等)

        硕士为主。这块市场需求不少(主要是人力资源,最近去做用户体验的也越来越多),不过要找到很好的工作当然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

(三)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

        至少硕士毕业。因为自己学这个方向所以多说点。

        这块鱼龙混杂,学历教育和继续培训教育的质量都缺乏保障,大众对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了解和信任程度也仍然有限,每小时几十到几百的费用也并非一般工薪阶层可以承受——这些在未来都会逐渐改善,最近一线城市居民在心理咨询方面的消费能力正在提高。

        收入上据说前期以投资为主(高额培训费用),后期看个人发展状况,不同人差别可能很大,做得好的状况很不错(尤其是提供培训收入较高,但能提供培训的都是专家了),做得一般的收入也非常一般,据说养家糊口都不够。不要轻信培训机构宣传心理咨询师是高收入职业的说法——是有高收入的,但终归是少数人 。

        这个行业的好处是能够为别人(尤其是学生)提供服务和援助,会有助人的快乐,虽然偶尔也会有无力感。如果服务对象是社会大众,可能工作难度会比学生群体大很多,因为高收费也会带来高期望。

        这个行业对个人心理健康程度、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都有很高的要求(如果真的想做好专业,而不是忽悠人的话),自己心理健康了、专业技能熟练了,才好帮助别人,所以需要不断加强自我成长和专业训练,否则可能对别人的帮助会非常有限,过分的助人愿望甚至可能是心理遇到困难的体现。

        这个行业的就业也不轻松,去高校或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等比较稳定和有发展的平台,竞争会很激烈,因为这个专业每年的毕业生也非常多,而这样的岗位数量则非常有限,不像企业的岗位会随企业发展而增加。这样的工作一般工资收入中等甚至偏低,其他收入需要靠业余兼职获得,这块就全凭个人能力了。

(四)其他

        当然心理学专业学生也有一些从事其他方面工作的,如咨询公司、营销、销售、公务员等等,但还是少数,主要看自己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和安排了,不一而足。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压力的剧增,使得心理咨询行业遇到了发展的春天,心理学也逐渐从理论研究转向实际应用。在国外,心理学专业从业者的收入水平一直处于前列。但是在国内,情形却没有那么乐观,心理学毕业的学生的从业范围一直比较狭窄。六大方向分别是:

第一,普通高校,这是心理学研究生毕业以后的主要去向。近年来高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纷纷开设心理学的公共课,心理学硕士担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课的老师。这无疑扩大了心理学研究生的就业面。对于心理学硕士来说最好的就业方向之一就是进入心理学系和教育系成为一名心理学老师。

第二,公务员。招心理学研究生作公务员的一般是公安系统、教育行政部门,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都是可能的去处。

第三,企业。心理学研究生去企业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人才测评工作等、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策划设计等。心理学研究生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不同,心理学学生倡导人性化的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有所互补。

第四,中小学。原来一般招的是本科生,因大中专院校心理辅导人员的饱和,也有一些研究生开始考虑进入中小学从事心理教育工作。

第五,心理咨询工作者。《非诚勿扰》等相亲节目中的嘉宾如乐嘉、黄菡,心理测量师、EAP培训师、星座大师等让心理咨询工作与大众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从我国现状来看,单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还不是一个收入十分丰厚的职业,要想有外国同行的薪水有待进一步努力开拓市场和提高自己的咨询水平。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第六,医院和诊所。学习临床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学生,可以去医院或心理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但是以中国现今对心理医生的需求,再加上去医院需要有行医执照,难度比较大。

        总而言之,言而简之,心理学并没有那么神秘、玄幻。只要你对上面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理解,心理学就可以进入你的、你家孩子的备选专业或者就可以被拉入黑名单了。


赵丹凤:分析心理学博士,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团中央、劳动部“心理健康辅导员”,山西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专家,国际神话心理剧学会副理事长,朔州市心理学会会长,山西省第十届、十一届青联委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